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桥镇:以土鸡“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变化”

  近日,下桥镇党委书记廖哲龙同志率队到那利村委会调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交流等方式了解那利村土鸡生产、养殖及经营等情况。

  

  据那利村委会负责人介绍,那利土鸡是用纯种本地鸡配种、孵化、养殖成的,前期用饲料饲养,后期用玉米粒和纯稻谷饲养。那利土鸡肉质细嫩却略有嚼头,食之口齿留香,闻到那浓郁的香味就让人垂涎欲滴,越吃越有味,越吃越想吃,就连骨头里都香飘四溢,直至肉光骨嚼,吸尽汤汁味料,方能依依作罢。徐闻县下桥镇那利村(土鸡)系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现有专业养殖合作社1家,专业的土鸡养殖户30多户。其中徐闻县半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占地面积80多亩,孵化车间2处,大型养殖场2处,栏舍面积约4000平方米,年出栏商品肉鸡约20万羽,主要供应小鸡仔、成年肉鸡,同时回收村民成年肉鸡,帮助村民拓宽销路,批量供应酒店饭庄及生鸡市场,年产值近4000万元。

  

  廖哲龙同志一行深入徐闻县半岛养殖专业合作社鸡场自动化孵化车间,详细了解小鸡仔孵化时间、孵化量、存活率等生产数据,随之深入保温车间了解小鸡仔的保温时间及温度,最后到园区栏舍了解土鸡的成长养殖情况。

  

  廖哲龙同志对半岛鸡场的生产经营规模及“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表示肯定,对鸡场因饲料、玉米粒、稻谷等食料的成本涨价引起的经营难点及资金需求提出解决举措。他要求镇农业农村办因势利导,总结、复制、推广养殖经验,推动鸡场扩大生产规模,打造下桥镇养鸡行业协会。他强调那利村应因地制宜,加强党建引领,不断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以点带面,以先富带后富,打造特色土鸡产业,擦亮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品牌,全面彰显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以土鸡“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变化”,谱写下桥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镇党委委员冯开炳同志及党政综合办、农业农村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