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和安镇:撂荒地华丽变身斑兰产业园

  

  徐闻县和安镇农民在斑兰产业园里收获斑兰叶。记者简陈明 通讯员符月琼 摄


  广州市南沙区驻徐闻县和安镇帮扶工作队积极盘活撂荒的土地,助力当地发展斑兰特色产业,建立斑兰产业链示范基地,推动和安镇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和安镇已种植斑兰500多亩,年产值可超1200万元。

  2021年7月,驻和安镇帮扶工作队在推进撂荒地整治中了解到,一种植户在周边承包约300亩坡地种植柚子及少量斑兰叶。斑兰是一种香气馥郁的热带绿色植物,种植一次可采收10至15年,每亩年产值超2万元,有较高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

  和安镇具备斑兰种植的优越自然条件,驻和安镇帮扶工作队积极指导该种植户开展规模化种植,成立了广东香兰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前期整治好的130亩撂荒地流转后连同原有土地统一开发,以种植斑兰叶为主,同时套种柚子、红薯、玉米等作物。目前种植面积500多亩,年产值可超1200万元。该斑兰种植园长期聘用当地村民50 多人田间管理,农忙季节用工达300人以上。

  今年初,驻和安镇帮扶工作队引进广州市名花香料有限公司到和安镇投资,承租 280多亩撂荒地种植斑兰叶,租期 20年,并与香兰谷公司签订长期收购合同。双方将合作设立斑兰叶加工及展示销售项目,今年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厂房)600万元,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区域特色农业。

  据了解,目前驻和安镇帮扶工作队正携手名花公司和香兰谷公司打造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斑兰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园,下半年引导企业向周边农户普及斑兰种植,将种植面积增加至1万亩以上,带动近6000户村民共同致富。


  (编辑/张雅婷 值班主任/莫松萌 值班编委/林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