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尾将大变样!省市县领导专家研究角尾综合开发利用工作

11月24日,徐闻县角尾乡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座谈会在县委小招二楼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省委主要领导到角尾乡调研指示精神,专题研究角尾乡综合开发利用和“百千万工程”工作,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湛江市政府秘书长黄廉东,市委副秘书长李志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周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莫植贵,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张松岩,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麦有等;县委书记罗红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城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揭琅,副县长李栩敏,县政协副主席陈北跑及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设计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徐闻县角尾乡典型镇建设规划(2023-2025年)初步方案;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汇报了角尾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方案。与会人员就角尾乡典型镇建设规划和如何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提出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微信图片_20240218153534.jpg

会议指出角尾乡旅游资源丰富,多元文化资源交织,拥有解放海南岛启渡作战指挥所、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合水线、中国最美海岸线等壮美的自然滨海景观和密集的人文史迹。随着当地政府积极探索和推行文旅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角尾乡目前已建立民宿产业党建联盟,逐渐擦亮“中国大陆南极村”品牌。但文化开发利用不充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对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能力有限。因此,亟需活化利用好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完善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有效提高当地旅游接待能力,让角尾乡尽快形成全域旅游的发展新格局。要依托中国大陆最南端和紧邻海南自贸港的独特区位,发挥海洋、珊瑚、红色文化资源优势,遵循原生态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原则,打造“农文旅”特色融合发展格局,增强南极村品牌输出,将角尾乡打造为琼州海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徐闻片区)先行示范镇、滨海旅游综合体的先行区和广东省“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文旅特色镇。通过三年行动建设,实现角尾乡“今年小变化、明年大变样、后年大发展”的发展目标:内部交通网络全面形成,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新风貌工程全面建成,圩镇面貌焕然一新,“农文旅”产业融合大发展,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

要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六乱”整治。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度,争取今年内完成建设任务。专题研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分近、中、远期三个阶段推进交通体系建设。对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筛选出招商引资项目,争取企业投资和统筹资金资源,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开花”。快速搭建组织架构,成立角尾乡“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和各工作专班,派一名县领导蹲点式进驻角尾乡,同时从市、县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进驻角尾乡开展工作,把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