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红树林在我国碳中和目标中起了什么作用?



4日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执行理事长孙莉莉通过电话连线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
高度肯定湛江红树林的生态价值

图片

“‘湛江红树林碳汇项目’被收录进
《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显示了国家层面对红树林保护修复的重视
以及其对于“双碳”目标贡献的肯定。”


图片



       今年6月8日,我国首个蓝碳交易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购买了“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产生的5880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用于抵消基金会日常工作和开展活动产生的碳排放。



中国首个“蓝碳”交易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记者张永幸 摄

项目签约至今5个多月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围绕湛江红树林项目
开展了什么工作?
取得什么进展?
未来有何规划?
孙莉莉对此进行了系统全面回答




提问:

作为湛江红树林碳减排量的购买方,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在签约后至今的5个月时间里,围绕湛江红树林项目开展了哪些活动和建设?

回答:

阿拉善公益体系中包含阿拉善生态协会以及多家公益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购买了“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 碳减排量,阿拉善体系中红树林保护的相关活动主要由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开展,其中包括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等机构资助下在湛江开展的红树林保护修复项目,在红树林资源监测,外来物种治理及红树林修复等方面开展工作。

作为本次蓝碳交易的附加成果,基金会利用其社会资金平台为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筹资780余万元,用于加强包括碳汇项目地块内在的红树林保护、修复及社区共建等工作,持续提升红树林应对气候变化的作用。


提问:

近日,“湛江红树林碳汇项目”被收录进《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您如何评价、解读这一重大事件?

回答:

红树林生态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有很高价值,是储碳能力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单位面积碳汇能力是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5倍以上,红树林修复能够有效提升碳储量。除了种植红树、贡献碳减排量之外,项目在改善底质、减少候鸟所受威胁、提升栖息地健康状况和稳定性方面也都有所贡献。

“湛江红树林碳汇项目”被收录进《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显示了国家层面对红树林保护修复的重视,以及其对于“双碳”目标贡献的肯定。为红树林等蓝碳生态系统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提供了示范,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助推实现碳中和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提问:

从“双碳”目标的角度来说,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具有什么意义?

回答:

“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的交易,通过市场交易机制实现了红树林在固碳、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社区生计的生态价值,在结合碳汇项目开发维护生态修复效果和带动社会资金参与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要有效发挥海洋的固碳作用,提升海洋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红树林、海草床和滨海盐沼作为蓝碳生态系统,具有固碳减排、维持生物多样性、净化水体环境和防风消浪等生态功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是全球少有的同时分布有这三类蓝碳生态系统的国家。保护与修复好我国的蓝碳生态系统,是保护与提升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资源的具体举措,是助推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途径。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们诚挚地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蓝碳生态系统的研究、保护与修复,积极推动蓝碳交易等多种形式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我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提问:

为了推进碳中和,基金会围绕湛江红树林近期有什么安排计划,未来有什么规划设想?

回答:

红树林基金会(MCF)目前正在与湛江红树林国家级红保护区合作开展基于互花米草等外来物种治理的湿地修复工作,未来几年也还将继续在湛江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包括对天然林及新造林区域的可持续管理,外来物种及有害物种治理,保障其碳汇能力;红树林湿地修复,让红树林生态系统能够更好的发挥其功能;调动周边社区参与到红树林保护工作中,贡献于可持续保护。


END -


图片


来源:湛江云媒
文字:记者张永幸
图片:红树林管理局(除署名外)
编辑:陈酩夫
审核:莫松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