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罗红霞寄语代表:以更高政治站位 更强责任担当 更有力实际行动 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4月24日上午,徐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会议中心胜利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县“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和其它各项报告,票决产生了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县委书记罗红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逸主持会议。

  上午10时30分,徐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出席代表287名,实到会代表264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领导罗红霞、李逸、黄旭、陈正中、周开儒、董红莲、林家权、廖仕燕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本次会议其他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以差额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县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根据计票结果,并经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确认:新增城镇公办中小学学位2600个、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10个项目确定为徐闻县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开儒作关于本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收集审查处理情况报告。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徐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徐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徐闻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徐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徐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报告决议。

  罗红霞在闭幕会上讲话。她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风貌。

   罗红霞指出,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县人大常委会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团结带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人大政治建设更加有力,监督实效明显提高,代表活力充分激发,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推进徐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罗红霞强调,县乡人大以及全体代表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改革发展的工作大局上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实际行动,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助推徐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红霞要求: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努力在思想认识和理论武装上实现新提升。县乡人大以及全体代表一定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上作出人大表率。

    要坚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上彰显新优势。要以法治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坚定不移走党领导的、人民广泛参与和享有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要不断扩大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民意表达工作机制和平台载体建设。

    要全力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努力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上展现新风貌。要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行法定职责,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要在深化“双联系”工作上下功夫,要在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上出实招,要在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上见成效。

    要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努力在提升监督实效上体现新作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乡镇(街道)人大要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要支持配合人大依法履职,持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综合运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代表约见等方式,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监督。要加强民生工作监督,针对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未成年人保护、创文创卫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罗红霞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本着对党负责、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不断强化作为意识、提升能力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努力在发展全局中找准位置,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新的不平凡业绩。

  最后,罗红霞号召:实现既定的目标,需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接续奋斗,更需要全体代表的携手同心、并肩奋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高标准建设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南门户城市,全力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的先行区,推动徐闻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徐闻融媒记者:李梅英 马华天 陈文开 谭 章 邢月云 田正伟

  编辑 :张典四 庞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