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环境


   徐闻县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广东省西南部,位于东经109°52'至110°35',北纬20°13'至20°43'之间。东滨南海,南临琼州海峡,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濒北部湾,北与雷州市接壤。徐闻县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直扼大陆通往海南和东南亚之咽喉,自古以来为兵家驻防和商旅之要地,故苏东坡曰:“四州之人以徐闻为咽喉”。 
 

  地形

  徐闻县地势自北向东、西、南三面倾斜,多数平坦连片,坡度较小,土地结构多样。徐闻县长达378公里连绵的海岸线上,有众多的海垭、港湾和岛屿,肥沃的淤泥湿地。
 

  气候

  徐闻县地处热带,属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四季阳光充足,高温炎热,年平均气温23.3℃,年平均降雨量1364毫米。 
 

  土壤

  徐闻县有丰足的土地资源,土壤类型多样,有水稻土、砖红壤、滨海沙、堆叠土、菜园土、滨海盐渍沼泽土和滨海盐土等,其中以砖红壤土类、水稻土类和滨海土类为主,共231.76万亩,约占土地总面积的87%。土壤的成土母质主要是玄武岩,其次是浅海沉积物和滨海冲积物。砖红壤土层深厚,肥力较高,有机质含量平均2.79%,含氮0.13%。黄色砖红壤土层深厚疏松,耕性良好,肥力也不低。滨海沙土较为瘦瘠。 
 

  植被

  徐闻县自然植被类型主要为热带雨林-季雨林,其次为稀树灌木草原和红树林。植物的科属种类丰富,可划分出6种植被群落:雨季乔木群落、稀树灌木群落、多刺灌木群落、红树灌木群落、稀树中草原和砂荒草原。 
 

  水文

  徐闻县100平方公里以上集雨面积的溪流有6条,即迈陈溪、大水桥溪、流沙溪、黄定溪、那板溪、北松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