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徐闻县土地总面积1979.6平方千米(包含东方红农场在徐闻县区划内面积25.2平方千米),其中农垦土地总面积371.4平方千米。龙塘镇土地总面积184.1平方千米,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中面积最大;徐城街道土地总面积34.3平方千米,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中面积最小。该县土地资源丰富,耕地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利于耕种。全县土壤分为7个土类,12个亚类,32个土属,72个土种,其中以砖红壤土类、水稻土类和滨海沙土类为主。

  【淡水资源】  地表水  徐闻县地表水比较贫乏,常年降水量不均匀,7—9月份降雨占全年的70%,东北部多年平均降雨量1795毫米,西南沿海多年平均降雨量1364.1毫米,多年平均水径流深466毫米,地表水径流量6.9亿立方米。

  溪水  全县主要溪水有54条,其中较大溪流有大水桥、流沙、迈陈、黄定、那板、北松等6条,控制集雨面积共1167.5平方千米。大部分被拦截建成水库,常年蓄水量3.15亿立方米,年可供水总量4.42亿立方米。枯水入海水量每年1.94亿立方米。其中,迈陈溪,发源于下桥塘口山,贯穿下桥镇全境,流经迈陈区注入流沙港出海,主槽长46千米,控制集雨面积236.53平方千米;大水桥溪,发源于下桥石板岭,主流经后塘、迈文、信桥,在北水与东支流汇合后流经大水桥、大水桥农场入海安港出海,全长30千米,控制集雨面积262平方千米;流沙溪,发源于县石板岭之西北部,河道全长31千米,河域总集雨面积为254平方千米,其中属该县境内的集雨面积为82平方千米;黄定溪,发源于曲界金满堂之北面,流经高西、石灵溪、黄定、西洋、赤坎、东角入北腊港出海,河道全长35千米,集雨面积165平方千米;那板溪,发源于曲界头炮岭,流经田洋、南胜、凤山、红星、那板入北门港出海,河流长度26千米,集雨面积118平方千米;北松溪,发源于曲界区大园山南部,流经佛图、城家、甲村、北松、前山、曾家、冯村、丁村、南安、外墩,入挖仔港出海,河流长度23千米,集雨面积132平方千米。

  地下水  全县可开采利用地下水为113.98万立方米/日,总储量为2.05亿立方米/年,其中浅层地下水1.39亿立方米。按年径流总量8.29亿立方米计算,全县人均拥有水量1829立方米,为全省人均拥有水量3546立方米的51.6%。

  饮用水源  县城主要饮用水源大水桥水库水质综合污染指数为0.30,属于较清洁级,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要求。

  【海洋资源】海岸线和海堤  徐闻县三面环海,海岸线长371.5公里,其中岛岸线长102.51公里,是广东省海岸线较长的县份之一。已建海堤139.86公里。

  岛屿  境内岛屿众多,港湾星罗棋布,拥有天然港湾60多个。主要岛屿有新寮岛、六极岛、北莉岛、冬松岛、罗斗沙等。

  港口  境内主要港口有海安港、粤海铁路北港(南山轮渡码头)、海安新港、徐闻港(客滚轮码头)、外罗、华丰新地、苞西、丰隆、博赊、赤坎、大井、水尾、石马、三塘、山海等。

  渔场和鱼类资源  境内渔场众多,东部有浅海渔场、二卡渔场、沙角渔场、浑沟口渔场、外卡头渔场,南部有四塘渔场、三墩渔场,西部有苞西渔场、外沙渔场,还有北部湾、海南岛四周和西沙群岛等渔场。鱼类资源十分丰富,盛产黄花鱼、马友鱼、鲳鱼、带鱼、鲍鱼、鲶鱼、青鳞鱼、西刀鱼、鲨鱼等经济鱼类。

  潮间带  全县潮间带面积1.7万公顷, 其中红树林面积0.15万公顷,可供养殖面积0.67万公顷,占潮间带面积的39.25%。全县低潮带至10米等深浅海面积9.88万公顷,其中可养殖面积0.52万公顷。东部浅海可养殖鱼虾蟹类,西部浅海适宜养殖海参、珍珠等,中南部浅海可养殖鲍鱼及藻类。

