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按照中共徐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徐闻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文件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开展依法行政执法工作,扎实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2021年8月31日,我局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会议、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李灼局长带头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文件精神,局机关干部职工、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李灼局长强调,局领导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市场监管工作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及县委的要求上来;深刻理解《纲要》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和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提升执法办案履职能力,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促进我县经济发展。

      一是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实现开办企业线上无纸化“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一窗通取”,开办时间压缩至0.5天,并于2021年6月25日免费提供刻制印章服务。推进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工作,提供更加规范、便利的登记注册服务。2021年9月15日,我局成功办理湛江市第一张异地办理的“市内通办”营业执照。截至目前为止,我县共发出262套(包含公章、发票专用章)免费印章,新登记企业691户,变更641户,注销340户,其中通过办理电子营业执照315户,受理全程电子化程序办理37户。办理股权出质115户,股权冻结16户。

      二是严格食品药品准入。认真现场核查申请人的软、硬件设施,严格按标准、依程序做好许可审批工作。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改革,对符合承诺制作到当场申办、当场发证。根据省市局工作要求,取消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经营许可制度。共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879户,变更56户,补办2户,注销319户,其中申请人承诺制落实318户;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10户,核准111户,变更5户,注销2户,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69户。

      三是市场退出“简易化”。深入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自推行简易注销以来,共有139间企业完成简易注销,极大的减少了企业的负担,大大方便了企业的注销手续。

      四是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15件, 冻结股权16户。

      (二)加强“四大安全”监管,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结合日常监管,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网络订餐、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查餐厅”、“湿米粉统一查”行动、非洲猪瘟、“酒类统一查”、保健食品行业、猪肉烧烤加工小作坊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028家次,责令整改103家次,立案15宗;二是建设广东省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推荐4个为特殊食品经营店作为示范店;三是全力推进“食安快线”培训考核工作。共指导完成培训餐饮服务单位1468家,从业人员1617人次,培训完成率为74.21%;四是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工作。全县90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实现登记率100%.自查率100%,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率95%;五是对去皮菠萝加工单位的规范和指导。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共21家次,责令整改企业9家,完成整改9家;六是在全县15个乡镇的18个农贸市场开展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共检测68666批次,不合格96批次,合格率99.86%;七是食品抽检工作深入推进。开展每千人5批次的食品检验量工作,共检测3266批次,不合格59批次,合格率为98.19%。

      2、加强药械化监管。一是开展疫苗安全专项检查。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疫苗接种单位和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进行了三次的全面检查,共检查87家次,限期整改22家次。二是对《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全面开展书面检查。5月7日前全县212家药品零售企业有211家均在系统完成了2021年度自查报告,完成率达99.5%(其中1家已停业)。三是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加强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整治,共检查160家经营使用单位,限期整改4家。四是开展兴奋剂药品专项检查。共有185家药品经营企业提交了自查报告,提交率达91%。对其中的23家经营企业进行了抽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专项检查。共检查药品零食企业160家次,只有60家零售连锁药品零售企业有经营中选药品;共检查使用中选药品的医疗机构16家次,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开展网络销售药品专项检查。暂未发现有未取得药品生产经营资质从事药品网络销售、网络销售未取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3、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公益宣传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发放特种设备及其它相关安全生产宣传资料900多份,并接受群众咨询,提高群众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0家,抽查设备253台套,发现隐患31处,发出指令书31份,查封违法特种设备14台套、951只气瓶,责令停止使用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备9台套;三是配合市特检院免费开展全县锅炉水质检测。对全县企业使用的锅炉免费开展锅炉水质监督抽查,共抽查使用单位24家,抽查锅炉32台。四是开展“平安创建”集中打击清源百日行动。对2家燃气公司及1家天然气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未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五是开展岁末年初、“两会”期间、清明节前、“五一”节前、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95家次,抽查设备635台,发现隐患111项,发出指令书111份,查封违法特种设备57台套,立案调查18宗。

      4、加强产品安全监管。一是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待市民咨询80余人次。二是开展对水泥等建筑材料抽查监管。未发现我县存在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投资建设的落后工艺、高耗能、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情况。三是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监督检查工作。共检查7家检验检测机构。四是牵头开展质量强县工作。牵头县质量强县办印发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及时收集汇总2020年质量工作考核资料。

      (三)严格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稳定。

      1、加强信用风险监管。一是做好2020年企业年度报告工作。全县共有5613户企业报送2020年度报告,年报率为97.43%。办结逾期年报案件12宗,共罚款61000元。二是严格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管理。将62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指导督促企业修复信用,共有38户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动员37户已停止经营的企业办理注销手续。三是开展企业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工作。对全县随机抽选185户企业的年度报告及其他信息公示情况进行检查。四是抓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工作。共有39家企业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加强计量管理和标准管理。一是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通过深入企业、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海报、制作宣传车和悬挂横幅等强化宣传。二是开展集贸市场、商场、眼镜店、医疗机构、加油站等衡器、计量器具检查。共检定器具13324台件。三是推动《去皮菠萝》和《去皮菠萝加工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实施。为我县菠萝产业提供了标准技术支撑和监管依据。

      3、加强价格监管,进一步保障民生。一是开展对殡葬服务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共检查4家企业,立案1宗。二是开展节假日、医药防疫用品和医药服务价格监管工作。做好巡查和告诫工作,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对具有代表性的27个品类商品进行监测,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四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完成2020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文件进行审查和清理工作。

      4、加强广告监管。一是强广告业务培训学习。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参加全省广告监测培训。二是加强日常监管规范广告行为。全面摸排出47户广告单位,开展电视和网络广告、印刷品广告和户外广告、行业和节日期间等整治行动。

