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徐闻建设规划(2020-2025年)》《徐闻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徐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落细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和措施

  (一)高度重视,建立工作机制。

  一直以来,我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并根据班子分工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修改、出台了《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公文办理工作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中心组学习制度》,编印《徐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手册》,要求各股室必须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三是将法治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学习系统性,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对法治工作的重要部署、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文件和《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书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部门培训的重要内容,运用多方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

  (二)依法行政,推进决策科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

  一是认真落实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和涉法性事项未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不得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二是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中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做到不经调查研究的不决策、不符合决定程序的不决策、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不决策、不会议集体讨论不决策等,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按照程序办事。三是严格执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作用,对实施政策研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合同签订、信息公开等事项提出法律处理意见建议,为决策提供支撑。

  (三)全面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

  积极推进“一规划两纲要”落到实处。我办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办文办会、督查监督、政务公开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行政。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为契机,不断增强法治思想、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切实把党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实际中,着力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将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四)强化法治思维,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加强自身各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发挥领导职能,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多次召开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系统学习《民法典》《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主要内容,细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化解矛盾,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三是坚持依法行政,高质量做好“三服务”工作。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工作队伍,担当更好的职责使命。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在办文方面,以办文“零差错”、“零失误”高标准严要求,严把文稿内容关、格式关、流程关,提高办文效率。在办会方面,始终坚持做到会前精心谋划、会中严谨有序、会后及时总结。在事务协调方面,坚持统筹兼顾,权衡大事小事、分清急事缓事,坚持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把抓落实强执行作为办公室工作的主抓手,凡事马上就办,一抓到底,对群众关注的事情和讲究时效性的事情都高效推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同时,健全完善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做好“三服务”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深入,不够广泛,政府行政效能提升效果还不够明显;二是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培训方式比较单一,缺乏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系统研究、深刻理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组织线上学法考试、观看视频、图文结合、有奖问答等方式,互动性、多样性增强普法宣传方式,着力提升学法遵法守法氛围,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将法治建设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建设,全面准确把握新要求、新观点、新创举,注重思想引领,狠抓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能力。

  徐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