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前山镇政府工作报告

前山镇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2月28日在前山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张德恳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前山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前山镇发展过程中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团结全镇人民,在坚守中突破,在改革中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竞标争先,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2023年前山镇生产总值164112万元,同比增长2.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13.03万元 ;新增市场个体工商户676个,专业合作社26个,企业4家。我镇全年固投任务3亿元,已完成3.245亿元,固投完成占目标任务比率108.15%。

      (二)持续激发内生动力,项目建设取得成效。徐闻县前山镇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月开工,已投入资金3181万元。投资1437万元完成了后涵、黄竹、村仔村等8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投资1.35亿的京基智农36万吨饲料厂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投资311.52万的镇村垃圾一体化购买服务项目已落地。完成了总投资525万的前山镇幸福路、祥和路、教育路人行道改造工程。

      (三)把脉经济摸家底,“五经普”工作高效推进。全镇共设20个普查小区,配备62名普查员。普查系统里单位底册数390个,个体户数1391个,最终清查阶段完成单位上报数260个,个体户上报数2477个。正式登记阶段个体户抽样数138个,全面层5个。

       二、聚焦“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一)健全防贫监测帮扶机制。我们坚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373名稳定脱贫户已落实全额资助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262户721人稳定脱贫户已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强化扶贫资金管理,投资徐闻海茂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563万元、徐闻菠萝酒店管理有限公司285万元,每年获得收益超过50万元。带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后方组团单位和企业采购价值36.6万元优质农副产品,消费帮扶力度有所加强。落实“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争取徐闻县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结对帮扶资金2.1万元。成功举办网络招聘会,帮助实现转移就业超过300人。

     (二)大力抓好农业生产。全镇粮食播种面积27480.5亩,粮食总产量12047吨,油料播种面积9975亩。全年捕捞和养殖业的水产品总产量2450吨,年产值2644万元。虾苗孵化场 21 家,年产量270吨;东风螺养殖场 60 家,年产量820吨;种苗孵化场15家,年产值近2亿元。坚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培育丰硒良姜产业标准化种植基地、云仔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产业集群。

     (三)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共投入资金180万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82条自然村(连队)全面建设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了公厕100余个。建设了垃圾收集亭276座。完成了无害化户厕改造7104户。完成危房改造4户。组织开展绿美前山建设,种植树苗283多株。建成了“四小园”69个。建成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持续加强镇区风貌提升。投入30余万元全面落实镇区风貌提升任务。发放《关于前山镇镇区街道综合整治的通告》208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00多份。安装路灯杆中国结及宣传牌136盏,剪修榕树300多棵。拆除乱搭乱建现象18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行为500余起,确保镇区街道交通畅通和经营有序。

     (五)接续强化生态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各项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已完成连片15亩以上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工作。投资1950万元的总面积6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建设。完成了178家高位池水产养殖场地安全生产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组织352余人次开展执法行动约88次,查扣非法运矿车辆约10辆,立案调查案件4件,处罚款70056元。

     (六)切实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办案件整改工作。全年镇级巡林79次,村级巡林554次。镇、村两级河长12人,巡河履职719人次。开展巡查护鸟行动50次,清除捕鸟网5张。完成86棵古树名木挂牌工作。开展农村宅基地巡查执法活动100余次。征收基础设施配套11万元。森林防火、林业砍伐、海域巡查等工作常态化开展。

       三、坚持利民惠民为本,社会事业扩面提质

     (一)持续聚焦民生关切,强化基本民生保障。提高保障民生的精准度,为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完成人数8249,完成率85%;医疗参保人数30263人,完成率93.25%。“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100%覆盖。强化敬老院内部管理,有9名“五保”老人入住。人才驿站有序运行,开展了20余次就业培训。完成了低保、五保、残疾补贴、高龄补贴等目标任务。

     (二)持续聚焦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教育强镇。我们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夯实教育基础。前山中心小学总体成绩稳步上升,春季排名跃居全县中等水平。前山中学37人考上徐闻中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争取40万元完成了前山镇甲村小学和北松小学教学环境改造。捐赠了价值约58万的办公教学物资。捐赠前山中学45.6万元改善教学环境,帮助购置学生双层铁床204 张。捐赠前山镇中心小学47.45万元改善教学环境,帮助更新学生桌椅2080套。

       四、坚持守牢安全底线,社会稳定平安有序

     (一)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4次;开展消防夜查42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4次;建立了61个渔船管理网格;组建了1支专职消防队伍。全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年未发生重大灾害事故。

