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度西连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机关单位: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防范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全力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西连镇人民政府制定了《2023年度西连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3年度西连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徐闻县西连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8日    

  

2023年度西连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防范的重点时期,生产、销售、消费进入旺季,城乡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传统节日、大型群众性活动集中,公共场所人员高度聚集,致灾因素和火灾危险性剧增。11月16日7时许,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了26人死亡、38人受伤;11月份以来我省阳江、潮州、清远、中山以及我市也接连发生亡人火灾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趋于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全力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根据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西连镇决定从2023年11月至2024年3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各村、各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依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不断健全火灾防控体系,确保全镇不发生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为全国“两会”以及重要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西连镇人民政府具体统筹、协调、调度全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负责工作的组织、策划和实施以及各种材料、信息的收集研判、起草和上传下达,并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各村和有关单位要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指挥调度,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实施“清单化管理、挂表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三、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按照组织部署、排查整治和总结 3个步骤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3年12月10日前)。各村和有关单位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具体制定印发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广泛动员、专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12月11日至2024年3月15日)。各村和有关单位要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定期研判风险,分析通报问题,研究推进举措,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4年3月15日至2024年3月19日前)。各村和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四、工作内容及措施

  结合我镇消防安全形势和冬春火灾特点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做实基层消防治理,攻坚整治重大隐患,狠抓突出风险防范,严格实施精准执法,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全面提升全镇火灾防控和救援能力。

  (一)推动落实两项工作机制

  1.建立科学研判火灾风险机制。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各村和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组织分析研判火灾形势,统筹推进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和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割)综合治理等工作,积极主动研究和部署防范化解本辖区、本部门突出消防安全风险的有力措施。各村和有关单位要结合本地火灾事故和风险情况,主动运用广东省火灾监测预警平台数据和研判结果,每月向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点行业部门发出风险提示,提出精准监管、重点整治针对性措施。

  2. 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各村和有关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部门间联动合作,健全“一件事”全链条监管机制,全面推广运用广东社会消防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有效提升监管合力。

  (二)持续深化三大重点治理

  3.抓实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治理。各村和有关单位要按照《徐闻县2023年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实施方案》既定部署和任务分工,全面梳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照前期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清单,研究落实大检查大整治集中攻坚工作任务,并挂表推进。针对久拖未改或整改难度 较大的问题隐患,要细化治理举措,通过全面落实政府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改等差异化整治,实现消防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4.推进燃气消防安全治理。各村和有关单位要采取部门联查、发动基层网格员检查、聘请技术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排查等方式,全面开展燃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相关企业开展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建立问题清单,落实闭环管理。各消防所、专职消防队围绕录入“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系统”消防安全方面的内容,对前期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复核,重点复核隐患是否排查到位、问题是否督促整改,抽查复核情况留档备查。燃气主管部门牵头督促燃气经营、充装企业,严格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上门入户”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和宣传,从源头上抓好燃气安全监管;其他部门对发现的液化石油气经营点存在违规经营、存储行为,餐饮企业存在燃气管网连接不规范、气瓶超量储存、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等行为的,一律函告当地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由专班牵头倒查供气企业责任。

  5.深化按摩服务场所及经营性自建房治理。各村和有关单位要按照《徐闻县按摩服务场所及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方案》工作部署要求,针对桑拿洗浴、水疗休闲、保健推拿、足部护理等提供按摩服务的经营场所及经营性自建房,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村(居)民委员会以及物业管理单位等力量每周集中开展“八个一”专项行动(即开展一次违规住人的搬离、一次人员密集场所和“九小”场所防盗铁栅栏的强制拆除、一次电动车违规存放和充电的清理、一次建筑消防设施的维保、一次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的拆除、一次疏散通道的畅通、一次防火分隔的封堵、一次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情况的清查),对于行动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一律” 刚性措施(凡发现擅自改变使用性质,违规住人、存在“三合一”现象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凡防火分隔、疏散通道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设施严重损坏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凡违规用火用电冒险作业、生产储存销售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一律依法行政拘留;对因排查整治不到位,存在“三合一”现象,造成群死群伤的,一律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紧紧聚焦四大突出风险

  6.聚焦冬季取暖消防安全风险。市场监管部门以农村集市、小型销售门店为重点,加大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查处力度。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对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商场市场、学校等单位场所违规使用电取暖器进行排查整治。各村和有关单位以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多合一”场所、群租房、老幼病弱等群体居住场所为重点,组织村(居)委会干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开展“敲门行动”,逐门逐户开展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指导整改不安全取暖行为和隐患。

