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徐闻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湛江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稳定的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平安徐闻、法治徐闻”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松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形成疫情防控工作长效机制。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林建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处、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日常运转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把工作职责明确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和个人。三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按照中央、省、市、县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四是加强防控宣传,强化忧患意识和思想认识。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普法宣传职能作用,主动与市司法局和县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卫健局等部门对接,将疫情防控政策法规规定和疫情防护知识通过门户网站、普法宣传车送到群众身边。五是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不断加大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购置了一批疫情防控物资,保证各单位部门和各司法所日常消毒用品、体温检测仪、口罩等物品的供给。

       (二)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维稳作用。2020年,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共2778件,调解成功2749件,调解成功率达99%,其中司法所调解757件,村(居)调解2021件,退休法官调解79件,前三季度“以案定补”1119件,兑现调解员补贴81875元。同时个人调解室、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在化解矛盾中也发挥了很好作用,我县首宗法院委托案件在新寮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得到圆满化解,为推动我县乡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各调解组织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共排查矛盾纠纷2724次,预防矛盾纠纷668次,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年举办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员培训1次,村居人民调解员15次,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普遍得到提高。

       (三)统筹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办的统筹协调作用。一是组织全县各乡镇、政府工作部门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目前全县14个乡镇(街道办除外)和23个政府工作部门已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组织协调完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内设机构。在市依法治市办和县领导的支持下,2020年9月份县编制委同意批复设立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股,并给予5名编制人员,为推进我县依法治县工作顺利开展夯实组织基础。三是组织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会第三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徐闻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工作方案》。四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在县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通过平台和现场督导。另外我局协助市局在我县举办了3次行政执法证考试,同时还举办了一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确保了我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行政复议与应诉和法规审核工作规范有序进行。2020年,我局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复议理念,努力实现化解行政争议的目标,全面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稳中上升。今年共新收行政复议案件22件。其中不予受理5件,通知补正不补正的1件,受理16件,收案数量与去年同比稳中略升。在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中,申请行政复议的主体仍以公民为主。在被申请人方面,镇政府为被申请人的6件,县级政府工作部门为被申请人的10件。行政复议案类型分布为:行政处罚6件,土地行政登记4件,土地权属纠纷的6件,已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1件,其中维持4件,撤销5件,驳回申请1件,申请人撤回申请2件,正在审理的4件,法定期限内办结率100%。二是行政应诉案件有序办理。在办理行政诉讼案件过程中,按照法院的要求,认真组织证据材料及答辩,积极配合法院的诉讼活动。截止2020年11月,今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2件,其中一审应诉案件8件,二审应诉案件4件。法院判决一审维持4件,原告撤诉1件,3件未判决;二审判决驳回上诉1件,3件未判决。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积极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完成了规范性文件审查、涉法文件审核、疫情期间汇编《疫情防控指引》及《民法典》出台后相关文件清理等各项工作。全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21件,审查涉法的非规范性文件138件。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今年来,我局创新法治宣传模式,首创委托第三方制作了法治宣传教育片3部、微电影2部,日常送法下乡宣传286场次以及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清枪涉爆、政法公众开放月、禁毒和消防知识等法治宣传活动15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3万人以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完成了全国法治民主村示范点建设2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开展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1次,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院现场旁听庭审1次,完成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完成了七五普法宣传等资料并做好相关迎检工作。

       (六)强化对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我局不断加强教育矫正、监督管理和帮困扶助的手段和方法,逐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推动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上级文件指示,疫情期间不再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活动,每月的集中教育活动转为在远程教育平台上学习、微信群学习为主,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接收由当面接收改为电话接收,每月的社区矫正对象当面汇报转为电话汇报。二是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排查和监管工作。我局按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对不服从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依法提请县人民法院撤销缓刑。今年以来被县人民法院撤销缓刑的社区矫正对象有4人,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被法院决定收监的1人。三是完成社区矫正督察系统改造。我局远程视频督察系统早在2017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当时此做法走在全省前列并到省厅作经验交流。然而,当时部级标准尚未出台,2018年省厅才下发《社区矫正指挥平台建设指引》,并明确了建设参数。故我县原远程视频督察系统的设备无法与上级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兼容对接,由此导致我县基层15个司法所也未能与市局指挥中心对接。根据市局整改意见和县委巡察组整改要求,我局争取县政府支持,于今年8月份完成了远程视频督察系统改造,确保我县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指挥中心顺畅联通,从而实现五级互联互通的要求。截至11月1日,今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90人,累计解矫190人,目前在矫在管人员279人,其中缓刑的251人,假释的5人,暂予监外执行的7人,管制16人,其中男性237人,女性42人;累计开展调查评估71例;撤销缓刑收监执行4人。四是徐闻县司法局远程会见平台为徐闻县人民法院隔空“庭审”构筑直通车。2020年6月4日,徐闻县人民法院法官郑培贵等人带着开庭的相关材料来到徐闻县远程探视室,把“原告”“被告”“审判员”“书记员”的牌子摆在了相应位置,远程视频会见室变成了简易法庭,上午9时,远程会见系统如期打开,原告陈某某诉被告邓某某离婚纠纷案也正式开庭。首次利用远程会见系统,实现地方法院与监狱之间的隔空“庭审”,调解了一场特殊的离婚案件,开创了全省人民法院庭外审判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生动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五是稳步推进安置帮教工作。截至10月底止,全县安置帮教在册人数2546人,其中,重点管理对象315人,刑满释放1593人,社区矫正解矫人员953人;今年衔接471人,其中,刑满释放268人,社区矫正解矫人员203人。通过多种帮扶方式安置412人,安置率87.5 %,帮教453人,帮教率96.2%。疫情期间,共有刑释人员140人来报到,为消除疫情隐患,今年向疫情防控办报备了关于外省监狱释放的徐闻籍人员共14人,并落实疫情期间防控管理措施。安置帮教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七)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服务政府、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今年来,公职所为政府各部门承办公职案件3宗,行政复议应诉案件12宗,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500人次。二是深入推进一村居(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县法律顾问一共接待群众咨询708人次,参与案件调解26宗,开展法制宣传390场次,提供法律援助2宗。组织律师到村委会、学校、乡镇等单位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扫黑除恶》法律讲座98场次。三是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促使法律援助贴近和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今年以来,我局法援处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831宗,其中刑事案件780宗,民事案件51宗。接受法律咨询369人次,代书7件。我局在全面保障犯罪嫌疑人权益的前提下,对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实行律师辩护全覆盖,办理了78宗刑事案件,612宗认罪认罚案件。四是深化公证便民利民措施,全力规范办证程序,服务保障民生。今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636宗,义务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五是制定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制度。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我局制定了2020年徐闻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和值班表,并安排专人按时登录广东法律服务网实体综合服务系统,协助督办12348广东法网工单办理和及时跟进反馈和处理,有效保障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八)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收官战。2020年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收官之年,线索清仓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截至11月1日止,我局共计上报15条线索给县扫黑除恶办,其中涉黑恶线索5条、涉乱线索10条;移交县扫黑办线索7条,本系统主办8条。至今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已办结8条涉乱线索,1条涉恶线索收到县扫黑除恶办办结反馈。

