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界镇菠萝的海旅游景区“候鸟游客”接待方案




曲界镇菠萝的海旅游景区“候鸟游客”

接待方案


一、总则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围绕省、市、县关于“百千万工程”的重要部署,全力为菠萝的海旅游景区打响招牌,吸引人气,扩大宣传,检证现有方针,奠定日后打造大文旅的基础。

上下要展现出待客的热情和善意,深刻理解此次接待北方同胞的工作事关长远,做到团结、谨慎、文明、和谐。

二、工作安排

(一)水、电供应

由菠萝的海景区依据“候鸟游客”的停车地点进行统一安排,缺水通水,缺电通电,就近安排,来源包括农户自用水、电和村庄公共水、电设施。此方面工作由林廷卫同志负责跟踪落实,保证水、电的质和量均稳定,每日主动采集游客的反馈。请周健国同志跟踪做好安全用电和消防安全工作。

(二)卫生工作

在房车集中处配置垃圾桶,标准为每5辆车1个垃圾桶。对游客落实好卫生工作宣传,对清洁工强调垃圾分类、每日转运清里效率。卫生工作由林廷卫同志全面牵头负责。

(三)生活物资、生活服务

根据前期对游客需求的调研,食材、副食为需要重点保障的生活物资,快递物流为需要重点保障的生活服务。

生活物资方面,采用由菠萝的海轮值干部集中采购供给、引导游客直接向农户采购、在小卖部设置售卖点等方式保证供应。

生活服务方面,采用每日安排专人统计取件需求,去镇上自提点提取后回村派发的方式(按件收费,一件0.5元)。

此项工作,由菠萝的海轮值当班领导同志统筹落实,全程跟踪。

(四)停车场所厕所、卫生站管理

此方面工作由林廷卫同志分管。当收到游客联系后,菠萝的海轮值当班领导统筹值班干部带领并安排游客在指定停车场所停车。由景区轮值干部每天巡检停车场所次数不小于三次,重点排查乱停放、生活物资堵塞过道、矛盾纠纷问题。

同时,设置好公厕、停车场、镇卫生院的指引标志,标明分管干部的联系方式。

三、应急预案

(一)火灾

周健国同志分管负责。设置移动消防站,发生火灾时从大水桥抽水及消防车灭火。同时在集中停车场所设置灭火器,标安全生产方面负责人联系方式。配合镇消防队做好应急预案,便在火势过大时及时得到支援。

(二)矛盾纠纷

先行逐户走访,做好停车集中场所周围农户的思想工作,强调“有意见先找干部,有不满先退一步”,亮出待客的大度和文明,一切以大局为重。

若发生矛盾纠纷,菠萝的海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同时通知镇值班领导。处理矛盾纠纷时,要首先安抚游客情绪,秉持“小事不出景区”的原则,全力做好调解,公平公正地化解矛盾。

(三)生活服务、生活设施不满足使用要求

若发生厕所位置不够、残疾人游客使用设施不便、水、电系统无法满足游客正常使用等情况,菠萝的海轮值干部要及时联络周边农户,优先建议让附近农户暂时提供水、电、厕所以解燃眉之急。同时,快速排查问题、作出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