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西连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西连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西连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

  (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要求上。一是突出干部法治教育。在制定镇党组和单位学习计划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结合干部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加强我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我镇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均完成了学法考试,参与率为100%。参与执法法治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取执法证的干部职工有16人。二是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根据单位工作职能,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深入到辖区内各村居、公共场所、商业店铺、市场、中小学开展《民法典》、禁毒教育、家庭教育、反诈教育、防范校园欺凌教育等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我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3次,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700余人次。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

  (三)深入开展全县安全镇创建活动。我镇积极推动平安镇、平安村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涉枪、涉爆、走私、偷渡、盗窃、诈骗、寻衅滋事、“两卡”等突出问题进行严打管控,对码头、渔港、物流收寄点、网吧、KTV、出租屋等重点地点进行不定时巡查,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及西连中学等禁毒教育基地的作用,严格按照县委政法委下发的关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的文件精神,抓好校园周边娱乐场所监管整治,落实好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一是我镇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程序以及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及时公开。镇、村均建立了相对集中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收费、征地拆迁和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二是积极采取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镇、村法律顾问作用,使其在更多决策、更广领域中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我镇16个村(社区)均配有驻点律师,为我镇关于基层综合执法和违建查处程序等相关方面提出了专业性的法律分析和意见,为防范政府决策的法律风险、稳定风险发挥积极作用。

  (五)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向镇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农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

  (二)规范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

  (三)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接下来重点工作任务来抓,镇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开展法治知识问答活动,运用好微信、粤政易工作群,分享和我镇业务相关的法律案例、法律知识文章,提高全体职工干部的法律素质。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工作人员讲法学法用法,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徐闻县西连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