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迈陈镇旧农贸市场消防安全大排查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批示指示要求,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敲响警钟,强化措施,有效遏制当前 火灾多发频发势头,坚决维护我镇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形势,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开展消防安全风险研判

  要结合当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际以及季节性火灾特点,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函〔2023〕144号)要求,深入研判本地各类型市场火灾事故风险,分级分类进行风险辨识,拉单列表,研究制定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严防同类型火灾事故再次发生。

  、开展批发市场消防安全排查治理

  (一)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镇消防安全委员会要迅速组织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物业、消防救援等部门,发动基层力量,针对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集中开展各类农贸市场消防安全大排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逐个市场、逐栋建筑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督促落实隐患整改。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险隐患整治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本行业职能重点实施打非治违、清理违规住人、完善防火分隔措施、规范用火用电安全等源头治理措施,该责令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清理的坚决清理。要实施火灾隐患整改“包保制”,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督促社会单位、经营户切实落实隐患问题整改。

  (三)组织排查固化成效。镇消安委办会要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闭环,逐个问题实施整改销账,对于涉及市场“三合一”场所、冷库、违规堆放泡沫、纸箱等易燃物品的隐患问题,必须加强管理,及时清理。要与市场物业部门、市监部门互相协调,确保整治成效落实到位。

  三、强化针对性宣传警示

  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提示消防安全风险,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督促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单位在显著位置设置固定消防宣传栏,物业所与各经营场所、档口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做到人人关注消防安全,营造火灾隐患整治浓厚氛围。

  四、切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

  市场物业要加强督促各物业管理所组建兼职消防队、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配齐人员和器材装备,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消防业务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响应,及时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