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城北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徐闻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城北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在开展业务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乡党委和乡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乡党政班子成员带头依法办事,使党委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我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司法所、综治办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把严关,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学习,切实履行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乡党委书记、乡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今年来,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乡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精心部署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在乡政府的日常工作中。

  (二)健全制度体系,坚持依法行政。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意识。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城北乡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与各类执法培训会议,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意识,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真正做到知法、懂法、依法。二是建设乡镇法治队伍,确保执法队依法执法。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各项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截至目前,城北乡考取执法资格证共有27人,执法办公室配备执法队长1名,副队长1名,执法办工作人员、队员6名。今年以来,我乡拆除违章建筑23宗,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三)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化法治建设环境。一是加强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城北乡每月都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工作中存在不足,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推进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要求各村委会、部门及站所每月要研判辖区内社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同时城北派出所多次定点设卡对来往的车辆进行检查,杜绝车辆携带枪爆等违法物品的可能性,减少枪爆等违法物品的流通渠道。今年以来,我乡多次组织干部下村、入校园开展缉枪治爆工作宣传活动,通过发传单、现场讲解和流动宣传车入村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缉枪治爆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全力创建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截止至目前,共计发出缉枪治爆宣传单4000余份,流动车辆入村宣传30车次,开展缉枪治爆主题宣讲会15场次,与群众签订缉枪治爆承诺书3000余份。二是充分发挥村综治工作站前哨阵地作用。各村综治工作站对各类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摸排并及时处理,对于案情复杂的纠纷及时上报乡综治中心,乡综治中心根据纠纷性质、类型、难易程度进行分析研判,交由“五老”调解工作室和司法所等部门联合调处。三是重点攻坚化解疑难案事件。今年以来,城北乡综治中心重点攻坚化解讨养村与边姓村土地纠纷历史遗留问题、北水村委会7个生产队的园地租赁纠纷遗留问题及那松村委会南村仔村黄京略与王姓之间的对换土地引发的纠纷遗留问题和北水村五队不慎损坏北岭群众吴桢和、陈文海3座祖墓纠纷等5宗重点案件及其他疑难案件5宗,同时引导沈宅一队沈昌仁等人通过司法程序争取自己合法权益,牢牢把控住事态发展。2021年,全乡共摸排涉农涉土、家庭邻里、道路规划等矛盾纠纷148宗,截11月底共办结137宗,剩余11宗正在办理中,办结率92.57%,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四是严格规范市场环境。多部门联合开展食品等多项专项整治和市场检查,重点查处危化物品、烟花爆竹和工贸,对非法加油点、车辆的打击,扣押非法加油车34辆,取缔加油点3个,取缔成品油约79吨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交通事故、洪涝、森林火灾等灾害防御,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强化法律顾问力量配备,提高行政决策合法性。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5项必经程序,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确保重大决策稳步实施。今年4月开始,乡司法所主要负责人担任乡政府首席法律顾问,为乡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就相关法律问题发表意见,防止发生重大疑难法律事务。2021年11月开始,乡司法所承担起乡政府在做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的法制审核工作,为乡政府执法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五)完善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为。我乡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乡政府政务信息栏目公开政府信息,自觉接受人大、媒体及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同时要求各行政村严格执行乡政府制定的公开制度,对各村委会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乡相关站所法律文书规范和执法工作进行了清理检查和规范。截至今年12月,我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2条,办理“12345”市长热线等各类投诉咨询76余件,办结率100%。

  (六)加大法治宣教力度,提升法治意识。为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在全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占据宣传的主阵地,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进行宣传教育。一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发动工作。今年以来,我乡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发动工作,多次组织干部在大黄集市、207国道头铺段、各村委会和各中小学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通过发宣传手册、宣讲会和观看视频等方式让扫黑除恶工作深入人心。目前乡域内有粉刷墙体固定标语63条,制作大型广告宣传牌4个、固定宣传栏27个,并与各村委会、自然村、小卖部店主、村民签订缉枪治爆责任书共计3000余份。在207国道头铺段、西埚村委会主要交通路口等人流量大、车辆往返次数多的显目路段制定20余幅宣传横幅,其余村委会也在各自在村庄主要交通道路路口等处更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横幅,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热度不变。二是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城北乡14个村委会共有3名法律顾问。今年以来,城北乡驻村律师向全乡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共计140人次,帮助群众解惑各类法律疑问和引导群众依照司法程序合法维护自身合理权益;在辖区内开展法治宣传共45场次,向群众普及《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特点,今年12月上旬,我乡司法所、文化站、妇联、禁毒办等部门联合到县第四中学、城北中心小学、大黄中学开展法治教育挂图宣传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学法的兴趣,增强守法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还通过LED、横幅、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公职人员、青少年学生等人群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

  城北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宣传方式不够丰富,宣传形式不贴近群众,全乡学习法治氛围还不够。二是法治人才培养力度不够,法治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在完成本部门工作的同时没有结合法制教育,不能完全实现法治实践,存在脱节现象。

  三、下步工作思路

  今后,城北乡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的统一安排,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经验,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手段促进服务转型升级,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贴合群众,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全乡人民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营造全乡全民学法的浓厚氛围。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召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专题会议,不断提高我乡干部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在乡政府日常工作中。

                                                                                                                                                                   徐闻县城北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