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西连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秉持法治精神,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到全镇工作的各个方面,注重建立完善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执法队伍建设。一年来,我镇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西连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西连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政法副书记协调指导全镇的依法行政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了工作的落实。 

  (二)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为认真贯彻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提升广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我镇结合年度普法的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9场,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使依法行政理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1、进一步加大各类重点对象学法力度。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订学法计划,落实学法内容,规范领导干部学法,定期组织自学和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以及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掀起了全镇自觉学法用法的热情。党政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规。今年来,共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农业农村、林业、水务等法律法规16余次。

  2、深入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徐闻县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镇积极部署、广泛动员,通过微信、短信、讲座、横幅、电子显示屏、街头宣传等新媒体和传统方式相结合的形式,结合重点工作,深入各村、学校、企业以及镇内人员聚集地区开展了6.26国际禁毒日普法、4.15国家安全日普法宣传、12.4宪法日对群众的法律宣传等各项宣传活动,并邀请法律顾问每月至少两次不定时深入村中面对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组织镇级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进行法核。在机关办公场所广泛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使依法行政工作与村(社区)民主管理、企业依法经营、学校依法管理得到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辖区内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

  (三)深入开展全县安全镇创建活动

  我镇积极推动平安镇、平安村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涉枪、涉爆、走私、偷渡、盗窃、诈骗、寻衅滋事、“两卡”等突出问题进行严打管控,对码头、渔港、物流收寄点、网吧、KTV、出租屋等重点地点进行不定时巡查,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及西连中学等禁毒教育基地的作用,严格按照县委政法委下发的关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的文件精神,抓好校园周边娱乐场所监管整治,落实好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各类执法行为

  我们通过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提升建设法治政府水平。

  1、权责明确。在工作中,我镇要求各部门明确执法任务、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标准和应承担的义务,并就涉及行政执法的财务管理、专项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等重大内容做了详细规定,进一步明晰职能单位的权力和责任。同时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针对行政执法活动中违法行使职权或不履行职责等情形明确规定相应的处理措施,督促有权机关认真履职尽责,对违纪违法、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相关人员坚决予以查处,坚持查办一个带动全面,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持续有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2、严格实行监督。我镇坚持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建设,完善了重大问题汇报、重大决策审核、处理信访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镇政府每年都向镇人大报告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听取其对法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在镇纪委设立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镇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认真听取媒体舆论监督,今年以来我镇在城乡环境卫生、环保等工作方面通过媒体舆论的聚焦,立行立改,解决好群众出行问题,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提质增效。

  3、全面依法行政。2021年,我镇各公共服务部门全面梳理自身行政许可的各项业务、数据,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落实,简化优化公共服务办事流程,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持续以高压态势、零容忍态度打击新增违法建筑,西连镇做好住宅类图斑“一户一宅”认定及未销号图斑重新摸底调查工作,完善住宅类图斑认定。镇综治中心全年共受理涉农涉土、家庭邻里、道路规划等各类纠纷118宗,截至目前已办结106宗,化解率90%,剩余12宗正在办理;12345平台受理工单94个,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通过以上举措,全面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事项,做到“事有人管”,落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五)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1、全面建立政务公开制度。我镇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程序以及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及时公开。镇、村均建立了相对集中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收费、征地拆迁和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2、实施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和村级事务监督机制。我镇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化党务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并建立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度,设立意见征求箱,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运行。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积极采取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镇、村法律顾问作用,使其在更多决策、更广领域中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我镇16个村(社区)均配有驻点律师,为我镇关于基层综合执法和违建查处程序等相关方面提出了专业性的法律分析和意见,为防范政府决策的法律风险、稳定风险发挥积极作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仍待进一步强化深化。二是创新方法、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有待加强,执法水平仍需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今年年初,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研究,制定《西连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以及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理论。一年来,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镇理论学习中心组、镇班子会专题会议、全镇干部会议等场合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深入浅出解读相关文件,介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及要求,以身作则,在重大工作事项决策前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特别重视法律顾问的法核意见,进一步营造依法依规的工作氛围,夯实依法办事,着力推动做到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努力打造成为维护法律尊严、守护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法治高地。(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一年来,我镇在镇内人员密集场所举办多批次的大型普法宣法活动,为群众积极介绍各项法规执行情况、出台的相关背景及意见,切实把普法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心里去,进一步提高我镇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全体干部做好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尊崇宪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认真组织协调、督促检查。2、狠抓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按照县司法局工作部署开展好普法宣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3、继续建立专项宣传阵地。利用各村(居)、学校等单位的公开栏打造稳固的专项宣传阵地。4、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自然资源、城乡规划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执法事件,组织行政执法专项调查认真贯彻落实重大决策事项社会风险评估工作,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5、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着手,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领域改起,求真务实,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通过群众监督形成倒逼机制,更好地推动依法行政突出问题的解决,使法治思维有新变化,法治能力有新提高,法治氛围有新提升,法治期待有新回应,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承诺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法治进步带来的变化和成果。

       

徐闻县西连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