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厉行法治为重点,解决问题为导向,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湛江市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观念,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政府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一)我局于2022年2月25日召开党组会议《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若干举措》;于2022年3月25日,召开党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于2022年5月10日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于2022年6月2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徐闻县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于2022年9月16日、2022年9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和党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二)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和《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全面围绕《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我局积极开展2022年度学法普法工作,我局全体学员参与率、及格率均达100%,很好地推动我局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坚持高标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

  (一)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做好我县下放到乡镇(街道)的250项综合行政执法类事项的动态调整工作;二是对我县40个有关单位在广东政务管理系统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截至目前,我县共有依申请类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63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91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流程网办率达98.31%,减时间95.09%,平均跑动0,即办件占比98.98%,预约办100%。

  (二)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持续发力。按照湛江市政数局工作部署,梳理与海南、广西等相邻省份、深圳市宝安区等省内地区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统一“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业务规则和标准,探索通过“收受分离”模式,优化系统对接,全面推行“全程网办”,设置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拓展“异地代收代办”,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目前湛江市政数局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湛江专区”开设了“跨域通办”专栏,实现事项的“跨域通办”,我县共有跨域通办事项10项;该项工作继续推进中。

  (三)常态化做好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延伸部署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部署要求和省、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安排,为加快完成我县统一申办受理平台部署延伸至镇(街)、村(居)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县镇、村两级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实现镇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率不低于 50%,落实市政数局要求统一使用湛江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办理收件、受理、预审、审批、办结、出件等业务的文件精神,我局分别二次组织县直相关单位、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共700多人次进行培训,相关审批人员账号、事项审批流程信息表也都开通,并常态化做好该项工作。

  (四)做好“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我县各乡镇(街道)、村委会的应用覆盖,助力政务服务零距离。我局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和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求,为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府服务自助机在我县各村委会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全县175个村委会和徐城街道办安装“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为基层群众提供所需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成”。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打印制作纸质“粤康码”“粤核酸码”,用“行程卡查询”功能,筛查返乡人员有无经过中、高风险地区,快速掌握返乡人员的行程轨迹。在核酸记录核查、返乡人员报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剩下14个乡镇的“加强版”的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也正在安装。

  (五)优化政务服务能力,强化政务服务指导监督。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局按照市政数局的工作部署,持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确保每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评价,每个政务服务平台和工作人员都接受评价,政务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不得强迫或干扰评价人的评价行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和政务服务机构要严格保护评价人信息,不得向任何无关方泄露信息。一是在政务服务大厅持续完善“好差评”评价设备、工单转办、推广宣传等工作,实现“好差评”全覆盖。二是按照市政数局部署,加快实现行政服务中心 12345 政务服务热线与省好差评系统对接,优化差评处理回复机制。三是要求有关单位积极引导群众评价,提高企业群众评价参与度对市民的差评进行及时回访,并联系相关部门就问题进行整改,不断提升我县政务服务能力。截至今年11月底,我县“好差评”系统共处理工单44条,主动评价数为4,278笔,主动评价率为89.8%,综合得分9.6分,评价覆盖度97.3%,大厅推广度为91.9%,政务服务质量9.8分。 

  (六)做好广东省中介服务超市常态化工作,规范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和中介服务事项。建设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了各相关单位进驻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立健全中介服务超市监管机制,形成统一规范、开放竞争、健康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截至11月底,我县15个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共发布了121个中介服务事项;119个业主单位进驻了超市,进行了1725个中介服务交易。

  (七)做好县级财政资金建设的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立项审批。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立项审批工作管理,有效提升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申报质量和资金使用效能,保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我局参照省、市相关文件,编制并印发《徐闻县县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徐闻县县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立项审批细则》,并按相关程序对县级财政资金建设的政务信息系统项目进行立项审批。

  (八)推进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支撑一体化。一是统一身份认证。我县各部门应用系统统一接入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在不同地区和部门平台重复注册验证等问题,实现“一次注册、全网通行”“一次认证、全网通办”;二是统一电子印章。我局按照国家、省政务服务领域电子印章管理办法,规范电子印章全流程管理,实现权威、规范、可信的电子印章用章服务。目前我县共有47个县直单位制作了电子印章,15个乡镇(街道)和200个村(居)委会正在收集资料制作;三是统一电子证照。县各部门统一应用省电子证照系统,按照统一电子证照业务技术规范制作和管理电子证照,实现电子证照互信互认,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材料、证明多等问题,实现证照证件“一地发证、全网互信互认”。截至目前,我县进驻省电子证照系统的部门有31个,发证清单107种,已开通目录77种,证照开通率72%;进驻事项595项,已使用电子证照的事项583项,事项用证率98%;用证总量2112697次。

  (九)编制徐闻县“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5)。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徐闻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明确五年内改革建设的目标、范围、应用方向、底层能力支撑、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等内容。我局根据《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做好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编制了徐闻县“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大工作任务。

  (十)做好徐闻县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徐闻县智慧城市项目是我县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估算资金约为56051.91万元,其中工程建安费51111.30万元,工程建设的其他费用4055.44万元,预备费885.16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个指挥中心、一套支撑体系、一个智慧化底座、十一个智慧专项,一个指挥中心是智慧城市协同运营指挥中心;一套支撑体系是指基础支撑体系,主要包括:政务云服务、基础网络、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与更新、感知交互体系、信息安全体系;一个智慧化底座主要包括数据中台、智慧中台、业务中台、能力开放平台、物联网管理平台、数字孪生平台、空天地能力等;十一个智慧专项分别为:智慧双反、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教育、智慧气象、智慧水务、智慧政务、智慧乡村、智慧文旅、智慧应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有助于构建现代化、智慧化城市管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服务能力和城市管理科学决策水平,满足我县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和正式立项,已申报国家专项债资金,正进行初步设计阶段。

