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国家、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徐闻县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导致风险挑战增多,宏观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经济的核心是稳增长、稳就业,稳增长、稳就业的关键是稳市场主体。对我县而言,遭受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受到较大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明显增加,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制定出台并高效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硬核解渴的实招助力企业恢复发展、帮助部分群众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是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我县逐项对应《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22〕51号)、《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湛府〔2022〕44号),突出地方特色,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目的和意义

  制定《实施方案》,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部署要求,通过强化统筹、精准施策,拿出普惠性强、精准度高、务实管用的举措,真正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助力市场主体尽快恢复元气,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了6方面32项共111条政策措施,涉及以下领域:

  是财政政策,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7项22条具体政策。

  是货币金融政策,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等5项19条具体政策。

  是稳投资促消费政策,包括加快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各领域消费等7项24条具体政策。

  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包括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等3项3条具体政策。

  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等7项30条具体政策。

  是保基本民生政策,包括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3项13条具体政策。

  四、确保《实施方案》顺利实施的措施

  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有关单位加强沟通配合和加大执行力度,确保《实施方案》的落地见效。强化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和企业对助企纾困政策的知晓度,推进相关政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以用足用好政策。开展对政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指导,加快政策精准落地,推动全县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