  海盐之乡  徐闻县是广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海盐生产基地,徐闻盐田是广东省七大盐场之一。该县西部沿海年均日照2120.9小时,平均蒸发量 1881.5毫米,海水含盐量30‰—50‰,宜盐滩涂5377公顷。徐闻人民制盐历史久远。宋代时,徐闻递角场是朝廷在沿海设立的一个著名盐场和南方的水陆交通要冲。2019年,徐闻县有1个国营盐场与13个民营盐场。国营盐场——徐闻盐场成立于1956年,是省属国有制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生产面积616公顷,年产盐5万吨。

  【矿产资源】  地下主要蕴藏着石油、钛锆砂、硅藻土、褐铁矿和铝土矿等矿产资源,还有少量的石英砂、菱铁、磁铁矿、橄榄石、电汽石、伊利石及陶瓷土等。钛锆砂矿,全县储量70多万吨,面积为36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和安、新寮、锦和、外罗、下洋、前山、龙塘一带的沿海砂地,其中下洋柳尾、和安冬松、新寮后湖矿区储量最多。硅藻土储量全国最大,达1亿吨,面积为9.26平方公里,硅藻含量70%—80%,主要分布在曲界田洋村和大黄九亩村。褐铁矿储量194万吨,面积74.5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海安麻城、加洋一带。铝土矿,总储量为1.93万吨,面积25.3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曲界三河村一带。石油主要分布在县中西部地区。2013年,中石化油井开始试采油,单井年可产油2000多吨。参考国土资料。

  【物产资源】  徐闻土地肥沃,生态良好, 物种繁多,物产丰富,名产众多,是全国驰名的农海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已建起南亚热带农业示范区 20 个,形成菠萝、香蕉、外销蔬菜、芒果、珍珠、对虾、糖蔗、甜玉米、速生丰产林、畜牧等十大商品生产基地。盛产菠萝、香蕉、芒果、青椒、青瓜、西瓜、木瓜、茄子和鱼虾、珍珠、海盐等农海产品。山羊、黄牛、蔗糖、酒精、橡胶、良姜、剑麻、海盐、茶叶等特产久享盛名。

  新中国前,县境东北部有纵横数十里的原始丛林,号称“徐闻山”,山深林密,动植物种类繁多,老虎、毒蛇、猛兽为患。县境内植物有360多种,其中食用植物有稻谷、番薯、花生、甘蔗、菠萝、香蕉、木瓜等88种;药用植物有良姜、穿心莲、天冬等72种;用材树木有荔枝、龙眼、苦楝、黑格相思等110多种;观赏植物有茉莉、含笑、蛇皮兰等38种;牧草有50多种;野生动物常见的有毒蛇、山猫、鹿、山猪、穿山甲、山龟、蟒蛇、狐狸、老虎、野鸡等80多种。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原始丛林地区的成片开发利用和人们的肆意捕杀、滥采,许多野生动植物逐渐灭绝。

  【风电资源】    风力资源  徐闻县地处雷州半岛最南部,三面环海,既有来自南海的东风,又有琼州海峡特殊地形凝成的强大气流掠过上空,使东、南、西三面海岸上空常年都吹三级风以上,形成理想的风电开发资源。2002年,联合国及国内风电专家深入徐闻各地考察选择测风点,经过两年多的测风结果表明,徐闻风力发电潜力大。

  风电项目  徐闻县积极推进风电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广东省最大风力发电基地。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润集团、广东粤电、广东粤能等国内大型企业相继进驻徐闻,开发风电项目。2006年7月,徐闻洋前风电项目在新寮镇后海边启动,是广东省第一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和粤西首个风电项目;2007年10月,第一台样机安装试产。2017年,徐闻县风力发电发展迅猛,规划建设有15个陆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约为85万千瓦。截至2019年底,粤电外罗海上风电场一期、粤能源五兔山风电场等项目建成投产,华电国际下桥风电场、粤电外罗海上风电场(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国电投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广东粤电湛江新寮海上风电等项目动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