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以来,县政数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湛江市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观念,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政府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

  1.按照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部署,编制完成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并完善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市、县、镇三级统一,逐步实现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扶贫、公共法律服务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在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并常态化进行管理。目前,政务服务网上共有依申请类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677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12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流程网办率达96.08%,即办件占比达94.28%;

  2.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并常态化管理,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示我县行政权力权责清单5648项,并做好综合行政执法类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的动态调整工作,保证事项权责清单的唯一性;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积极推进上级权责清单事项承接及压减工作。一是在规定的时限内组织有关部门较好的完成了对省级部门重心下移、合并整合、取消、移出、下放、委托、保留等7类权责清单事项的承接。其中:(1)承接省级部门重心下移行政审批事项770项;(2)合并整合省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239项;(3)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206项;(4)移出权责清单事项共474项;二是组织相关单位对《湛江市人民政府赋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行使市级经济管理相关的行政审批和管理职权事项目录(2021年版)》中湛江市级下放/委托的86个事项进行梳理承接并完善各事项内容;

  2.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全县政务服务事项逐步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逐步推进事项实现申请、受理、审查、决定、证照制作、决定公开、收费、咨询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依托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基础支撑平台,推动证照、办事材料、数据资源共享互认,加强事项办理证明材料、填报数据的精简、复用和共享,进一步压缩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推动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3.充分运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对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的支撑促进作用。组织全县各有关部门开展政务服务“四免”优化专项工作,逐个事项推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网络实名核验、双向物流寄递、网上缴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应用尽用”,逐步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办;

  4.做好“粤自助”政务服务自助机在我县各村委会的应用覆盖。我局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和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求,为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府服务自助机在我县行政村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现在全县176个行政村安装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为基层群众提供所需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成”。

  (三)创新监管方式

  组织全县有关执法单位梳理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有序地推进全省监管事项梳理工作。对执法监管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类事项进行梳理,并对各行政检查事项的过程、依据、频次和协助单位等内容进行编制,明确各单位的监管范围,规范执法行为,使各单位对市场的执法行为有理有据,助力徐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过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准确、完整地向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汇聚监管行为的相关数据。截至11月底,我县共认领监管事项751项,编制实施清单数578项,录入执法行为监管数据170项。

  (四)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1.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行告知承诺制,对手续、材料不完备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未按规定程序和受理要求的事项,一次性告知需补办的手续、材料、办理程序及受理要求等,设立“一门式 一网式”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在政务大厅放置自助终端服务机,让企业主体、群众自助办理,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并联评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2.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我局按照市政数局工作部署,梳理与海南、广西等相邻省份、深圳市宝安区等省内地区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目前湛江市政数局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湛江专区”开设了“跨域通办”专栏,实现事项的“跨域通办”,我县共有跨域通办事项10项;2021年9月初我县政务大厅设立“市内通办”窗口,9月10日成功办理“市内通办”的第一单业务;2021年6月21日,在已实现与不动产登记局存量房交易“一窗受理”,有评估价的可以即时办理的基础上,全县增量房契税办理业务全面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增加两个窗口,实现所有不动产涉税业务全进驻;

  3.在政务服务大厅持续完善“好差评”评价设备、工单转办、推广宣传等工作,实现“好差评”全覆盖。按照市政数局部署,加快实现行政服务中心12345 政务服务热线与省好差评系统对接,优化差评处理回复机制;要求有关单位积极引导群众评价,提高企业群众评价参与度对市民的差评进行及时回访,并联系相关部门就问题进行整改。截至今年11月底,我县“好差评”系统共处理工单21条,综合得分8.9分,评价覆盖度71.9%,大厅推广度为91.7%,政务服务质量9.8分。

  (五)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一是按照“全省一片云”规划,统一开展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目前我县各乡镇(街道)电子政务外网已全覆盖、全接入;二是依托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给各相关单位管理员授权角色,在系统共享省、市、县(市、区)各类涉法数据;三是对接上级构建以“粤治慧”为核心平台的省、市、县(市、区)联动的“一网统管”工作体系,借助数字政府市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提升我县市域治理“一网统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社会治理赋能,逐步整合应急指挥、城管指挥、交通管理、医疗急救等信息接入系统,实现联动运行和一体化指挥调度,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1.为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职权和力量向乡镇(街道)延伸和下沉,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我局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印发<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的通知》(粤发〔2019〕27号)、《广东省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公告》等文件的相关要求,2020年8月5日,同县委编办、县司法局联合拟发了《关于梳理我县有关单位下放管理职权及事项到乡镇(街道)工作》的通知,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指导各相关部门采取渐进式、多批次下放行政执法事项,确保下放的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对乡镇街道难以承受的事项及时调整,并做好监管、指导工作,杜绝一放了之的现象,防止出现行政执法真空地带。目前,我县第一批下放到乡镇(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权责共250项。

  2.为积极稳妥推进我县各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提升镇街行政执法水平,徐闻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结合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联合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政数局等部门,深入全县15个乡镇(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调研指导、监督检查工作,推动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确保下放的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七)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为进一步提高政数系统政务公开水平,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公开相关非涉密信息到徐闻县人民政府网-徐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今年以来,共发布了22条信息。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审批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理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下沉基层有待进一步覆盖。一是部分单位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不够重视。比如在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个别部门没有专人负责,工作进度缓慢。缺乏互联网思维,对这项工作不重视、不主动;二是我县十分缺乏数字化、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三是财政经费投入有限。由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但我县的财力有限,所以影响到“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面的经费投入。

  (二)目前各个乡镇(街道)普遍存在综合执法人员不足,工作业务不熟悉、缺少办公设备、缺少工作经费等问题。

  (三)干部的学习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还需不断提高与完善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一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向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部署安排我局本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与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定期听取各股室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把推进法治建设贯穿于政数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三是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时撰写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并报县依法治县办。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我县政务服务事项系统梳理工作。完善政务服务数据系统,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标准服务,通过简化办事材料、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电子印章、统一物流服务平台等,让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努力打造“三少一快”(即少填、少报、少走和快办)的服务体验,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努力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建立通报机制,落实各部门政务服务责任,及时督促审批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审批,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二)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基层落到实处。完善乡镇(街道)政务事项的梳理和管理应用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覆盖,推动高频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三)以“数据上云、服务下沉”为主线,通过数据治理推动政府行政效能提升。加大“数字政府”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使用网上办事,让群众知晓和体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享受便捷服务。推动对各单位自觉使用各个政务服务平台。加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平台的推广应用,切实提升群众知晓度、普及率和使用率。

  (四)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确定下放的事项能放得下、管得好。

  (五)强化干部普法学法力度一是强化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将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列为各项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创新学习方式,通过观看视频、图文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干部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学习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群众深入了解政务服务工作。


                                                                                                                                                                             徐闻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