徐闻概况

【地理位置】徐闻县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广东省西南部,位于东经109°52'至110° 35',北纬20°13'至20°43'之间。东滨南海,南临琼州海峡,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 濒北部湾,北与雷州市接壤。徐闻县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直扼大陆通往海南和 东南亚之咽喉,自古以来为兵家驻防和商旅之要地,故苏东坡曰:“四州之人以徐闻为 咽喉”。

【建置沿革】徐闻是天南重地,也是岭南地区建置最早的县份之一。两千多年来,徐闻 历经数度易名、析置,县治处所数次搬迁。

秦汉时期 秦朝时,徐闻属象郡。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派遣伏波 将军路博德、楼船将军杨仆等率师平南越,置徐闻县,辖今雷州半岛地,隶于合浦郡。 徐闻县治、合浦郡治均设在徐闻县西南海滨讨网村(今徐闻县南山镇二桥村)。其先后 为合浦、珠崖、齐康、合州、南合州、徐闻等郡(州)署之驻地。《汉书》详细地记载 徐闻县的建置,以及作为合浦郡治和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重要作用。是时,各国 使者、商贾云集,政治、文化交流频繁,经贸繁荣。古谚曰:“欲拨贫、诣徐闻”。

魅力徐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