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徐闻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政府建设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扛起法治政府建设政治责任。徐闻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组织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3次县政府常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11月14日,召开2022年度第15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积极推进未整改事项整改落实。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权威读物,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7月8日,印发《徐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8月16日,印发《徐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部署安排徐闻县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二)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进一步深化法治建设思想认识。4月20日,印发《2022年徐闻县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2年徐闻县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6月10日,印发《中共徐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县委党校法治宣讲教育主阵地优势,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学习宣讲的重点内容,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以及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作用,于6月至7月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着重培育县年轻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意识。今年以来,组织依法治国专项宣讲送课下乡20余次,受益干部群众1200多人。

  (三)大力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徐闻县“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内容。充分运用“徐闻政法”“徐闻县公共法律服务”等微信公众号,头条、南方+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举办“检察官法治讲坛”专项活动。以检察官组成“讲师团”为主讲,辅以印发普法小册子、微电影展播、普法展板展示等形式,运用法律法规,讲述群众身边的法治好故事,并及时通过“徐闻检察”微信公众号进行再宣传,目前共开展活动30场,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次。三是持续加强基层普法宣传。组织送法下乡300场次,组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到各行政村开展法治讲座796场次。今年来,共培育了899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四是积极开展“法治启航、相伴成长”等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律师进百校上法治课111场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1场次、公益赠书600余本。五是举办法治专题讲座。11月16日,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宣讲活动,邀请法治干部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人民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宣讲《民法典》有关条款,讲述涉及婚姻家庭法律运用问题,让法律观念深入人心,积极营造法治社会氛围。

  (四)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持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一是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举行新当选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4次。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崇法。组织全县1.2万余国家工作人员参考2022年度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达、优秀率均达95%以上;县公安局组织干警学法18次,开展各类学法专题培训班、培训讲座26场次,旁听庭审1次;组织全县行政执法单位(镇街)参加2022湛江法治知识线上专题培训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与执法风险防范与应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素养。三是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应述尽述。11月1日,印发《关于做好徐闻县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的通知》,锦和镇党委、下桥镇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进行专题述法,采用“述法+评议”模式,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法律专家(律师)等人员组成的述法履职报告评议团对专题述法对象进行评议。另外,要求54个单位(镇街)主要负责人提交书面述法报告。四是加强法治建设考督工作力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确保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县委组织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2022年,1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提拔、职级晋升前,都征求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意见。

  二、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一)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健全部门、区域协调配合机制,加强重大问题统筹、会商。持续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按照《关于完善乡镇街道指挥协调机制促进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于2022年7月分别下达徐城街道、城北乡、南山镇用于行政执法工作编制1名,调整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委员会实施方案及人员,充分发挥综合执法委员会的指挥协调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的管理服务职能互补。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将县直所属91个事业单位合理下放到相应乡镇(街道)管理,在15个乡镇(街道)统一设置2个事业单位,保留1个事业单位,共下沉事业编制307名。

  (二)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完善县直各部门权责清单,推进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类型等的规范统一。截至目前,我县共有依申请类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63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91项,网上可办率100%,全流程网办率98.31%,平均跑动0次,即办件占比98.98%,预约办100%。

  (三)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一是统一身份认证。我县各部门应用系统统一接入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在不同地区和部门平台重复注册验证等问题,实现“一次注册、全网通行”“一次认证、全网通办”。二是统一电子印章。共47个县直单位制作了电子印章,15个乡镇(街道)和200个村(居)委会正制作电子印章。三是统一电子证照。县各部门统一应用省电子证照系统,按照统一电子证照业务技术规范制作和管理电子证照,实现电子证照互信互认,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材料、证明多等问题,实现证照证件“一地发证、全网互信互认”。截至目前,我县进驻省电子证照系统部门31个,发证清单107种,已开通目录77种,证照开通率72%;进驻事项595项,已使用电子证照的事项583项,事项用证率98%;用证总量722483次。

  (四)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贯彻落实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积极建立“信用+大数据”综合评价模型,加强信用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一是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在“湛江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管理平台共归集双公示数据13787条,其中行政许可10130条、行政处罚3657条。二是联合双随机抽查。县市场监管局与县卫健局、县文体广电局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与县人社局开展低风险养老服务机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五)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组织贯彻实施《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2022年徐闻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印发《徐闻县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徐闻县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机制服务工作专班方案》,明确县重点发展新能源、现代农业与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等5个产业集群。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市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研发机构1家。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发放学生创业补助资金7.4万元,引进优质对虾种业专业技术人才以及管理人才5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4名。三是建立信用承诺和修复机制。督促38件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营造诚信交易的社会环境。深化审判执行工作改革,确保提速增效。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压实部门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合法性审核、听取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备案审查等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涉法文件审核及排查行政规范性文件标题不规范问题等工作,2022年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8件,审查涉法的非规范性文件368件,排查了行政规范性文件196件,没有发现文件标题存在不规范问题。

