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迈陈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迈陈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促进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顺利推进依法治镇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现将迈陈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迈陈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认真贯彻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将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完善法治工作规章建制,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全面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地保证了工作能够深入、有序地展开,主动研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领导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及时提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述职报告。

    (二)推动法治宣传。我镇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不断丰富和创新宣传方式,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一是综合运用墙体宣传栏、张贴海报、大型广告牌、宣传标语、横幅、喇叭、电子屏、微信群等媒体开展有关“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依法行政”等宣传。二是以集中宣传的形式扩大宣传的影响力,镇党委多次组织镇干部、志愿者到学校和镇圩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展集中宣传。如3月1日上午,镇党委书记黎文光、分管政法工作领导邓建新副镇长、综治办干部及农商银行员工到迈陈财政所门口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禁毒暨预防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宣传活动。镇党委书记黎文光、镇党委副书记马鸿闯以及邓建新副镇长亲自到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并现场解答群众疑惑,提高广大群众的认毒、防毒、拒毒,提升预防电信网络新型诈骗能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缉枪治爆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提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我镇认真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切实提高全镇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和专业素质。二是壮大执法队伍,提高执法能力。我镇严格按《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规定,积极建议我镇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目前,我镇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公务员人数达到21人,综合执法办共有专职人员15人,兼职4人,总共19人,其中取得综合行政执法证的有2人。三是强化基层队伍,全镇划分为104个网格,配备网格员101人。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及时解决矛盾和问题,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了管理服务全覆盖。

  (四)完善制度建设。

  一、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以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经过严格把关,我镇出台的各类文件均没有出现因违法被上级政府或本级人大撤销的情况。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内容。在进行合法性审查中坚持把握“三个是否”原则,即是否符合法律政策,是否符合群众利益,是否符合现实需要,从严审查各类文件内容有没有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有没有违法增损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的权利义务。

  三、合法性审查。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镇决策合法性,要求全镇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制度要求办事。2021年至今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四、提高风险评估质量。我镇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及时组织律师、专业机构进行论证,逐步实行信息和论证意见公开,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五、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部门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主要负责人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五)强化制约监督。

  一、行政监督。加强对“创文”“创卫”、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为官不为等问题,以监督促进党政机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党政班子和镇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迈陈镇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

  2021年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共96宗,存在大小隐患共有90宗,完成整改90宗。共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80宗,其中限期整改20宗,完成整改20宗。政府确立领导包案机制,下访、约访、接访形成常态化,镇领导班子与挂点包村干部捆绑化解责任,做到每宗信访积案均得到责任压实。全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6宗,化解87宗,办结率90.63%;受理网访10宗,已办结 7 宗,正在按规定办理3宗,切实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共接受举报和排查各类线索42条。其中上报县扫黑除恶办1条,移交镇级有关部门39条,有2条为重复线索不作移交办结。有效管控吸毒人员,去年社区戒毒、康复人员35人,建立重点人员管控档案及措施,将所有重点人员全部掌控在辖区内,全面实现尿检等管控。去年全镇共立刑事案件17宗,刑事拘留3人,逮捕4人,起诉3人;立行政案件82宗,行政拘留29人。有效地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辖区的治安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滞后”:一是队伍建设滞后。个别同志的法制观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如何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认识还不够。大多数行政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机制建设滞后。目前镇一级的工作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涉及面广、事务繁杂,但镇级的管理职权有限,特别是行政执法相关权限薄弱,由于职权不配套,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三是群众法治意识滞后。主要表现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也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使有时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针对存在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改进,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和依法治镇建设的深入开展,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一是强化法制宣教。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配合区有关部门执法的执行政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四是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五是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

  六是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七是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扎实做好教育、稳控、处置和防范各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清理清查和打击力度,保持打假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抓好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和长效监管,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


徐闻县迈陈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