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老刀对话徐闻诗群

      7月16日,由徐闻县图书馆主办、徐闻县文化馆协办的“诗人老刀与徐闻诗群对话”活动在徐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特邀请著名诗人老刀进行诗歌讲座,并对徐闻本土诗人的作品进行现场点评,传授诗歌写作技巧。

微信图片_20200721112359.png

(活动现场)

       当天,老刀从诗歌的现代性、诗歌语言的现代性入讲,围绕诗歌写作中如何把握真、善、美,挖掘真、善、美,如何让诗歌作品更接地气,如何写出时代风貌和诗人的内心风貌,进行了深入讲解。在讲座中,他挑选徐闻本土诗人李明刚、谢胜捷、谭科琦、黄书平等的诗歌作品作了点评,面对面进行交流,他认为徐闻是块生机勃勃的诗歌热土,有很多优秀诗人。他还就诗歌的特点、诗歌的思想感情、诗歌的语言表达技巧、意象运用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独特见解。老刀认为,诗歌要体现真、善、美,真是善美的基础,写诗要有真情实感,以情为线,感受生活,注重细节捕捉,以小见大;善是一种境界,是诗人的感情质地,也是美的前提;语言表达要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寥寥数语,直入心灵。

微信图片_20200721112420.png

著名诗人老刀对作品进行点评

     老刀的讲座和点评让在场的诗人获益匪浅。在互动环节,徐闻本土诗人就自己创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不解提出疑问,老刀均以自己的创作经历和良好的文学素养,真诚做出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200721112424.png

徐闻县图书馆馆长王百坚致辞

      老刀,中国作协会员。2000年参加诗刊社16届青春诗会。曾获首届徐志摩青年诗歌奖、新世纪首届《北京文学》奖诗歌奖、《诗潮》杂志2014最受读者欢迎新诗奖、广东第十四届新人新作奖等多个诗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