  (二)强化依法决策,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严格执行《广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由县司法局3名法律工作者作为县政府专职法律顾问,另聘广东择正律师事务所莫赳主任律师、广东庄正律师事务所梁毅培主任律师担任县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乡镇政府一共聘请22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认真做好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和论证工作。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积极统筹协调,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通知》,于10月9日印发《徐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徐闻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徐府办〔2022〕67 号),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执法协调小组。3月14日,印发《关于调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将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主任纳入中共徐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名单。二是建立执法联动工作机制。7月11日,印发《关于建立县级行政执法部门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明晰专业性业务的请示汇报、沟通指导等流程,理顺权责关系。三是推动县有关部门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3月2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农业农村局等县级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业务指导。四是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评估。按照《湛江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湛江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评估指引>的通知》(湛司〔2022〕208号),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评估,按照程序要求收回不宜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确保行政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二)以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为抓手,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8月26日,印发《关于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扎实推进县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推动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县委依法治县办联合县司法局深入镇街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企业、基层,着力发现和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的执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督促有关执法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同时,聚焦执法人员涉嫌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阻碍党中央惠企利企政策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涉企腐败问题,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10月12日,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抽选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等8个单位和15个镇街行政执法案卷。严格对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等有关规定,通过阅卷、座谈等方式,突出评查重点,从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是否超越法定权限等方面开展案卷评查,形成问题清单,推动问题整改。

  (三)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组织编制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湛江市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四张清单”工作方案》,通过编制实施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减免责清单、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非现场执法清单等四张清单,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四)依托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组织行政执法培训。6月30日上午,县城综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同日下午,县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镇街)55名行政执法干部在徐闻分会场参加司法部举办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视频培训会。7月29日,县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两平台”暨行政处罚法培训,县各行政执法单位(镇街)的行政执法人员7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讲授行政执法办案平台、移动执法端“粤执法”、非现场执法系统等平台操作技能,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点分析了新行政处罚法的修改亮点及重大变化,并结合当前社会热点案例进行了点评。二是运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办案。我县共有38个行政执法主体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开通账号,2022年公示行政执法案件4758宗,包括行政检查346宗、行政处罚2677宗、行政强制2宗、行政许可1684宗、行政征收49宗。推广运用湛江市市级执法办案平台,推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全流程网上办案62宗,实现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结果公示、卷宗管理等执法全过程网上流转,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统一换发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2022年5月起,组织全县行政执法单位(镇街)开展行政执法证编号,运用广东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换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部完成换发(新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

  (五)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食品药品、农业农资、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二是开展“反走私、反偷渡”执法。三是加强食品、药品、药械监管。四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五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六是加强农资监管。七是加强海洋渔业监管。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疫情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群防群控、群策群力,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坚决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做到科学风险研判,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按照“快封快解”要求,对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应解尽解,真正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二是落实好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持续抓好城中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学校、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场所以及8类特殊场所的防疫管理。三是强化药店“哨点”监测。切实提高零售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和有效性。四是加强疫情引发事件处置能力。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突发事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制假售假等行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五、加强统筹联动,完善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机制

  (一)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围绕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抓手,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及调解业务水平培训,积极参与多元化解,强化诉调、访调、警民联调对接机制建设。一是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人民调解员参加等级评定,今年来共完成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21人。二是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切实做到排查到位、化解到位,最大限度将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1631宗,成功1605宗,调解成功率98.4%。我县调处的“徐闻县高某与陈某邻里纠纷调解案”入选司法部发布的人民调解工作指导案例。

  (二)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参与诉前联调案件710件,调解成功186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168件,位居全市第一。县人民法院与道交调解室、卫健局及徐闻四家医疗机构协同联动,以医疗纠纷先行调解与司法确认机制、司法鉴定前置机制、道交纠纷案件示范审理和快审机制三项机制为抓手,实现道交纠纷一体受理、一站调解、一网通办、一键理赔。自3月份成立以来,快速化解交通事故纠纷173件,今年新收交通事故纠纷案件137件,同比下降17.96%,道交纠纷诉源治理取得实效。

  (三)持续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我县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整体水平,有效监督和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6件、不予受理4件,立案受理42件、立案案件办结27件;行政应诉案件20件(其中一审14件,二审6件),胜诉12件,败诉1件(正在上诉中),未判决7件。

  (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一是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据统计,2022年来,全县两级实体平台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事服务等4068次,受理626件,办结479宗。二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职能作用。今年来,县公职律师事务所为县委、县政府及政府部门承办的公职案件12宗,承办法律援助案件7宗,代写法律文书4份,处理涉法信访10次,接受法律咨询110多人次,参与县政府重大决策及重大信访案件6宗。三是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基层全县一村(社区)法律顾问一共接待群众咨询1533人次,参与案件调解9宗,开展法制宣传235场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26宗,提供法律援助2宗,其它1宗。是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今年累计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122宗,其中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宗;妇女法律援助案件46宗,未成年人36宗。是深化公证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行“公证便民”举措。今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383宗,义务提供法律咨询130余次。

  六、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落实工作

  徐闻县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安排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高标准严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奋力开辟徐闻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我县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下开展法治政府建设。

  (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总揽,认真贯彻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以解决当前我县法治建设突出问题为重点,持续加强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徐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徐闻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