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特别合作区!县委书记罗红霞在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5月21日,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海口共同举办“共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2023 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老挝、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主流媒体、智库人士以及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官员和企业界共45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为推动区域交流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县委书记罗红霞应邀出席并在招待晚宴上发表题为《广东·海南特别合作区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中的作用》的主旨演讲。

  

  故事一:为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打造门户枢纽

  

  罗红霞在演讲中表示,建设广东·海南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特别合作区),可以为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打造一个门户枢纽。徐闻港位于琼州海峡距离海南最近处,是广东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头号工程”。徐闻港既是特别合作区的重要水陆接点,也是特别合作区的重要板块。特别合作区地处海南自贸港联通国内大市场的最前沿,是两大国家战略相向而行的必然“交融点”、联动发展的最佳“链接点”。在琼州海峡北岸建设特别合作区,能够缩短两大国家战略空间距离,既可以成为海南自贸港的后援基地,也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海南自贸港的前沿阵地。特别合作区可以发挥以徐闻港为核心的港口优势,依托“公铁空水”多式联运,共同组建琼州海峡港口联合体,打造海南自贸港联通国内大市场的门户枢纽。同时也可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联动发展。


  故事二:为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构建重要平台

  罗红霞说,建设特别合作区,可以为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构建一个重要平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经过多年推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但由于在地理上并不相连、距离也较远,相互之间的要素流通和政策体制上的对接较慢,非常需要一个特色鲜明、相得益彰、联动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构建起两大国家战略协同联动的新支点。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两大国家战略未来联动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赋予了新任务、注入了强动力。在琼州海峡北岸建设特别合作区,依托地缘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两大国家战略面向东盟市场开放的重要平台、联动发展的示范区,破除区域合作行政壁垒,实现深度融合发展,释放联动发展乘数效应。


   故事三:为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提供产业飞地。

  罗红霞说,建设特别合作区,可以为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提供一个产业飞地。在琼州海峡北岸建设特别合作区,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也是“做好‘黄金水道’和客货运输最佳通道这篇大文章”的创新思考和创新谋划。特别合作区是特殊的地方合作区域,可创新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徐闻片区规划总面积14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50平方公里,拥有大量土地资源和丰富岸线资源,以及当地较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有条件与海南现行产业结构形成优势互补,并有效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转移。特别合作区还可以借鉴新加坡自贸港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利用两大国家战略政策叠加溢出效应,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按照“总部+基地、前端+后台、研发+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谋篇布局,联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徐闻融媒记者:李梅英 马华天

  编辑 :董兴隆

  二审:许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