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那利村:特色产业多元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近年来,徐闻县下桥镇那利村委会那利村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多元化发展,做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果则果,不断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促进乡村振兴。

  那利村位于下桥镇西南部,离镇区约6公里,全村耕地面积2300多亩,人口110多户近650多人。该村四周树林竹林覆盖,古树环绕,生态优、环境美。近年来,那利村遵循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殖土鸡特色产业。那利成立了半岛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为农户提供鸡苗、技术服务,帮助销售成品土鸡等方式,把散养户组织起来,逐步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经营模式。据介绍,该村现有专业的土鸡养殖户30多户,年出栏优质土鸡18至20万只,年产值近4000万元。

  

  青柠檬种植产业也是那利村的特色产业之一,目前全村共种植青柠檬300多亩。在那利村村民钟康的青柠檬种植基地里,只见一大片青柠檬树长势良好,青绿色的柠檬果挂满枝头,收获可期。村民钟康说,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柠檬作为一种健康的水果,市场需求与日俱增,行情看好。今年是他家种植青柠檬的第三个年头,柠檬果产量高,全年可摘果,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目前田头收购价每斤4至5元,预计今年每亩可收入1万多元。村民钟康称:“这块地12亩,2020年开始种,今年是第三年了,今年结的果还算可以,目前行情不错,预计今年每亩可收入1万元。”

  

  同时,那利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瓜菜、荔枝、石榴等高效特色农业,并发展养羊、养牛等产业,推动村级特色产业多元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如今,村民们的腰包日益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好,村庄也变得越来越美。

  

  

  据介绍,下一步,该村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着力打造集采摘、生态观光、农家乐、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徐闻融媒记者:李梅英 李博贺
  编辑 :张典四
  二审:许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