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工作要求,现将徐闻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全体职工的法律素质。我局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等制度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我局确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方式。一是坚持依法治党与依法治县有机统一,继续深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法治学习教育、宪法法律作为局党组年度理论学习的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把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与党员学习制度相结合,把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领导干部上台授课学法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局结合行政行为监督工作重点,通过党组会、学习例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一系列文件。目前我局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共15人,持有执法证共13人,通过考试未申请执法证2人。我局组织各股室负责人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类法律以及业务知识培训班,5月21日,我局市场商贸股在市商务局参加全市商务系统普法培训,扎实提高执法人员的知识水平。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通知》要求,我局共安排7名业务骨干报名参加培训,以提高执法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我局安排3名人员报名参加2021年第2期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以壮大执法人才队伍。同时,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一共36人通过学法系统参加一年一度的学法考试,已经全部及格。

       (二)加强法律宣传,建设普法阵地。一是结合平安创建暨扫黑除恶进行法律宣传。在单位办公楼前和责任区张贴平安建设宣传海报、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在局一楼LED屏滚动播放“两会”维稳、“行业清源”专项行动等宣传标语,向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宣传集中打击百日清源行动的重大意义。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悬挂标语横幅4条,印制简报21期。二是联合其他单位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月15日,我局联合中共徐闻县委办、县委政法委、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等共计16家单位,在人民公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营商环境整治提升、禁毒整治、退役军人保障普法同行为民服务活动。通过解答法律咨询、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宣传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安全教育、禁毒知识、保密教育等,并就如何识邪、防邪、反邪向群众进行详细讲解。5月12日,县科工贸局参加由县安委办牵头组织的第13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与禁毒宣传手册,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5月26日,县科工贸局牵头组织县公安局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开展“提高安全意识 谨防电信诈骗”主题宣传活动。干部们积极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反诈骗法律知识,介绍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段和骗术,就电信诈骗的特点、电信诈骗的种类和危害性以及防范电信诈骗常识向群众进行讲解。并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大力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和技术反制,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5月28日,由县普法办牵头,县普法办、县司法局、县科工贸局等共计24家单位在县人民公园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县科工贸局安排办公室人员携带宣传资料参加,以此为契机,通过设立法治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向来往群众解读民法典、禁毒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等,提升群众的防毒识毒拒毒能力,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三是行政人员发挥宣传员的作用。各分管领导及股室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在指导企业开展工作的同时解释好法律法规,帮助他们认识违法违章的性质,避免违反,同时指导企业、商户LED显示屏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重点播放宣传,进一步扩大依法治县社会影响力;内勤人员在接待来办事群众时也能认真细致地提供咨询服务,释疑解惑。

       二、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梳理调整权责清单是深化我县“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县政数局做好2021年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根据《湛江市商务局关于终止拍卖许可业务等相关委托事项的通知》(湛商务函〔2021〕28号)要求,终止了原委托的相关事项。我局对权责清单进行确认、梳理后,在系统上调整发布。根据工作需要,我局目前还没有下放到乡镇的权责清单。目前我局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只有10项,其中公共服务事项4项,其他6项。按照网上审批系统格式要求,以表格的形式固化在系统中,实现了审批事项申请人可以通过网络申请行政审批,进一步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限,使原审批手续繁杂、时间长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真正做到了环节上最精简、时间上最快捷、形式上最便民。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一是按照县政数局要求梳理政务服务标准化系统中的服务事项,完善了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处罚服务指南等内容,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在政务服务系统公示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咨询服务及投诉举报等信息,在单位办公场所公开干部照片和胸牌号。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按照县司法局的指导,通过统一平台上线和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示行政检查情况和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建立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制度。通畅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县政府办要求,安排专人每14天内更新政府网站的工作动态栏目。同时不断增强政策解读、公众参与等工作成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业务指导下,积极建立健全我局权力事项目录,对照省、市级目录,对接省、市政务服务网,按质按量的完成系统内事项清单的梳理纳入工作,配合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省、市、县、镇四级统一。按照我县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部署,完善我局权力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的梳理。三是抓好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今年以来,我局分管行业领域还未有政务舆情发生。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按照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为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我局在工作中积极开展“问计于民”活动,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我局在重大决策上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做到决策程序合法、决策内容合法、决策结果依法公开。二是坚持科学决策。在决策前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规划论证,重视调研成果的运用,有效防止决策失误。三是坚持民主决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事先充分酝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重点项目、重要事项的决策,政策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等方面,严格按决策程序办事,确保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合理性。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局坚持加强矛盾排查,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加强党群关系,关怀解决老同志生活问题。我局注重加强党群关系,以“七一”建党节为契机,由局工会主席邱德进带队看望老党员同志,送去组织的关怀。6月29日,邀请退休老同志参加我局“七一”座谈会,一同感受组织的温暖。二是及时调解关于5G基站建设的矛盾纠纷。我局今年上半年收到一群众投诉安装信号发射台信访案件,3月18日,林群飞副局长组织局信息产业股、移动、电信、联通和县铁塔公司有关人员召开研讨会,专题探讨该信访案件。经充分调查和研究,检测该发射台符合国家标准,不影响周边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并正式作出信访答复。4月19日,林群飞副局长组织局信息产业股、移动公司、居委会和有关居民到南门塘社区召开5G基站建设纠纷调解会,针对居民担心通讯基站辐射太大影响健康,我局积极安抚情绪和科普,争取得到居民的理解。5月13日林群飞副局长率局信息产业股到西门村委会同徐城街道办、西门村委会、铁塔公司等同志召开基站纠纷协调会。6月1日,林群飞副局长组织局信息产业股、铁塔公司和西门内村村民代表在局二楼会议室召开5G基站建设纠纷协调会。9月14日,林群飞副局长带队和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到和安镇公港小学协调5G基站建设问题。截至2021年9月底,全县新增5G基站147座,全县5G基站累计达486座,已完成县城、重点乡镇、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交通枢纽、学校、政府机关等场景5G网络覆盖,城区及乡镇中心区域已实现连续覆盖。三是研究解决企业运营、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问题。协助国电投海上风电项目解决出海码头使用、海缆铺设问题;帮助华丰糖厂申报季节性用电问题;协调乡镇、国土部门加快明阳服务中心项目土地征收、土地报批等手续办理工作等。

