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的报告


  徐闻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徐闻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做好“八五”普法制定和实施为主线,紧扣委、政府工作中心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依法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保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徐闻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计局领导班子围绕“学、谋、干”,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用实际行动谱写徐闻审计事业新篇章。

  一是聚精会神“学”,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徐闻县审计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必修课,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党支部党小组跟进学和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学,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检验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

  二是围绕中心“谋”,做到科学谋划、履职尽责。徐闻县审计局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围绕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立足审计监督主责主业,科学、系统、精准谋划审计工作重点,为徐闻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三是脚踏实地“干”,做到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徐闻县审计局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审计工作全面结合,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战略任务、重大举措,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与着力点,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审计贡献。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能力现代化,为徐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作为全局的第一议题,在会议上领学带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徐闻县审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审计人员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继续发挥好反腐“利剑”作用,助推徐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徐闻县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徐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局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要求全体干部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依法审计、依法行政,为徐闻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22年以来,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实际深入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通过局党政领导班子会等形式,研究解决我局在法治建设过程中各项问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团结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立足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一)明确责任,严抓落实。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构建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规审理股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政策法规日常工作,承担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教育、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以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相关工作,为我局法治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牵头抓总,谋划全局。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从加强法治教育、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明确了各项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并逐项推进,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营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环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结合审计局法定职责,不定期组织全局干部专题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做到人人懂法用法、事事依法守法。

  (三)强化保障,提高能力。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在局党组会议上,研究部署依法审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研判会商审计难点问题。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22次,对10个审计项目所出具的审计结果报告等进行集体研究审议,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定性准确,全年未发生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被问责的情况,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徐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徐闻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徐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情况

  (一)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情况。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法治政府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施工图和路线图,对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徐闻高质量发展、维护徐闻平安稳定方面的作用有重大意义。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将其作为衡量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审计干部能力建设、审计创新规范水平的重要标志。9月5日,徐闻县审计局召开传达学习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纲要》同学习贯彻宪法、审计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贯通起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入耳入脑入心。

  二是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对照《纲要》要求,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聚焦审计法治建设中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深入查找短板和弱项、矛盾和困难,对照全年度工作目标以及当前任务进展情况,抓紧抓实推进好下半年全省审计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发挥法治建设对依法审计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及时跟进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要求,结合审计机关实际,细化实化法治建设任务分工,对标对表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三是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主动学习其他地市审计法治工作先进经验,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积极创新依法审计工作举措,推动不断完善审计管理制度机制的闭合链条,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压紧压实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责任,为法治徐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徐闻县审计局落实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概括情况。

  一是锚定“头雁标准”,依法独立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为抓手,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化经责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完善各级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解决制度执行“两层皮”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规尽责、扎实干事。当好“政治卫士”,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二是探索构建质量控制标准化体系,筑牢审计执法“生命线”落实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实行分类审理。着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湛江市审计局关于实施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三年行动方案》等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审计质量管控机制更加科学有效,争当推进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的先行者。

  五、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徐闻县加强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推动修订后的法律法规落地实施。6月13日,徐闻县审计局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要求审计人员深入了解《行政处罚法》修订的背景和修订的原则,对照新旧条款认真学习和掌握修订的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对《行政处罚法》的宣传,推进审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推进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部门的行政处罚权,进一步规范和监督行政处罚行为。8月17日,县审计局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会议强调,要把重大行政决策学深悟透,把条例充分运用上审计工作中,全体审计人员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要不断增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意识。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审计法治宣传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扎实推进全依法审计工作。

  (一)年度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审计机关建设,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始终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执政,权责一致,统筹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机关法治建设中。

  一是局党组坚持把审计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将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为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与局党组其他成员及时研究解决审计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每年向政府工作报告上一年度的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同时抄送司法局,并按规定做好信息公开。

  二是局党组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规范性要求决策重大事项,切实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

  2依法开展审计,全面履行法定职责

  徐闻县审计局立足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推进各项审计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一是全力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二是不断深化财政资金审计,实现财政审计“纵向到底”全覆盖;三是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四是全力配合省市审计机关开展各类审计项目;五是积极配合县委巡察办做好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六是做好县委、县政府交办事项,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整改工作等;七是积极开展审计委员会工作。2021年至2022年,县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0项,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5.10亿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14.83亿元,违规金额0.27亿元),提出33条审计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经济秩序和构建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3加强法制宣传,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一是局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等。

  是通过组织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审计大讲堂”10期,线上审计业务培训15天,南京审计大学培训10天,对审计人员进行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培训和业务培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懂法、守法、普法意识,预防职务犯罪,持续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参考人员成绩合格率100%

  是结合审计业务,通过审计项目进点会、审计情况交流会、张贴审计公告、印发审计相关法律法规汇编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宣讲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广大财会人员和相关业务人员增强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4推进信息公开,突出审计成果运用

  按审计法定职责,落实审计工作报告制度。向人大常委会作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整改报告,全面反映一年来的审计成果。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整改报告依照法定程序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通过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5、规范审计行为,依法依规严明执法

  一是强调依法行政,以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审计指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审计工作。严格落实从审计调查、了解情况、实施方案、现场执行到报告处理、审理复核、整改检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和责任,执行审计机关业务会议制度,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严格按照法律赋予的权限和职责开展审计工作。

  二是实行审前公示等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场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内容公示,将审计流程、审计目的、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确保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徐闻县审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县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主要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形式不够灵活多样,知识面相对单一。二是审计人员知识结构与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整体依法审计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徐闻县审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依法行政文件精神,健全完善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党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及时更新知识体系,将法治教育培训贯穿到审计人员职业教育培训的全过程,提升审计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审计业务水平,建立一支作风硬、业务精的审计执法队伍,确保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全面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监督职责。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