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以来,县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以加强法治建设为载体,着重法治文化建设、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工作,积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经局党组审议通过,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

  1.按要求编制人社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按照县政数局工作部署,我局积极落实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编制完成人社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并完善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

  2.实施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普遍落实“非禁即入”根据《转发国家发改委 商务部关于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的通知》(徐发改﹝2019﹞471号)文件精神,我局对照省人社厅、市人社局相关文件,梳理制定了《徐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将其公布到政府网站。同时要求涉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审批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审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适用范围、实施主体、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清单及要求、办理程序及时限等,严格落实审批事项规定的相关手续,做到程序公开透明。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根据县政数局安排,我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共录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公共服务及其他行政权力等7类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共191条,实施率100%,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全部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应进必进,群众办事只须上一个网、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的目标。

  2.积极开展简政放权工作,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关于印发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的通知》(粤人社办〔2021〕8号),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证便民”工作部署,切实减轻群众和企业办事负担,对在办事过程中需要申请人提交的6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在收取申请人的资料。

  (三)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1.探索“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根据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市人社局工作部署,我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对接县政数局,梳理我县“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业务54 项,其中人社业务18项、社保业务36 项,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修订了18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业务。

  2.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局按照县政数局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确保每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评价,每个窗口和工作人员都接受评价,工作人员不得强迫或干扰评价人的评价行为,严格保护评价人信息,不得向任何无关方泄露信息。截至2021年11月,我局共收到并处理县政数局转来的“好差评”系统工单1条,差评整改率为100%,好差评综合得分为8.3分,评价覆盖度为100%,大厅推广度为100%,政务服务质量为10分。

  (四)规范制定、动态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

  1.规范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县司法局工作部署,我局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将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报司法局审批。目前,我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为《关于印发《徐闻县产业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徐发〔2018〕10号),由政府牵头印发的我局的规范性文件为《徐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徐闻县高层次创新人才评价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徐府〔2020〕10号),以上文件均经过司法局审批备案。

  2.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根据《徐闻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梳理和报送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工作的通知》(徐司函〔2020〕86号)要求,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及时清理我局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0份,梳理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份。

  (五)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高度重视学法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把新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列入局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办法》《新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修订版)》、《行政许可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社会保险法》等专门法律知识和新法律法规,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学习等多种途径,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和法治意识,促进本单位工作人员自身学法、用法、守法。

  (六)加大人社领域执法力度

  1.规范受理劳动人事案件。一是开展案前联调机制,将“调解为主、裁决为辅”的原则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按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的法定期限办理,坚持采取“四快”方式解决劳动争议。三是坚持案件讨论制度,确保办案质量。2021年以来,共立案受理社会保险、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确认劳动关系等类型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1宗,已结案66宗,结案率为92.95%,共计为劳动者追回权益所得76.82万元。

  2.统筹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是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人社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治欠保支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协调,整合资源,形成政府主导,人社牵头,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2021年以来,我局共排查建设项目32个,排查隐患4宗,已全部得到化解,共协调处理劳资纠咎案件16宗,为367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972万元。

  (七)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1.规范执法现场记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根据既定的执法文书格式,准确记录执法过程的基本信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按照规定装配监控录像。我局劳动监察保障部门均配备有执法记录仪,对直接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实现了一切都在阳光下运作,最大限度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严格事后记录归档。结合每年开展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凡属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涉及公民、法人重大合法利益的执法案卷,我局都严格按照省有关标准进行整理归档。今年以来,我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共抽查了10家用人单位。

  3.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我局对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规定,对审核的范围、内容、程序、责任作了详细规定,强调各股室要按照“应审尽审、严格把关”的要求,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程序严格、内容全面,确保审核不走过场。目前,我局共有法制审核人员1名。

  (八)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我局建立了以调解为主,仲裁保障、执法强制、信访解难、行政调解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相衔接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制度,实现劳资纠纷监察、调解、仲裁和信访“四位一体”无缝对接。对于有诉求的群众,根据职责范围建议其前往劳动关系和仲裁股申请调解仲裁,可先申请调解,调解不了的建议申请仲裁,也在仲裁阶段同步进行调解;或者到劳动监察大队申请劳资纠纷案件受理,对权责范围内的申请做到全部接收。如群众对监察、调解、仲裁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可通过信访解决,我局将根据自己的职责协调其他部门进行处理。

  (九)加强行政调解工作

  1.严格依照法定期限办案。我局严格按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的法定期限办理劳动争议案件,坚持采取“四快”方式解决劳动争议,即“快立”、“快调”、“快审”、“快结”,避免申请人因劳动人事仲裁部门逾期未受理或逾期未裁决而向法院提起诉讼。

  2.坚持案件讨论制度,确保办案质量。为确保裁决结果论证阐述条理清楚、说服力强,适用法律条文正确。在每个案件裁决之前,我局会召开案件讨论会,研究分析案情及庭审情况,依据事实、证据和法律法规拟出初步裁决方案,经多次讨论后形成最终裁决结果。

  (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对于我局行政诉讼案件,主要领导能够积极参加,并委托案件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出庭应诉。今年,我局无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无行政案件败诉情况。

  (十一)形成监督合力

  1.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根据我县实际和我局工作实际,提出解决建议并上报人大和政协。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支持并配合监察机关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配合审计机关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监督工作。

  2.强化内部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办理、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点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等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内部整改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十二)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为进一步提高人社系统政务公开水平,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增强人社系统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人社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徐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将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公开的其他政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公开到徐闻县人民政府网-徐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以来,我局共发布了125条信息,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信息及时公开。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能够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部署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一是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徐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徐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党组书记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向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部署安排我局本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与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党组书记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定期听取各股室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把推进法治建设贯穿于人社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三是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时撰写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并报县依法治县办。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

  ()执法人员系统性培训方面。由于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政策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多,相对复杂,相关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行政执法普法方面。行政执法普法责任制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局在落实执法普法责任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事中事后监管计划,整合监管事项,集中人员和力量,统一开展执法行动和业务培训,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简政放权,进一步将人社权力和业务延伸基层和线上办理。

  (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内部评议考核机制。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共同打击人社领域内违法犯罪行为。

  (三)持续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充分发挥人社系统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的作用,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徐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