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根据中共徐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徐闻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徐闻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结合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开展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广大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纳入党组中心组党员大会学习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百年来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我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会、学习会等形式,广泛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累计开展学习12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林超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明确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二是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定期听取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四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四)贯彻落实法治建设文件精神。根据《中共徐闻县委关于印发<法治徐闻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共徐闻县委办公室 徐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徐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共徐闻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徐闻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结合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五)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有关规定,我局制定了《2022年学法计划》,全年计划安排党组集中学法6次,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成员、党员、干部2022年度学法清单,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是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有效手段。各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把学法制度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基础工作落到实处,带头参加学习,切实抓出成效。

  (六)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是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牢固树立“总量控制、优化配置、合理开发、有效保护”的工作理念,认真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二是严格开展水政执法监察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各大、中、小型水库、河道、水工程等安全运行及水域等设施进行了日常巡查,对乱挖、乱建、乱倒等水事违法行为的进行了监督检查。三是创新执法手段,改进执法方式。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树立执法服务的理念,在依法行使水行政处罚权时,采取先教育规范、再限期整改、最后依法处罚的执法步骤和方式,说服和引导当事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四是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落实《徐闻县水务局2022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计划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与水务行政检查事项清单的最大项全覆盖,并按要求联合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圆满完成了2022年全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任务。

  (七)积极落实普法工作。我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普法宣传,压实普法责任。一是执法普法相融合。我局执法工作人员利用执法过程发放执法宣传资料、开展集中涉水法律法规宣贯会等方式加强普法宣传,将水政执法端口前移,有效预防和减少水务违规违法行为发生。二是做好部门内部学法用法,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了解相关涉水法律法规、相关典型案例,强化法律意识。三是充分利用节日载体,全覆盖开展社会普法。开展“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普法活动。在徐闻县人民公园等人流密集地区派发节水法条小册子等特色宣传物品,现场为群众讲解节水、用水、防溺水及水政法律法规相关知识。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律法规的培训方式、方法有待优化。现行法律法规更新速度较快,部分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会存在偏差,在开展常规的内部业务培训,强调执法人员加强自主学习的同时,需要试着丰富培训方式、方法,加强涉水务经典案例的学习,更好地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适用的理解,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普法宣传力度仍需加大。群众、商事主体等对水务类法律法规了解还不够,接下来,我局普法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中心和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学习法治理论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与宣传力度,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中心和重点内容,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二是把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三是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四是继续坚持组织开展培训活动,丰富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工作队伍的思想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力度利用媒体平台进行普法宣传,加大组织普法宣贯会、现场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探索有奖问答、有奖评选等趣味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普法宣传方式,通过灵活多变的活动模式,提高普法宣传效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一是按相关工作部署,开展好各执法专项行动。二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实现水务行业全覆盖。



徐闻县水务局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