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大事记

1月6日 中国民主促进会徐闻县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县政府小礼堂召开。大会由大会主席成员方海主持、赵柏龄致开幕词。民进徐闻二届主委谭国荣做工作报告。民进徐闻县会员62人出席了会议。
1月17日 刚刚完成主体工程的广东徐闻农产品交易市场在一片锣鼓喧天、商贾云集的喜庆气氛中隆重开业。广东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刘国裕少将,国家内贸部原副部长、现中国商会会长何济海,湛江市委书记周明理,徐闻县委书记黄强,县长黄心强等出席开业庆典。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应邀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有中央、省、市领导161人,全国各地客商886人,省内外新闻媒体40多家。签订了314个市场协作合同,59个投资及贸易合同,金额超过6亿元。
1月23日 全国人大农工委副主任杨振怀前往海南途经徐闻县时,在县委书记黄强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县南亚热作良种引进示范中心和广东徐闻农产品交易市场。
1月25日 徐闻县供电局正式移交广东电力集团接管。从此,农村住宅电价将大幅度降低,徐闻县每年可少交电费2000万元。
1月28日 粤海铁路湛海线正式开通,结束了自古以来徐闻县没有火车的历史。当日在海安南站举行的通车仪式上,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正清及该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江林洋,湛江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徐少华为湛海线通车运营剪彩。湛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万里及徐闻县县长黄心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光,县委常委吴宏望等出席了通车仪式。
1月31日 徐闻县四套班子领导春节慰问团到南华农场慰问农垦的干部职工,并举行迎春茶话会。
1月31日 徐闻县人民法院在人民广场召开公捕公判大会,大会对蔡如迪等10名违法犯罪分子作了宣判,其中蔡如迪、陈进芳分别核定为故意杀人罪、强奸罪被判处死刑。
2月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总编辑张雷克到徐闻采风。
2月4日 县在大会堂召开关于中国入世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专题报告会。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谢扬到徐闻县作专题报告。
2月18日—19日 徐闻县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移动通信杯”舞狮武术大赛。
3月1日 湛江市人大农村农业工作座谈会在徐闻县召开。
3月3日 县举行声势浩大的“实践公民道德从我做起万人行”活动。全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共15000多人参加。
3月5日   县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在县小礼堂召开。县领导黄心强、张宗碧、谭国荣到会祝贺。
3月6日 中共湛江市委决定:徐闻县委书记黄强任中共湛江市委常委。
同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农村工作暨春耕生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县2001年农业农村工作,部署2002年工作。县长黄心强,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宗碧,副县长侯德耀,县政协副主席张宗洪,各乡镇长,分管副职领导以及县涉农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会议。县政府办主任林生主持了会议。
3月7日至8日 湛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康寿率领市文明办等有关领导一行五人到徐闻县考察生态文明村建设。
同日 广东省副省长许德立带领省建设厅厅长劳立勋、省环保局长袁征、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沈彭等一行9人,在湛江市委书记周明理、副市长阮日生等的陪同下前来徐闻县,对城镇规划、重点工程和环保工作进行调研。许德立对徐闻县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表示满意,他说“希望徐闻乃至整个湛江地区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把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协调起来,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三‘生’有幸的文明发展道路”。
3月9日 省“城考”与“领导环保责任制”检查组一行7人,在麦晓明副县长和县环保局领导陪同下,先后检查了大水桥水库,垃圾处理场,城南乡灵山宫村,城南生态农业示范区,县农业科研所,县农产品交易市场,县城烟尘控制区,环保局能力建设等8个单位(点)。检查组认为,徐闻县在落实省委组织部62号文件精神中行动快、责任到位、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3月12日 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直机关干部、驻地官兵、青年志愿者共200多人来到城东大道,高标准植下400多株大王椰,拉开“全民动手,义务植树,共建绿色徐闻”大行动序幕,迎来了第二十四个植树节。
3月14日 县自2001年6月开展的处理非法争占“祖宗地”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圆满结束,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县在小礼堂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湛江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强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3月17日 县78个单位的1127名党政机关干部在二中考场参加中层领导职位竞争上岗考试。
3月26日 中共徐闻县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县大会堂隆重召开。大会听取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强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徐闻县委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增补麦晓明、陈涛、冯忠、何辉等四人为县委委员。
