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徐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落实《法治徐闻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徐闻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湛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等要求,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1、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相应制定了《徐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负责,法规股综合协调,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股室共同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年末,局长听取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2、加强法治培训,年初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讨会议列入领导干部专题培训计划,突出学习宪法、行政法规、建筑行业重要法律法规,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处理事务的能力。局领导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注重抓好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年度内,组织开展学法知识培训和普法学习教育等活动,学法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3、积极推行法律顾问聘请工作。

我局按照“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的要求,建立住建系统法律顾问制度,今年聘请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庄明雄和何丰二位同志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行政应诉等方面积极作用,着力为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的工程概(决)算、施工合同签订等重大经济活动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

      (二)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我局积极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大推进了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目前止已试行在网上推行12项审批事项,从而加大了对审批行为的监督和审批后续监督失责行为的追究,增强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统一部署,相应制定《徐闻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作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方案(试行)》并报司法部门审定实施。

       2、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梳理公布工作。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各站所开展行政执法主体、依据、职权、内容、工作流程、自由裁量权、职权分解和岗位责任梳理等工作,并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434项。

       3、认真开展规范依法行政处罚工作。目前,我局具有行政处罚职能的行政执法单位分别有城市建设股、建管股、质安股、村镇股、政策法规股、住房股、物业股、质监站、建筑垃圾站等,对涉及工程质量安全的建筑施工企业、勘察设计、监理企业、房地产企业、招标代理机构等具体建设行为进行监督。但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领域违建违规处罚职能已划入县城综局。

       4、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深入施工现场、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小区等排查防控疫情,并积极化解楼盘各种矛盾纠纷。现我局行政行为事项共涉及的主要法律有建筑法、招投标法、安全生产法、房地产管理法、人民防空法、消防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以及国家住建部规章等。

      (三)强化行业综合治理

       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建筑工程、流通燃气和住宅物业小区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力度。

       1、专项整治未依法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收取购房者订金或诚意金等费用的违法行为。我局制定了2020年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房地产市场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和专项整治。今年10至11月,我局对鼎龙天海湾、恒腾居等12家房地产企业在建项目进行实地检查,检查发现鼎龙天海湾等11家房地产企业按照规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才开始销售商品房,但景腾房地产开发的“恒腾居”项目存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开始对外违规销售,并收取诚意金。我局即时责成恒腾居项目开发商停止对外销售商品房,并敦促开发商退还诚意金给购房者,深受购房客户的好评。同时,为加强防范化解问题楼盘力度,我局多次约谈安粮(裕通)四期、三禾京都、三禾茗都等问题楼盘的开发商、施工方、以及业主代表,详细了解问题楼盘化解进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要求问题楼盘开发企业要及时做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积极筹集资金完成项目扫尾工作,争取早日办理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和确权登记,切实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从而化解房地产风险,确保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机构改革前,原房管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规范我县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本次活动共检查1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4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检查从业人员412人。2019年机构改革后,我局加大对各在售楼盘检查,催促房地产开发企业认真做好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工作,对部分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拖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出整改指令书,2020年共发出要求加快备案进度通知11份。实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制度,规范房地产代理行为,对我县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共发出要求备案的通知书35份,完成1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同时,我局每月均对我县商品房销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将统计相关数据报相关部门和领导,为我县房地产市场的决策提供依据。截至目前为止,房地产市场尚未发现行业内存在黑恶势力。

       2、专项排查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擅自开工建设的违法行为,遏制“未报先建”违法乱象,并将相关情况报到县有关部门。我局非常重视“未报先建”的违法建筑工程巡查工作,于2020年10月成立县住建局违建巡查组,通过联合有关部门实地查看和走访群众,今年10月至11月全县范围共排查了49宗,发现“未报先建”的违法建筑工程18宗,并移交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有关部门。

       3、着力排查整治建筑工程中恶意竞标等涉黑涉恶问题,排查梳理,及时移交线索并会同执法执纪部门有效打击,为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营造良好的环境。我局制定了《徐闻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围标串标、恶意竞标涉黑涉恶问题2020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完善了《徐闻县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市场监管制度》,全力推进招投标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同时,通过组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利用招投标监管网络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加强打击场外围标中标行为,加强标后监督。2018年至今,我局分管领导带队到施工企业、招标单位、代理机构、房地产企业等走访了解座谈摸排房建市政工程是否存有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突出问题等,先后走访了5个施工企业、4个代理机构、7个建设单位,经摸排,暂未发现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工程围标串标、恶意竞标方面存在黑恶乱势力。

       4、严厉查处无证经营非法经营燃气行为。通过采取定时和不定时检查,覆盖蓝光煤气有限公司、康达供气公司及各乡镇服务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发出整改8份。我局分别于2020年5月19日在徐城镇槟朴路查扣51瓶气瓶及倒气设备一套,6月18日在徐闻县角尾乡符宅村查扣15瓶气瓶,7月16日在徐城高速路口查扣124瓶气瓶,8月1日在徐闻国贸广场查扣62瓶气瓶,8月20日在迈陈镇北街村路口查扣26瓶气瓶,9月28日在徐闻朱宅寮村查扣156瓶气瓶,10月27日县公安局移交116瓶气瓶案件。

        5、加强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一是制定了《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物业服务企业或相关业主应当提交的材料》的流程清单,并依法依规为各物业小区办理住宅维修资金。二是徐闻县民政局于2019年4月批准成立了徐闻县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根据《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服务行业专家库管理规定(暂行)》的规定,我局向协会发送了《关于委托徐闻县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协助我局建立物业服务行业专家库的函》,并要求协会全力配合我局建立物业服务行业专家库,同时向全县各物业小区宣传物业管理、协助制定物业管理行业道德规范、自律准则和管理标准,建立信用平台,统一对全县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和考核评选工作等。

      (三)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调解制度,强化依法行政观念,加强行政行为的规范化建设和透明化建设,将工作中出现的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以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严防矛盾纠纷激化,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研究制定了《徐闻县住建局信访工作制度》,明确了信访工作流程、职责,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积极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进一步规范了我局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信访秩序和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共受理信访件60宗,办结率100%。

      (四)认真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强化政府信息服务功能,进一步落实好“凡是不涉密的文件,都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的要求,我局及时做好了住建局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和更新工作,制定完善了《徐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指南》,明确并公布了单位职责、办公地址、领导班子成员名单、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受理机构、监督机构及电话等信息,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和公开申请的服务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的工作流程,保障公民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五)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我局制定了《2020年徐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促进法治宣传教育的规范化、法制化。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和普法教育及日常学习专业法律法规为契机,办宣传栏8期、挂横额40多条、出动宣传车10辆次、上街发放宣传单320多份,全年参加普法考试和执法考试人员达100%,现全局有34人办理了执法证件。让法治理念根植于心、见诸于行,在全系统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了住建系统矛盾,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了解重视程度仍需加强。在前期工作中,仍存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分析论证不够充分等问题,需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研判等工作机制。二是行政执法履职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仍需加强。主要集中在信息公开领域,应公开的信息不公开或未全部公开、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程序存在瑕疵等。

       三、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的目标和重点

一是统筹协调,继续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人员,重点抓好制度建设、法制监督、案件办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法制宣传与培训等工作。深入贯彻实施依法行政重要制度,全面提高全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意识和能力,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继续完善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听证、论证、合法性审查和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以风险评估结果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努力提高决策效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继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养。

徐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