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南山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直接指导下,南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要工作, 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全镇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我镇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保证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落实学法、普法制度,审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贯彻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做到第一责任人统筹部署,分管领导督导落实,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三是强化组织保障。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在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综治、司法、党政办、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的全面统筹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不断提高法治思想

  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做到用心学、认真思,不断提高法治意识,自觉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入到依法治国、依法治县的工作思路中。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党员干部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努力践行者,切实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全过程、各方面,把法治学习的思想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力量。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定不移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一是全面加强执法。集中整治镇内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违法占用耕地等现象,维护镇域良好环境;强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餐饮企业、民宿住宿业、烟花鞭炮等进行重点检查,并进行整改,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各行业安全有序发展。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全面提高执法效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营造公平公正执法环境。行政执法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利益,我镇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群众监督,保障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行政审批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四)积极化解矛盾,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我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转化,将矛盾纠纷发现在源头,化解在源头,促进辖区的安全稳定。2022年,我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南山镇矛盾纠纷化解专班,并聘请退休法院院长、退休法庭庭长、村委会金牌“和事佬”和镇调解专业人员组建“五老工作室”,进一步加强了调解队伍建设。坚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开展再调查、再研判、再调解,重新梳理纠纷存案,积极化解了一批“骨头案”,维护了我镇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五)加强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我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全镇公民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营造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有力的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二、存在不足和下一步计划

  2022年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队伍建设亟需加强;二是个别领导干部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行政执法水平不高。

  2023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机制落实落细。不断加强法治力量建设,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南山,为谱写新时代南山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徐闻县南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