      5、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和运用。一是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制作了知识产权宣传车开展为期6天的宣传,共张贴海报50份,发放宣传单5000份,悬挂横幅24条。二是引导申请注册商标、专利申请。积极推进“一所一标”工作,今年来新注册商标589件、新授权专利196件;三是开展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工作。指导协助申报注册“徐闻马友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继续拓宽培育我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指导推荐广东三农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核准使用“愚公楼菠萝”地理标志产品;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监管力度。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8宗。

      6、加强消费维权力度。一是开展“315”“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车、悬挂横幅等强化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二是完善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发挥消委会调解作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万元。三是畅通投诉举报热线12315等通道,收到接到投诉456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一共12.67万元。

      7、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深入推进。一是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范围。二是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围绕禁毒宣传,市场准入,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等七方面开展集中打击清源百日行动。全系统累计受理、接收和摸排线索47条。

      8、强化稽查执法。全局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共立案986宗。一是开展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与发展和改革、公安等部门对黑加油站、黑加油点、黑加油车等进行了重点打击,共立案32宗。二是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工作。重点针对餐饮服务单位、超市和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排查,暂未发现销售、使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19宗。四是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行动。联合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并将1条违法线索及相关资料移送县公安局森林分局。

      (四)压实防控责任,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牵头县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面落实“三强化三覆盖”。按照每周全覆盖开展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核酸检测工作。共检测人员4123份,环境1234份,产品605份。落实市场环境每日清洁通风消毒全覆盖。强化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防控全覆盖。截至目前为止,共限期整改6家次。二是做好进口涉疫食品的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市专班通报涉疫冷冻食品流入我县有关情况,牵头县专班全面排查追踪涉疫产品流向,做好涉疫产品封存、人员管控和场所消杀。先后处置涉疫奶枣产品、碎米产品、烤翅用鸡翅中尖、泰国鲜椰子、巴西冻鸡中节翅等5起386.95公斤产品的应急事件。共检测人员186份,环境100、产品106份,其中2份食品呈弱阳性,其余均为阴性。并跟踪落实好阳性食品应急处置和人员三天两测工作。三是发挥药店哨所作用。我县263家零售药店上报共82721条购买发热、咳嗽类药品人员信息,其中共有225名发热人员信息。以上人员信息都录入智慧食药监系统,并同时反馈给三人小组跟踪核查。今年以来共责令91家药店限期整改,对32家未严格落实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登记制度的零售药店责令关停整改,通报医保部门9家。四是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要求3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为止,3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全部完成一二针疫苗接种。其中,76名适合接种第三针疫苗的从业人员中已有75人接种,接种率为98.68%。   

      (五)全面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市场监管事业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作风整治督导督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全局86名党员到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专题调研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造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班子,建设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的队伍。

      二是加强党组建设。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按要求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发展4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6名党员发展对象,进一步增强局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党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纪录片1场次,开展廉政谈话15人次。没有党员干部被追责问责和违法违纪。

四是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组织全局137名干部职工参加湛江干部在线教育和“学习强国”学习工作。同时,抓好国家局、省局和地方各类培训班学习,全局各类考试培训24期,考试培训干部1440人次,有力提升队伍素质。

      我局连续两年在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一等奖,连续两年在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工作中被评为A级,首次在质量工作考核中被评为A级。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个定点帮扶村全部脱贫。荣获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食品药品监管、特种设备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价格监管、知识产权、消费维权、证照办理等重要职能,涉及的法律法规多,涵盖范围广、责任大、任务重,每项业务工作的开展都必须依法依规。为此,李灼局长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把推进法治建设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

      认真落实中共徐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精神,按要求报送《2021年徐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为增强我局执法人员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观念,提高我局执法人员的专业技能,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双结合的培训形式。引进来:邀请省不良反应中心药理协会讲师到我局开展“两品一械”业务培训、多次邀请市局领导到我局培训指导市场监管业务、执法文书与行政处罚程序专题培训、邀请党校教授到我局作《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专题培训等活动;走出去: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局、市局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并先后组织参加上级召开的视频业务培训会议(设徐闻县分会场):徐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管系统培训、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培训视频会、徐闻县“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应用培训会议、强化主体责任 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主题培训(视频)、广东省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系统启动暨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徐闻县分会场)、全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动员培训会等专题视频培训会议,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登录“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湛江市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系统进行网上学习,确保参学率达到100%,并如期完成规定学分及考试。

      2021年7月15日-7月30日,我局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与第二届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此次法律知识竞赛初赛形式为线上答题,我局参与线上答题应考人数110人,实考人数110人,参与答题率达100%,平均分为98.38分。通过此次竞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效果。

      、强规范化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我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实施清单列表:行政许可59项、公共服务11项、行政处罚1656项、行政强制74项、行政检查37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事项39项。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推行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

      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制定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根据我局实际,制定《徐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法制部门主要审核决策事项是否于法有据,决策程序是否依法履行,决策内容是否依法合规等;涉及面广、与系统内干部职工或行政管理相对人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决策承办机构应当通过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相关对象的意见;涉及到其它相关部门职能的,必须采取书面形式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今年,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六、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我局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质量月、“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到徐闻县文化广场、贵生公园、人民公园、校园、企业等场所开展专题宣传,现场发放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安全用药等宣传资料,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的氛围。

      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局清醒认识到当前行政执法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少数执法人员存在思维惯性,法治意识不够强;二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工作仍需不断加强,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三是法制人员配备不足,法制机构和其他业务股室没有很好形成执法监督合力。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执法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二是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继续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三是调整充实法制队伍,以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法制机构和其他股室分工协作,加强执法监督。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努力。今后,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实际,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力争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