3月27日 县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暨宣传工作会议,总结全县上年度宣传工作及近两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别是开展创建生态文明村镇活动情况,部署新年度工作。会议要求全县积极行动起来,抓住年底全市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现场会在徐闻县召开的契机,围绕生态县来抓好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会议由县长黄心强主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强作了讲话。
3月28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广东徐闻家产品交易市场建设暨开业的成功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今后市场的培育工作。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强,县长黄心强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县直副科以上单位负责人约200人参加了会议。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兴主持会议。
同日 县在大会堂召开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县上下乘势而上,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向全省“二类地区”目标冲刺,推进县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3月30日 《徐闻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通过专家鉴定。鉴定会在县小礼堂举行。课题组的厉以宁等6位教授专家和课题鉴定委员会的骆世明等13位教授、专家和领导参加了鉴定会。课题组从国内新形势及县的实际出发,对徐闻县的历史与现状、优势与劣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的分析,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对县经济发展战略进行系统研究。鉴定委员会对该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并进一步研究、论证,最后一致通过该课题的研究。鉴定会期间,厉以宁教授还在县大会堂作了题为《加入WTO后地方政府战略的调整》的精彩讲座。
4月2日 县召开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县长黄心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年县委、县政府拟为民办好八件实事:一是完成徐城火车站道路工程;二是建设文塔路;三是建设县城一间小学;四是规划建设中心文化广场;五是建设徐城中心客运站;六是规划和力争建设海安新港码头、南山进港公路、海安至南山观海大道、体育中心。
4月4日 原湛江市委书记周明理及市农业局、水利局、民政局、经贸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在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强,县长黄心强等县领导陪同下深入田头、农村、建筑工地调研。周明理强调要加快改水治旱步伐,设法增加农民收入,这是徐闻当前农村农民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4月15日 县级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历时两个多月已基本完成。党政工作部门由38个精简为31个,精简18.4%;党政工作部门的内设机构由254个精简为221个,精简13%;人员编制由749名精简为580名,精简22.56%;部门领导职数由143名精简为128名,精简10.5%;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由514名精简为363名,精简29.4%。县直机关人员的分流主要是提前退休和办理离岗退养。
4月18日 以新疆哈密地委副书记、广东援疆工作队第一领队陈康团为团长,新疆哈密地委委员、哈密市委书记梅达泉及地委委员沈永新为副团长的新疆哈密地区党政代表团一行35人在湛江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等的陪同下,前来徐闻县参观考察。
4月23日 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张斌带领省渔港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研究组到徐闻县调研。
4月29日 县召开三防工作会议强调指出,本县当年的三防工作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三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防汛工作方针和“以防为主,防救相结合”的减灾方针,确保重点海堤,大中型水库和主要交通干线的防洪安全;做好全县不垮一座水库,主要堤围不决口,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开创三防工作新局面。
4月29日 县召开全县殡改工作会议,县直副科以上单位及各企业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县长黄心强对县殡改工作提出了要求,还分别与各乡镇长签定了殡葬管理目标责任书。
5月15日 县在香港中旅大厦举行旅游资源推介会,向香港各界推介
徐闻县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主要旅游招商项目。
5月17日 县召开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落实三年水稻改种规划,提高农产品质量档次。
同日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布赫在市领导黄强、麦东富、刘菊、陈亚德及县领导黄心强、黄光等陪同下视察了广东徐闻农产品交易市场,布赫对徐闻县“流通活县”战略予以肯定并鼓励县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5月18日至19日 根据省的部署,徐闻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织公安、文化、电信、工商、社管办五个部门联合对全县20家网吧进行清查,取缔9家非法“网吧”,缴获非法经营电脑21台。
