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论坛在海口举办

  10月30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港”国际论坛在海口举办。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围绕“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角色”“海南自由贸易港总部基地建设:政策与制度”这些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建言献策。县委书记罗红霞应邀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当天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展开研讨,发表见解。在论坛的第二单元,罗红霞以“大海在重新开始”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罗红霞说,徐闻地理位置特殊,作为对接海南自贸港的前沿阵地,定会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的道路上有更大作为。海北徐闻,中国陆海咽喉之地,海南对接东盟的最佳助力。
  罗红霞指出,徐闻是中国大陆通往海南岛和东南亚的咽喉之地,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环北部湾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的交汇处,自古以来乃兵家驻防和商旅要地。徐闻古称“海北”,与海口“一衣带水一脉相连”,其地理连续、生态一致、人文相亲、历史相融。当前,徐闻正高标准谋划建设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近期,徐闻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为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编制总体发展规划,并已有初步成果。未来“特别合作区”是海南联结国内大市场的咽喉要道,能推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有效联结,能突显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东盟开放的突出优势,可以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的物资保障基地、物流储备基地、产业对接基地和链接枢纽,助力海南自贸港更好对接东盟。
  罗红霞表示,“与海南相向而行”是徐闻现在的历史使命,也是未来的责任担当。“潮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徐闻与海南正加速从隔海相守走向跨海融通,期待不久未来,海南、海北共圆“同一个梦想”!

  徐闻融媒记者:李梅英  

  通讯员:田正伟

  编辑 :张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