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山镇人大专题调研专项债券项目进展情况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责作用,督促专项债券项目落地建设、高效建好、安全建成,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1月17日,前山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专项债券项目调研活动,镇规划建设办、镇财政所、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幸福路和民安大道项目建设现场,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关于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建设难度、安全保障、专项资金使用进度以及存在困难。据了解,前山镇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概算 24753.70万元,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自来水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撂荒耕地整治以及镇村人居环境整治等5大项内容共19个项目。其中幸福路照明工程、民安路拓宽工程以及输配水管道安装工程等3个项目已完成进度50%,预计2024年3月底竣工,其他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图1前山镇人大主席蒋大吟(左二)带队调研督查前山镇部分专项债券项目推进情况


图2 调研组指出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座谈会上,调研组充分肯定镇政府抢抓专项债券项目落地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同时指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工程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设进度缓慢、资金使用率不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调研组提出建议:一是保证施工安全,要严格遵守安全施工规范条例,切实做好施工安全防护及施工人员安全教育管理,保障施工路段的交通安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二各参建单位要提高质量责任意识,现场配备管理人员,加强施工管理,规范施工作业;监理单位要严格履行监理职责,加强过程控制,对施工出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压实责任,认真分析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制约因素,加强统筹协调,采取针对性措施,高位推动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造福人民群众。

图3 座谈交流

图4  蒋大吟在座谈会上发言

        前山镇人大主席蒋大吟最后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镇专项债券项目的其中一环,也是最关键一环,既要快马加鞭,也要注重安全和质量,要通盘考虑项目的整体规划、一体推进。接下来,镇人大将进一步加强对专项债券项目的立项、审批、建设、管理、验收等全过程监督,切实提高项目建设效益,助力前山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