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统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县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和全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徐闻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厘清责任,制定了相关落实措施。局党组以身作则、厉行落实,各股室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效。

        二、贯彻落实依法治县相关举措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1.我局制定印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统学习方案,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转化为依法治统工作实效。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9场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依法治统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培训人数达213人次。

        2.我局开展2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推动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局干部会议、业务培训会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我局已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全覆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参加学习达123人次。我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干部思想教育教育,统计业务培训第一议题。

        3.我局结合实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我局统计干部在下乡指导企业业务时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

        4.我局党组切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我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研究重点内容,每个党组成员都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进行总结提高。

       (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我局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统工作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党领导统计建设的力度,形成比较完善的统计领导制度体系。局党组按照党内规章制度加强健领导法治建设。

       我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法治督察反馈整改整改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督察反馈整改要求,明列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提高依法治统实效。

      (三)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

        我局贯彻落实《徐闻县“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清理、废止对不符合统计法的规定。经排查,我局不存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行为。

       我局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面实施民法典和统计法,保障企业依法享有统计咨询和统计服务权益。

       我局落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双区”建设、“双城”“海南自贸区”建设贡献统计力量。

      (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局坚持依法治统、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统计法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局党组和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强化职责担当,推动建立防惩造假责任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职责担当意识,大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体系,推动《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落实落地。三是开展文件清查,加强行政规范化文件监督。按照迎接国家统计督察任务清单和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对违反统计法精神和可能侵犯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的文件和做法进行全面清查。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有效维护司法公正 

      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协助做好司法体制改革。

      (六)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和法治工作保障,筑牢全面依法治县基础

       我局贯彻落实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改进创新统计普法工作,加大对企业统计法普及力度,提升依法统计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为主的普法责任制。重点加强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等统计法宣传教育,提高统计法普及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存在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学习的要求和动力有待加强我局个别干部职工学习的要求不够高,学习的范围较窄,系统性、、深入性不强。

       二是还没有形成常态机制。虽然大力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但还没有建立起成套常态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学习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统计法律法规。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使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成为常态。加强党组对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的领导,制定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问责机制,完善工作纪律规定,加强对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体制。

                                                                                                                    

                                                                     

                                                                                                                                                徐闻县统计局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