     (六)大力推进企业合规建设

一是坚持企业发展和合规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各分管领导及股室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在指导企业开展工作的同时解释好法律法规,帮助他们认识违法违章的性质,避免违反规定,引导企业、公民自觉地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开展法治宣传。二是推进企业合规建设,落实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切实加强对工业企业诚信经营的监管,针对申报科技、技改、节能等奖励政策的企业,要求局民营企业股、科学技术股等在初审企业资料时,必须经过诚信体系审核,对失信企业取消奖励资格。

    (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局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来回跑”等不正之风 ,办理服务事项基本保证企业只需要“跑一次”即可办理成功,办事时间在原有基础上大幅压缩,把“亲商、爱商、扶商、护商” 落到实处,以更扎实的“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通过业务部门一对一指导企业进行资料准备、容缺受理、并联审核、全程帮办服务等方式,有效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的“最多跑一次”,为办事企业提供了便利、高效的服务,多家企业对我局的服务质量和办事便利度表示满意和认可。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6月21日,沈忠仁副局长带队联合城综,交通,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到聚丰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处理顺丰中转站新开通道建设问题;7月6日,沈忠仁副局长、林群飞副局长带队调研聚丰食品有限公司申请技改,科技扶持情况;7月29日,林群飞副局长带队到盛林贸易有限公司、下桥木业有限公司和广东万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暖企调研;8月4日,凌乔局长带队配合周仔洪副书记陪同市领导到华煌食品、鸿兴混凝土企业开展调研;8月19日,林群飞副局长带队到湛江市怡然庄食品有限公司、广东金源混凝土有限公司开展调研;9月15日,李瑶欣副局长带队到粤电外罗海上风电场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调研工作;9月18日,凌乔局长带队到广东万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检查和指导服务,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宣传技改相关政策,引导企业改进生产技术;10月18日,县科工贸局陪同市投促局杨登甫科长、县领导杨小珏常委对接中海洋翼船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项目选址现场考察工作;10月28日,林群飞副局长带队联合联通公司到粤丰商谈技改项目;11月2日,林群飞副局长带队陪同市工信局副局长黄刁文一行,调研徐闻县青年互联网创业园,了解园区运营情况;11月11日,县科工贸局凌乔局长带队陪同湛江市委常委陈元到徐闻县华煌食品有限公司和鸿兴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开展暖企服务;11月12日,县科工贸局陪同县委督查室到国电投、粤电外罗海上风电场项目调研。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难题,并在我局“服务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业务能力不足”等方面向企业征求意见,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八)规范制定、动态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

    1.规范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县司法局工作部署,我局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将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报司法局审批。今年以来,由政府牵头印发的我局的规范性文件为《徐闻县关于规范招商引资项目遴选准入的意见》,已经过司法局审批备案,但尚未通过县委常委会审议。

    2.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根据《徐闻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梳理和报送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工作的通知》(徐司函〔2020〕86号)要求,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及时清理我局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0份,梳理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份。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人才队伍不够壮大。我局人员编制少,一个职能股室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且人员调动频繁,导致执法检查工作任务重难开展。

    (二)法治建设意识普遍薄弱。我局行政人员的学法积极性有待提高,同时部分企业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

    (三)法律宣传方式较为单一。我局法律法规宣传形式不够新颖,对新媒体的运用不够充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局学习中央、省、市和县有关依法行政的政策文件,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提高个人执法用法能力,加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我局信息公开的力度,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及时、准确、科学的公开企业需求的政务信息,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创新政策公开发布及政策解读方式,对群众和企业关注度高、涉及利益多的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探索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企业和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和优惠政策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积极氛围。




徐闻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