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镇:1100亩再生稻种植基地将成一年三造良田

  经历春天的洗礼,在夏日温暖阳光的滋润下,位于徐闻县南山镇二桥村附近的1100亩再生稻种植基地的水稻正进入快速生长期,茎粗叶绿、郁郁葱葱,丰收在望。据悉,这里是湛江市首个连片再生稻种植基地,有望实现一年三造水稻种植,年亩产总量将突破3000斤。

  “这里原来是一片撂荒20多年的沼泽地,环境比较差,全片基本是两米来高的水草,地面水深一米多,地表还有许多大小不一的石头,复垦难度很大。”据该片土地承包方、广东省袁稻种植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尚儒介绍,为响应政府号召,该公司积极参与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于去年10月份承包该片土地经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奋战,挖通了几公里长的排水渠,修建了几公里长的机耕路,并于今年3月初种下了再生稻,终于将这片荒野改变开发成良田。

  

  再生稻是一种种一次收两茬的水稻品种,头茬收割后,后茬稻会在收割后的稻秆上重新萌芽抽穗,省去了翻耕、育苗、插秧等工序,具有省种省力的特点,还可以增加水稻单次种植的总产量。“早稻一般120多天可以收割,中稻再生稻一般60多天可以收割,然后再种植晚稻,三造水稻产量加起来,每亩总产量有望突破3000斤,比一年两造的总产量高出很多。”吴尚儒说,他们还致力于撂荒地开发综合利用,晚稻收获完后,用部分稻田放养鸡鸭鹅,让鸡鸭鹅捡吃田间收割落田谷粒,这样能有效防止落田谷影响下造水稻生产;鸡鸭鹅粪直接还田当有机肥,鸡、鸭、鹅出售又可以增加经济收益。此外,将利用部分稻田种植短期水果(如人参果,草莓,圣女果,哈密瓜),供游客春节期间观光采摘,田间蓄水沟放养淡水鱼及小龙虾等,为南山镇打造一个亮丽的农业观光点。在综合利用过程中,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加收入,还为徐闻在全市开发撂荒地工程综合利用中树立一个样本。

  

  据了解,徐闻县委、县政府对撂荒耕地改造工作高度重视,全县投入资金约887.05万元开展复耕复种工作。该县有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成立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专班,深入查实耕地撂荒面积及撂荒原因,详细掌握全镇撂荒农田的真实情况,并形成镇、村委、村三级网格化管理格局。各乡镇对不同撂荒原因的地块实施分类施策,或群众自行复耕复种,或集体托管,或统一流转,截至去年10月,徐闻县已全部完成连片15亩以上18160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完成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