       (九)稳步推进禁毒工作。我局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成员单位职责,不断创新禁毒宣传工作,有针对性部署禁毒宣传工作,有序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毒品危害,推动禁毒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一是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平台,向广大群众推送一系列禁毒知识手册,利用法治宣传车张贴禁毒宣传标语,深入人口密集地方大造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二是协调联合团县委、教育局、禁毒办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利用社区、居民小区宣传栏,采取展示宣传挂图、提供法律咨询、播放宣传音像资料等多种方式与居民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大力宣传新型的毒品防范知识、《禁毒法》、社区戒毒措施,让辖区群众普遍受到全面的禁毒教育。三是积极组织全县公职律师、法律工作者、法律顾问积极深入到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村(居)开展进行法制讲座,将毒品的危害性与禁毒工作的必要性宣传到千家万户。四是充分发挥“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作用,利用摄制了“在戒毒所的一天”“吸毒人员的忏悔”和“来自戒毒所的一封信”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依托普法宣传车和普法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禁毒危害性。五是以“法律六进”和“无毒村(社区)创建”活动为依托,利用我局多功能法治宣传车,坚持以常态化送法下乡的方式,积极到学校、单位、农村、社区、机关播放禁毒法治教育片。六是按时到挂点乡镇开展禁毒帮扶工作。根据县禁毒委部署安排,我局从今年8月份起,每月至少一次安排工作人员到下洋镇禁毒办开展禁毒帮扶工作。林建局长多次带队到下洋禁毒办与镇禁毒办领导研究部署推进下洋禁毒工作。10月22日,林建局长带领有关人员到下洋镇慰问社区戒毒人员家属,并赠送了一些生活用品。

       二、工作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坚持服务大局、主动履职、扎实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仍不高,存在个别律师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够积极、监督管理机制存在不足等问题。

       (二)行政复议办案人员较少,工作力量较为薄弱。行政复议能力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虽然办案质量不断提高,但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和监督不到位,案结事不了,群众对复议的公信力缺乏信心。

       (三)公职律师少。我局有的部门如行政复议与应诉、公职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等岗位都需要法律专业人才。因公职律师收入与社会律师相比差别较大,且公职律师工作量不断加大,近年来已有多名公职律师辞职,并且难于补充,给我局各项工作带来较大影响。

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努力为我县主动高效融入海南自贸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加强党建和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各类政治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好局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全县司法行政队伍能力素质。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推进法治徐闻建设。健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开展具有针对性强、覆盖面全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探讨法治宣传片摄制和法治宣传模式,进一步提升我县法治宣传的效果,为我县社会稳定、社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氛围。

       (六)切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扎实推进乡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司法与人民调解有效衔接,努力打造“枫桥经验”徐闻人民调解品牌,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结合村居换届的有利时机,做好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七)切实推进矫正安帮工作。加快推进“智慧矫正”建设工作。力争在县级矫正中心及每个基层司法所购置一套智能报到终端,努力开拓创新,积极有序推进“智慧矫正”规范化建设。

       (八)优化法律服务环境,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一村一顾问”工作,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运转机制,加大公证、法律援助、村(社区)法律顾问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作用,简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开通便民通道,提升工作效能。

       (九)切实加强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逐步落实行政机关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在行政诉讼案件中,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的行政首长应当出庭应诉,确因特殊事由无法出庭的,授权分管领导必须出庭应诉。

       (十)落实县禁毒委工作部署,全面履行禁毒工作职责。积极主动与县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确保禁毒工作各环节紧密衔接,真正形成合力,切实推动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

                                                                                                                                                                                           


                                                                                                                                                                                          徐闻县司法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