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民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徐闻县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将依法治县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履行民政行政职能,注重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度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基层民主。

  一是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指导全县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开展村(居)“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切实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二是深化和谐社区建设。深入社区指导具体创建工作,定期督查创建进度,确保创建工作稳健有序推进。不断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化城乡社区管理体制,全县205个村(居)委会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二)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建立调整民政行政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网上、电话预约服务和现场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民众满意度。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全员学法氛围。

  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和机关公务人员学法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营造全员学法氛围,提高法治意识和知识。充分利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和各类“纪念日、主题日”等时机,围绕村民自治、社区建设、社会救助、老年人权益保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以送法进村进社区等形式组织开展民政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吸引村民参与,培养民众的法律意识。

  二、年度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部分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行政执法能力还需加强。主要原因在于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对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不够,导致其对政策的理解不够深入,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治宣传进社会组织、进乡村下基层等工作落实不到位,还未做到全面覆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一是县民政局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我局党政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同时,推动把宪法学习、《民法典》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

  二是局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学法,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时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继续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形成党组带头,上下联动的法治政府建设模式。

  二是加大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力度。逐步打造、完善一套优质的行政法规培训系统,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并做好后期跟踪工作,定期考核该类人员的培训成效。

  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继续推进送法进村进社区工作,争取实现全面覆盖。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宣传栏等方式,提高法治宣传的频率和效率。



  徐闻县民政局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