5月27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整治软硬环境,巩固改水治旱取得的成果,全面实施“五大战略”,使县经济率先驶进湛江快车道。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强就如何认真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对湛江工作的批示作具体部署,就解决思想、整治软环境问题提出了措施。
是日 省建设厅公布全省268个中心镇名单,其中湛江市有19个镇,徐闻县徐城镇、曲界镇、迈陈镇名列其中。
5月30日 县政协提案交办会在政协会议室召开,会议对县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进行交办落实,全县26个单位承办政协提案42件,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光,县政协副主席黄宪等参加了会议。
5月31日 县和安镇遭受一场雷电袭击,一大批电器设备和通信设备被击毁。据统计这场雷电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逾20万元,但没有人畜伤亡。
6月5日 “力神杯”国际游联马拉松游泳世界杯赛如期举行。县海安镇白沙湾被选为下水点,56名中外游泳好手从这里下水挑战琼州海峡。县长黄心强代表徐闻在下水仪式上作讲话。近四万名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下水仪式。这是县首次协办国际赛事。
6月5日至6日,广东省副省长李兰芳带领省文化厅、省文化厅文物处等有关部门领导对徐闻县古海上丝路始发港遗址、贵生书院、广府会馆、登云塔等一批文物古迹进行实地考察。她指出:徐闻的历史文化要抓住“海”字和“港”字做文章,让徐闻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
6月14日 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在县曲界镇召开全市治理乡镇干部“走读”工作现场会。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万里在会上强调:要学习徐闻经验,结合实际,抓紧抓好治理乡镇干部“走读”这项工作,让他们从“走读”变为“驻读”。
6月19日至20日 中共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带领有关领导深入徐闻县工厂、农村、田头、工地等进行调研,邓维龙对徐闻县各方面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徐闻已具备跨越发展的条件。要在湛江经济发展率先进入快车道的过程中,徐闻县有决心乘势而上,跨越发展,多出经验。
6月20日 县举行声势浩大的万人游行活动,纪念“6.26”国际禁毒日,动员大家起来禁毒,参加活动的有县机关、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职工、师生、居民等,人数逾10000人。
6月21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2001年度综治工作暨“2.17”海上大营救总结表彰大会,对5名见义勇为民工,17个维护稳定及综治工作先进集体,25个海上大营救中有功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强作了工作部署。
6月24日 县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6·24”重大火灾事故现场会精神,部署开展一次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至27日止,取缔了电子游戏机室47间、美容院27间、停业整改156家。
6月25日 湛江市在县农垦南华农场体育场召开禁毒现场大会,体育场内一字儿摆着5口架满柴火的大铁锅,上面分别铺放着缴获的即将销毁的价值2700多万元,重200公斤毒品。
6月26至28日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强,县长黄心强在县委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当前要着重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争取5年内把县一半的农村建设成为生态文明村,用8至10年时间把县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县。
7月4日 徐闻海关与县检察院举行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签字仪式,会上,双方负责人代表单位签署了《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协议书》,标志着徐闻海关和县人民检察院两个不同职能部门将为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司法队伍和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联手开展业务。
7月14日 市妇联在县召开湛江市妇联系统现场会。县妇联主席陈翔作经验介绍。市妇联主席陈日英作了讲话,希望各级妇联组织不但要认真学习推广徐闻妇联经验还要以此为契机,把转变机关作风当作大事来抓。与会人员分别到城南、海安、曲界等文明村参观取经。
7月21日至23日 市委统战部组织市民建、民盟、民革、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学社等七个民主党派调研组一行41人到县调研,主题是治理软环境,促进湛江的经济发展。
7月25日 第一部反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电影故事片《荔枝红了》在徐闻县首映。
8月1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号召全县各乡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推动乡镇财政管理现代化,实现县乡镇财政工作跨越式发展。
同日 县四套班子成员、县学习中心组成员、县正科单位党政第一把手及乡镇党委书记在县小礼堂召开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会,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强在会上着重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该《条例》提出意见。
8月2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2002年经济工作分析会,参加会议的有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县直正科以上单位党政一把手,中央、省、市驻徐单位和国营农场主要领导及各乡镇书记、乡镇长等。
8月9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殡葬改革工作会议,传达市第二季度的殡改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县第二季度殡改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殡改工作作安排。县长黄心强对如何扭转县殡改工作第二季度在市排名第七的落后局面提出要求。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会议还对殡改工作抓得好的前山、和安镇颁发了流动红旗;对殡改工作滞后,火化率不超过30%的城南、角尾乡发给流动黄旗警戒。
