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 | 徐闻县城北乡发布2024年清明节祭扫倡议书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这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时节,为秉承优良传统、守护美丽家园、推进殡葬改革、深化移风易俗,确保清明祭祀安全、文明、有序,城北乡发布《2024年清明节祭扫倡议书》,倡议如下:

  一、安全祭扫清明期间,祭扫活动集中,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踩踏等事故。开展祭祀活动,请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始终相伴。在户外祭扫时,请不携带火种、不使用明火,不焚烧纸钱香烛、不燃放烟花爆竹,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二、文明祭扫。祭奠追思,重心不重形,祭扫活动的轰轰烈烈不如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树立厚养礼葬的正确观念,请把对逝者的沉痛哀思转换为对在世亲人的温情陪伴,用献花、植树、踏青等方式抒发心中的怀念,用拼搏、奋斗、进取的行动赓续先辈的精神。践行文明和谐的丧葬理念。

  三、树时代新风。殡葬改革任重道远。请采用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理性祭奠方式,反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行为。

  广大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模范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争取更多人支持殡葬改革、践行丧葬新风、共筑美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