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天气趋势预测

摘要: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1月28日~3月08日)我县平均气温接近常年,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期间主要有4次冷空气活动过程,天气阶段性变化明显,气温波动较大。阴雨、海面强风、大雾等天气将对交通带来不利影响。春节长假期间天气暖和,后期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

       一、我县春运期间气温接近常年、降水偏少,气温多波动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1月28日~3月08日),我县天气阶段性变化明显,气温波动较大,主要冷空气影响过程有4次,分别出现在:1月28~29日(中等)、2月5~8日(中等偏弱)、2月16~18日(弱)、2月27~3月2日(中等偏弱)。

       我县春运期间平均气温17~19℃,接近常年,最低气温9~11℃;总雨量25~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一成左右。

       较集中的降雨过程出现在:2月中旬后期;2月下旬后期。

       相对较冷时段出现在: 2月下旬后期。出现低温阴雨天气的概率较低。

       春节长假(2月11~17日)前期暖和,湿度大,多雨雾天气;后期受弱冷空气影响,有分散小雨,气温小幅下降。

       二、关注和建议

       1、春运期间天气变化较大,要注意防范阴雨、强风、大雾等天气对春运交通带来不利影响;

       2、春运期间需防范阶段性海雾、海上强风对琼州海峡航运和海上活动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确保安全;

       3、春节长假期间雨雾天气明显,湿度大,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保健,注意预防呼吸道等疾病的发生;

       由于本次天气趋势预测时效长,天气多变,我局将及时订正预测预报,请关注气象台最新气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