8月14日 中共湛江市委决定:黄心强同志任中共徐闻县委书记,黄强同志不再兼任中共徐闻县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8月18日至21日 县召开《徐闻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来自省内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旅游管理部门的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在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规划编制组汇报和充分讨论后,认为该规划资料详实,内容丰实、符合实际,是一个高标准的县级旅游规划,评审成员一致通过评审《规划》。
    8月18日 热带风暴0214号“黄峰”侧面袭击徐闻县,给县带来大量雨水,全县平均降水200毫米,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8月21日 省政府同意徐闻县撤销大黄乡,其管辖的那练、桃园、大黄三个村委的行政区域并入城北乡,官田、白坡、青桐三个村委的行政区域并入迈陈镇。全县乡镇设置由原来18个减为17个。
8月28日 县领导黄心强、潘联成等分别前往前山镇昌仔小学、前海小学,新寮镇丰三小学、田头小学、和安镇公港小学和下洋镇中心小学、墩尾小学等7所革命老区小学为学校教学楼动工剪彩。
9月2日 县迈陈镇坑头村委会东场、坑头两所希望小学近800名小学生收到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捐赠的课本和学习用品价值3万元。
9月3日 县召开2002年高考成绩优秀生座谈会,县领导黄心强、潘联成、张宗碧、麦晓明等出席座谈会,并为今年高考成绩700分以上的优秀学生代表颁发了奖金。
9月10日 湛江市市长徐少华带领市交通、财政、电力、外经贸等部门领导到县进行工业、交通、电力等方面的情况调研。
9月12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畜牧生产和动物防疫工作会议。
9月13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新闻信息工作座谈会。
9月17日 县召开各种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当前生产形势,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当年各种生产工作,会议特别邀请县流通大户,种植大户介绍经验,商量对策,进一步实施“农业立县”战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参观了各种生产现场。
9月18日 湛江市质检系统行风评议座谈暨观摩现场会在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
9月20日 县各界人士中秋、国庆茶话会在小礼堂举行,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工商联负责人等200多人欢聚一堂,县委书记黄心强出席茶话会并作讲话,县政协主席潘联成主持茶话会。
9月24日 市政府在徐闻县召开全市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现场会。
同日 一艘番禺籍虾艇途经县罗斗沙岛屿附近海面时,遇上第20号热带风暴袭击,接到海滩求救消息后,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派出精兵强将40多人,进行搜索营救,使得渔民和船只平安脱险。
9月26日   一股强劲的龙卷风袭击县锦和、下洋两镇,4个村委会6条自然村受袭,经济损失达260多万元。
同日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县人民广场召开宣判大会。大会对陈汉等1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拘留或逮捕,对王红太等9名犯罪分子进行判决,对故意杀人犯王广鑫、唐家善和故意伤害罪犯周进海及运输毒品犯邱昭光等四人依法判处死刑,交付武装警察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9月28日 县博物馆破土动工。博物馆位于徐城镇贵生路贵生书院右侧,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总体为两层,仿汉唐风格。
9月30日 文塔路工程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县委书记、县长黄心强在开工典礼上致辞并宣布工程破土动工。该路全长1253.5米,宽24米,全路按市政主干道一级道路标准设计,供电、供水、电信、电视线路配套齐全且全部地下埋设,路灯、绿化工程同步进行,周边设有购物中心、商住小区、宾馆、学校、市场、停车场、博物馆、公园等。建成后的文塔路将与贵生路商业街和华建商业街共同构成城西商业中心区。
10月9日 县在大会堂召开三级干部会议,部署全县生态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动员全县人民积极实施“一三六”工程,努力实现徐闻县城区建设“一年小变化、三年中变化、六年大变化”的目标,并迅速行动起来,力争城区整治工作在近期取得显著成效,以崭新的城乡面貌迎接12月底全市生态文明村建设现场会在徐闻召开。县委书记、县长黄心强在会上作动员讲话。
同日 县在大会堂召开隆重的表彰大会,对5个公务员集体和10名公务员予以表彰,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的5个集体为县财政局、和安镇人民政府、城南乡人民政府、县水利局和曲界镇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的10名公务员为符强、陈翔(女)、陈俊(女)、王天爱、杨世金、黄大庆、张洪珍(女)、方良燕、李乐、朱新。
10月10日 县城东大道与东方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湖南籍长途大客车与一辆龙塘专线小客车相撞,造成3人当场伤亡,11人重伤,24人轻伤。
10月14日 县在非公经济工作会议上重奖项目引进有功人员吴有旺,县委书记、县长黄心强亲自给他颁发奖金60800元。
10月18日 湛江市委副书记赵东花到徐闻县检查生态文明村建设情况,在县委书记、县长黄心强等陪同下,参观了海安镇广安村、城南乡灵山宫村、曲界镇愚公楼和后寮村以及城北的新民村。
10月23日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帼英在市领导邓维龙、梁万里、黄强、刘菊等的陪同下,前来徐闻视察。通过深入田头工作,进村入户的参观检查,张帼英对徐闻的喜人变化感到满意,她认为所看到的一切都很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要求徐闻县继续抓好改水治旱和南亚热带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工作,继续调整好农业结构,发展龙头企业,同时抓好生态文明村的建设,促进徐闻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县领导黄心强、潘联成、张宗碧、侯德耀等陪同参观。