  三、坚持高要求,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和数据管理科学化

  (一)加大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推动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政务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徐闻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约4325条,发布征集意见稿22条,公示公告63条,回复网友留言约300条,徐闻县政府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400条。

  (二)加快推进全县公共场所全覆盖建码扫码工作。为有效提升流调溯源工作效率和精准度,我局召开“场所码”推广专题工作会议。要求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场所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利用OA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宣传推广,要求精准施策,形成工作合力,要求各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责任,督促各类公共场所运营主体申领“场所码”,规范打印张贴于入口醒目位置,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督促进出人员扫码验码,在扫码结果出现异常时,要配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场所码”应用落地落实。2022年7月份,配合县政府督查室发出了提醒函,要求县各有关单位充分认识“场所码”推广使用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应设尽设、应扫尽扫”。截至目前,徐闻县共设置“场所码”约3万个,多次助力徐闻县疫情防控工作。

  (三)推进数据共享与分析。我局在2022年7月申请了前置数据库,成功连接湛江市政数局数据库,申请了湛江市核酸检测数据、疫苗接种数据、“场所码”体温上报数据等。在“0806”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局负责分析8月5日至13日徐闻县的核酸数据,各个场所的扫码数据,联合三大运营商对未做核酸人员发出通知短信,有效提高了徐闻县的核酸采样率。在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完成了200条数据的挂接开放。

  (四)开展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信息采集工作。为做好每一年的“互联网+监管”工作,我局按照市政数局工作部署,组织全县有关执法单位有序录入监管信息。目前,全县已完成录入有监管行为事项237项,完成监管事项覆盖率为88.76%。

  (五)大力推进“粤系列”移动平台一是大力推广面向群众和企业提供移动政务服务的“粤省事”、“粤商通”集约化平台,不断提升社会公众、企业对“粤省事”、“粤商通”平台的关注和使用,协助有关单位上线使用新功能。目前,我县“粤省事”注册人数为525457人,“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用户数26176家。大力推广供全省各级公职人员处理不涉及国家秘密公文、信息和事务的“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平台,打造“掌上政府”。截至目前,我县共179个单位6538人申请开通了“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

  (五)常态化维护网络安全。2022年无网络舆情事件与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六)做好县电子政务外网IPV6升级改造及县政府中心机房等级保护项目。一是对徐闻县电子政务外网进行IPV6升级改造,使徐闻县电子政务外网安全保障体系既能够符合国家政策和标准,又能够充分满足自身安全的需求;二是对县政府中心机房进行数据中心安全等级保护建设,使其符合目前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监测,为互联网出口提供长期、稳定、高效运行安全服务,满足等级保护二级的要求。

  (七)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明确了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范围、首席数据官人选、职责范围、工作目标等。在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完成200条数据的挂接开放,制定了《徐闻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

  四、存在的不足

  (一)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虽然能坚持参加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但理论的系统性学习不够,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而是以事务工作代替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对政治理论的系统研究、深刻理解和经常性学习。

  (二)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考不够细。主要表现在善于抓看得见,摸得住的工作,对潜在的情况分析不深,看得不透、把握不够。

  (三)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不够积极主动,创新意识有待继续加强。超前意识不足,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缺乏思想准备,进取意识不够。

  (四)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缺乏数字化、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个别部门没有专人负责专项工作,工作进度缓慢,缺乏互联网思维,对这项工作不重视、不主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继续做好我县政务服务事项系统梳理工作。完善政务服务数据系统,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标准服务,通过简化办事材料、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电子印章、统一物流服务平台等,让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努力打造“三少一快”(即少填、少报、少走和快办)的服务体验,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努力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建立通报机制,落实各部门政务服务责任,及时督促审批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审批,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三)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基层落到实处。完善乡镇(街道)政务事项的梳理和管理应用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覆盖,推动高频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四)以“数据上云、服务下沉”为主线,通过数据治理推动政府行政效能提升。加大“数字政府”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使用网上办事,让群众知晓和体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享受便捷服务。推动对各单位自觉使用各个政务服务平台。加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平台的推广应用,切实提升群众知晓度、普及率和使用率。

  (五)推进智慧城市信息化管理项目建设。徐闻作为对接海南岛的桥头堡,当前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智慧城市建设对推进城市治理、区域协调发展、激发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进智慧城市信息化管理项目建设,有利于促进徐闻高质量发展。

  (六)加快电子政务外网出口网络安全升级加固及无线网络建设。加快电子政务外网出口网络安全升级加固及无线网络建设,有助于进一步创新网络安全保障手段,不断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显著增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快速处置能力,大幅提升重要数据资源安全保护水平,进一步增强互联网的安全可信和综合治理能力。

  (七)强化数据资源体系。持续推进全县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应归尽归”,打通数据壁垒,强化数据集成,构建、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

  (八)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强化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将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列为各项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创新学习方式,通过观看视频、图文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干部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学习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徐闻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再作新贡献。

                                                                                                              徐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