  7.聚焦电气焊作业消防安全风险。各村和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管控机制,西连镇将组织规划办、工商所、应急办、消防所等部门协同发力,强化发证监管、现场监管和信用监管,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和现场安全看护措施。对因违规动火造成火灾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作业人员责任。

  8.聚焦易燃材料消防安全风险。将高层建筑外墙、冷库、室内冰雪活动、公共浴室等场所保温材料纳入全链条监管视线,逐项明确各部门的监管职责和任务分工,有效解决生产、销售、建设、使用、改造和拆除等环节失控漏管问题。民政、公共服务、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加大对社会福利机构、商场市场、娱乐休闲、医疗卫生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尤其是仿真塑料绿植进行装饰装修问题的排查检查,督促按期整改,对拒不按期改正的,抄告县消防大队进行查处。

  9.聚焦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风险。各村和有关单位要紧盯平安夜、圣诞节等高危时段,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和“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督促各类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电源火源气源管理和易燃可燃物品清理,强化“着火源”和“可燃物”管控,加强火灾风险自查自改和巡查看护。在12月24日(平安夜)、1月1日(元旦)、2月9日(除夕夜)、2月24日(元宵节)当晚,要组织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夜总会、酒吧、KTV、电影院、餐饮场所等开展集中“夜查行动”,切实提升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联合查处力度,全力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四)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警示教育。

  10.持续推进“消防宣传月”活动。各村和有关单位要在地标建筑外屏和各大商场、交通枢纽、楼宇电梯LED屏集中播放消防提示、公益广告和宣传短片,充分利用宣传栏、灯箱广告等阵地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手机运营商和电力、燃气等企业要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及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物业企业要通过小区业主微信群每周发送1次消防安全提醒,大力营造“全民消防”浓厚氛围。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三个一”活动(组织一次火灾警示教育、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实操实训、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有效提升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各村和有关单位要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敲门行动”,集中开展冬季居家防火、电气安全、燃气安全、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等靶向宣传,持续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定群体消防关爱力度。

  (五)提升基层消防治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11.加强基层救援力量。各村和有关单位要对照《2024年徐闻县消防队站和消防机构建设任务计划表》,提前谋划,加快推进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配齐配足人员和装备器材,强化值班值守和执勤训练,提升实战能力水平,村(居)社区微型消防站要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做实做强灭火救援最小单元,切实起到“打早、灭小、处置初起火灾”的作用。

  12.强化防消联勤联训。各村专职消防队、镇村志愿消防队等消防救援队伍要进一步强化“防消联勤联训”工作力度,在非执勤安保重要时段内,每月上门开展联训不少于1次,积极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每周开展“防消联勤”防火巡查不少于2次,帮助发现和指导整改常见消防安全隐患,贴近基层群众,开展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宣讲,有效拓展基层防火和消防宣传工作的力量和触角。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和有关单位要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清醒认识重大活动后事故反弹、年底企业单位业绩冲刺、地区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和冬春季节火灾多发高发的潜在风险,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要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定期开展会商研判、调度指挥,协调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加强监管执法。各村和有关单位要着力提升执法质效,通过委托执法、联合执法、异地执法、专家辅助执法等方式,依法用足查封、罚款、拘留、关停等手段,坚决杜绝应查未查、应罚未罚等执法“宽松软虚”现象。各村和有关单位消防所要加强同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规划办、应急办的沟通联系,做好行刑衔接工作,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事前涉嫌消防安全犯罪的案件加大查办力度,前移关口、形成震慑。负有行业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和发改部门要积极协助消防救援机构加强信用监管,对拒不改正重大火灾隐患或严重违法行为、拒不执行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决定的,纳入消防安全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施部门联合惩戒。

  (三)加强督导问责。各村和有关单位要综合采取督导调度、暗访暗查、警示通报、约谈督办等手段,综合施策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实。西连镇人民政府牵头制定镇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对各村和有关单位开展督导检查,防控期间开展不少于2轮次督导工作,其中12月31日前至少完成1轮次。各村和有关单位要将整治工作任务清单化,量化到岗、精确到人,坚决做到失责必问、追责必严。要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进行通报督办,推动整改落实,对督办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未发现或整治期间发生亡人或有影响火灾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