    (二)信访工作质效提升。定期开展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排查评估,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有力推进。全年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受理案件76宗,村(社区)综治站受理案件85宗。共接到网上转来信访案件67宗,已完成答复上报60宗。全年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件。

    (三)平安前山建设有成效。以“春风利剑”为重要抓手,

加快推进镇村二级综治视联网系统建设,落实“一村(社区)一辅警”机制,开展“平安夜访”“双反”巡逻,继续深化1十6十N基层综合治理机制,落实好“粤平安”和“码上办”工作。全年破结刑事案件16宗,办理行政案件32宗,刑事拘留17人,逮捕6人,行政拘留35人,行政罚款5人,强制隔离戒毒13人。全年无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

       五、强化意识形态引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一)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坚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自觉接受市、县审计,对查出问题稳扎稳打进行整改。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件,处理群众意见建议83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5条,答复镇政府门户网站留言1次,办理12345市长热线工单169次。

     (二)聚焦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清单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引导党员干部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以此同时,共青妇、关工、老龄事业持续发展,人民武装、双拥优抚、创文创卫、殡葬工作不断加强,防灾减灾、民族宗教等工作稳步推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我们持续抓作风、提效能,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前山建设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偏小,有效投资不足,发展后劲不强,镇域经济基础仍然薄弱。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有待提升,菠萝、东风螺、良姜等农产品品牌市场竞争力还不够强。三是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四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不够解放,专业能力、攻坚劲头、斗争精神仍需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务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化建

设的关键一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镇政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统一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全力打造“幸福富裕、生态美丽、平安和谐”前山,为徐闻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前山力量。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镇生产总值增加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2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5%;固定资产投资额增加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8%。

       围绕实现全年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项目牵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持续聚焦招商引资。持续做好招商引资文章,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通过政务公开、宣传小册子、宣传视频等形成宣传矩阵,打响前山名片;建立镇领导班子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制度,统筹用好中央、省、市、县等各类扶持政策以及招商引资等激励措施,做好企业的“保姆”和“保安”,及时解决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落地提供优良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消防、自建房、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做实做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落实数据监测和动态分析,全面掌握困难家庭监测数据,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定期实施“回头看”,对“三类监测对象”定期走访排查、因户因人施策,分层分类落实监测责任和帮扶措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深入推进镇域产业特色发展。做大做强东风螺、对虾、种苗孵化、良姜、菠萝、辣椒等一大批特色优势养殖业和种植业。加强前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良姜现代农业种植基地、泰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的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继续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促进农业、旅游业、加工业三产融合发展。谋划提升专项债使用效益,激活产业发展动能。

     (三)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完成圩镇“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继续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加强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圩镇建筑风貌,巩固美丽圩镇成果。改造提升街道巷道和农贸市场,对街道进行白改黑、安装全新路灯,人民路纳为美丽示范街,提升镇街建设水平。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打击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和打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做好近岸海水养殖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土壤污染防控等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撂荒地整治,保障粮食安全。以“一村一策”绘制“百千万工程”新蓝图,全力打造北松村委会、云仔村委会、下园村委会3个重点行政村。扎实推进绿美前山建设,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打造全镇域绿美空间。持续推进创文创卫工作,合力创建“广东省卫生乡镇”。重视挖掘和整合前山文化元素,促进前山镇大文旅发展。丰富公共文化供给,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和文艺表演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三、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一)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构建服务高效、保障有力、共建共享的民生保障体系,努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不断提升农村社会保障能力,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加强拥军优属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支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二)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镇、村两级“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逐步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整合配优教育资源,完善教育“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双减”目标任务,推进镇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完善镇域紧密型医共体,常态化开展医疗卫生咨询、中医药知识健康教育咨询及传染病知识讲座等活动,加快实现“大病不出镇,小病不出村”的目标。加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探索开展“村BA”“村超”“村排”等文明实践活动,扩大镇域文化影响力。

     (三)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充分发展综治调处室作用,结合“平安夜访”工作,做好矛盾调处前移和预防化解工作,妥善化解各类信访积案问题,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结合“春风利剑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反走私反偷渡等工作更显成效,加强镇村治安巡逻工作。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忠诚履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镇委工作要求,自觉把前山发展放在全市全县发展大局中思考把握,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推动发展的实绩上。

     (二)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行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提升政府依法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打造有公信力的阳光政府。

     (三)坚持廉洁用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过程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大项目、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着力纠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反对贪大求洋,反对盲目蛮干,反对劳民伤财。

各位代表!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协力、拼搏进取,奋力谱写前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