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满满!就在徐闻下桥镇这条村!

  近日,记者走进徐闻县下桥镇那利村委会那利村,只见村道宽阔平坦,路旁树木成排,房屋错落有致,田园瓜果飘香,村民们欢聚在一起,聊天说笑,构成了一幅安居乐业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那利村位于下桥镇西南部,离镇区约6公里,全村耕地面积2300多亩,人口110多户近650多人,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发展林下养鸡、种植瓜菜、种植水果及外出经商、打工。近年来,那利村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狠抓农业产业发展和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据介绍,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那利村先后建起了硬底化村道、饮水工程、篮球场、凉亭、积水塘、生态园、休闲座椅,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拉起了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村道和篮球场旁设有“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等公益宣传栏,让文明之风“润物无声”。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聘请保洁员对村道及公共区域进行保洁。村庄公共环境、房前屋后整治以及基础设施养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潜移默化地以文明创建带动文明意识养成,让村民成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主力军,确保乡村建设“颜值”高、“气质”靓。

  

  

  那利村有重学、敬老的传统美德。为了激发村中学子发奋读书,该村每年举办了奖学活动,给村里考上大学、重点中学的优秀学子进行表彰,引导更多家庭教育好子女。村民还自发捐款成立了敬老基金会,在每年春节期间对村里70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
  “现在,村子变美了,村民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那利村村民钟康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到傍晚,村篮球场就开始热闹起来,村里的妇女相约跳起广场舞,小伙子在篮球场上展示球艺,老人和孩子健身、玩闹。村里还经常举办拔河比赛和篮球比赛等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如今,那利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邻里之间和谐相处,尊老爱幼,互帮互助。下一步,那利村将持续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和谐美好乡村生活稳步前进。

  徐闻融媒记者:李梅英 李博贺

  编辑 :张典四

  二审编辑:毛巧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