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统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执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

        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和全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徐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厘清责任,制定了相关落实措施。局党组以身作则、厉行落实,各股室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效。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切实转变优化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局按照三定方案深入推进内设机构职能优化,强化统计咨询、统计分析、统计监督等职能,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使统计行政权力。健全内设机构之间、县乡村三级统计协调配合机制,加强重大问题统筹、会商,建立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

我局按要求完善统计权责清单、统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等,完善年度动态发布机制,推进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的统一。

        我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积极推进“统计咨询便民”行动,及时在政务平台发布经济指标情况,方便群众查看经济数据。

我局坚持在监管方式创新,推动统计数据质量严格管理,把更多行政资源转到统计数据监管上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重点企业统计数据、健全企业统计信用机制体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工贸局、税务局开展联合监管,利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加强“互联网+监管”,严格统计数据监管。

    我局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为工作重点,健全统计服务制度,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强统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依据政务网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并联审批等制度机制,全面实现统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推进统计咨询和统计服务“一事一次办”落实,加快推进一体化统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统计咨询投诉举报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督办、办结反馈,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今年以来,我局借助政务网开展统计服务,实现0举报0投诉目标。

    我局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措施,我局依托统计网和政务网建设成果,按照县政数据要求对接“一网统管”工作体系,强化数字统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

    我局积极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在统计工作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我局没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党组一直加强廉政建设,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营商环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不存在越权发文现象。

    我局积极推动不符统计法精神的文件清理工作。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我局及时清理不符合统计法精神本部门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动各部门、各镇街及时有效清理不符合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局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动党组和党组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遵守决策程序。落实党组讨论重大问题充分发表意见机制,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确保决策经过充分论证。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高效统计执法方式方法,完善统计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法和统计法。

我局在重点领域加强执法力度,我局在重点企业加强了统计数据监管,事前强化业务培训,事中加强指导,事后严格监测,全力堵住统计造假漏洞,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

       我局统计执法规范化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坚持从严治统,以全面加强统计执法队伍思想、业务、素质和管理为着力点,执法队伍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显著提升。

     (五)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我局推进社会矛盾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机制。2022年我局没有接到矛盾纠纷投诉和信访案件。

       三、存在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学习的要求和动力有待加强我局个别干部职工学习的要求不够高,学习的范围较窄,系统性、深入性不强。

   二是还没有形成常态机制。虽然大力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但还没有建立起成套常态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统计法律法规。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使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成为常态。加强党组对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的领导,制定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问责机制,完善工作纪律规定,加强对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体制。



                                                                                                                                                                                                                                                徐闻县统计局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