是日 为迎接市生态文明村建设活动现场会在县召开,县委办、政府办、县委宣传部等10个单位联合开展徐闻形象大使评选活动。大赛历时2个月,参赛选手120名。经过激烈的初赛、半决赛后,20名闯过半决赛关的选手于11月29日晚在县大会堂参加总决赛。经过斗靓、斗智、斗艺,19岁的林玉洁获得本次大赛冠军;20岁的李茂玉获亚军;庄志华、谢杭分获季军;李飞燕等6名选手入选10名形象大使。县领导黄心强、王天爱、杨世金、唐志谦及主办单位领导自始至终观看大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10月25日 省妇联主席林惠俗,普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丽珠带领普宁宣传部、妇联、爱卫等部门30多人专程到徐闻调研。林惠俗对徐闻县开展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实现“卫生进村庄、健康在家园”目标相当满意,称赞徐闻县妇女在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中丝毫不让须眉,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同日 粤海铁路通道北港栈桥最后一支主梁稳妥地落在支座上,标志着中国首座海口火车轮渡栈桥的诞生。栈桥座落于徐闻县五里乡南山火车轮渡码头,全长94.45米,桥面净宽14.48米,上部结构由两跨32.5米的主梁和一跨23.85米的跳板梁以及三支提升横梁组成。该栈桥是粤海铁路全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使用,不仅填补了国内在海上修建火车轮渡栈桥的技术空白,也为粤琼人民和党的十六大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10月25至28日 县林业局组织林政执法人员和森林公安干警,对全县的市场、饭店及候鸟重点保护区进行保护候鸟执法大行动。
10月30日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在市教育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徐闻县进行职业教育调研。
11月1至3日 湛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许国等领导带领30多名师生到徐闻县对生态文明村建设、改水治旱建设南亚热带农业示范区及教学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
11月4日 县在小礼堂召开经济工作汇报会。
11月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县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各乡镇、企事业单位、驻徐部队等单位在小礼堂或单位会议室收看现场直播。14日大会在京闭幕。
同日 县在下桥镇信桥村委会召开蚕桑生产现场会。
11月9日 市政协主席黄国威、副主席王克明率领市政协港澳委员10多人到徐闻县考察投资环境。
11月10日 省政协常委、原湛江市委书记周明理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强,县委书记、县长黄心强等陪同下,深入到县田间地头,农村、流通市场和工厂调研,对徐闻县各方面工作表示满意。
11月21日 原市政协主席陈周攸在县委书记黄心强等的陪同下对县农村、市场调研。
11月22日 县在水利局会议室召开冬修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冬修水利的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把冬修水利,小型水库管理和改水治旱工程建设好或验收好,形成新一轮建设高潮。县水电局长方良燕传达市冬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县人大代表主任张宗碧、副县长侯德耀等参加了会议并作发言。
11月26日 2002年湛江工业博览会隆重开幕。县积极组团参加博览会,推出参展产品17类39种,招商项目27个,其中首日签约项目12个,总金额达11.78亿元,取得良好效果。
11月27日 前来参加湛江市工业博览会的澳大利亚、香港、台澳的20多名客商,在县人大、政府办、招商办、旅游局、农业局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对徐闻的菠萝、香蕉种植基地,畜牧养殖基地和生态旅游景点进行考察。考察团对徐闻县开发水果深加工,利用甘蔗叶养生,发展制品业也非常看好。
12月2日 县在大会堂举行国际教育管理学术报告交流会。邀请英国索尔福特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唐·威尔逊博士,与徐闻县800名教育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
12月3日 徐海大道、广安村分别成为县首批军地共建生态文明路、村,副县长侯德耀与驻徐75407部队官兵一起,为军地共建文明路、村揭幕,并对今后军地建设作探讨,争取早日把徐闻县建成全国“双拥”模范县。
12月6日 参加在广州举行的世粤联会的旅居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湛江籍海外代表一行60人,在市政协副主席王克明及市侨务局等有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到徐闻县参观考察。
12月16日 省旅游局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南江博士一行6人到徐闻县,对中国大陆最南端的灯楼角旅游区进行规划。
12月24日 广东省第二届“山洽会”传来好消息,由县委书记黄心强亲自率队参会的徐闻县与湛江“海上城市”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中国大陆最南端项目,金额5000万元。
12月27日 县西连镇至大井部队的战备公路正式动工。全长4.24公里。
12月30日 全市开展“四通五改六进村”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现场会在徐闻县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当年全市开展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情况,交流推广徐闻等地经验,要求各地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推动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开创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徐闻县委书记黄心强及城南乡、曲界镇领导分别在会上作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