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和安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和安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宣传现代法制理念,努力传播法律知识,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党委、政府各阶段中心工作为核心,适时开展法制镇创建活动宣传,并注意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法治镇创建工作有所突破和创新。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工作有序展开。

  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把法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并不断完善“法治政府”领导小组,为确保法治工作取得实效,我镇将法治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法治村(居)创建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定期展开讨论和研究部署,制定法治工作计划和要点。同时,相应成立了调解工作小组、矛盾纠纷排查小组、宣传小组等组织,为法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规划。

  一是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法治依法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切实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广泛宣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有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推进法制文化建设。

  三、抓好重点对象法治,促进全民法治深入开展,认真做好法治规划的全面落实

  一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骨干培训学法等制度,重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完善考试内容和形式;探索领导干部学法新方式。

  二是公务员学法主题明确,重点突出。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公务员学法考试考核制度,通过法制讲座、集中培训,年度普法考试、年终考核等方式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以增强引导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为重点,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强化辖区学校法制教育第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抓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将法律基本知识列入政治课、思想品德课考试内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政法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坚持发挥学习法制教育主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政法四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

  四是以推进依法诚信经营为重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与职工的权利义务意识,构建和谐劳务关系。

  五是以农村“两委”干部、农民和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加强农民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农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明确职责,开展了农民工输出地、输入地法制教育,提高农民工自觉守法、依法维权能力;深入实地为农民工提供法治教育和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六是做好了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在领导干部中重点学习《环境保护法》、《国家赔偿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在公务员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诉讼法》;在青少年学生中重点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关内容;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在农民中重点宣传《土地承包法》和《信访条例》。

  四、狠抓“法律七进”活动,把法制宣传落实到基层。

  一是大力推动“法律七进”活动。根据依法治镇办公室《关于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指导、督促各村、镇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法律七进”活动配套意见和推进方案;建立和完善“法律七进”活动工作机制。

  二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通过开展观摩、交流、评比活动,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各地和基层单位“法律七进”活动新形式新方法,以典型示范带动“法律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重点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加强农村法制宣传阵地建设。

  五、注重宣传形式,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

  一是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律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乡、村公共文化场所如农家书屋、法制宣传栏的作用,开展法制文艺演出,促进法制文艺的繁荣发展,促进社区、校园、企业、村等基层单位的法律文化建设,鼓励、支持、引导农村、单位群众性法律文化活动。

  二是丰富了传统宣传手段,创新丰富法制宣传形式。改进传统宣传方式,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和公民的参与性

  三是做好了各种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利用“三八”妇女节、“综治宣传月”、“科技三下乡”、“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广泛开展法律宣传。今年以来,去学校开展法制讲座8次,开展镇法律明白人培训1次,开展镇人民调解培训会1次,送法下乡15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整改落实措施

  我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法治任务全面展开,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法治学习对象发展不平衡,教育宣传形式比较单一;

  二是法治用法上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三是法治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针对以上情况,我镇步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及时总结法治工作经验,理清工作思路,为今后法治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使广大法治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法治教育。

  二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转变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加大普及力度,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法治宣讲员在法制宣传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深入到乡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讲法,创新普法教育的形式,以案说法,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掀起全镇学法、用法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三是加大措施,破解难点。外出农民工和外来打工人员法治教育工作,既是法治工作的重点,又是难点。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多部门联动,认真抓好外出农民工、外来打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的法治教育工作。

  中共徐闻县和安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