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在海口举办!县委书记罗红霞应邀出席论坛

  5月21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以“共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的“2023 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在海南海口举行。

  

  海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小明出席论坛。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开幕会致辞。县委书记罗红霞应邀出席论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年多来,其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增长与经济复苏的红利不断释放。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复杂变化,RCEP区域经济复苏与增长面临挑战,如何推动RCEP的全面实施与不断升级,共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进一步释放RCEP在深化区域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复苏与增长的红利,成为各方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在这一背景下,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老挝、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主流媒体、智库人士以及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官员和企业界共45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共同围绕“共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分享观点、交流思想,为推动区域交流合作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议程包括两场全体大会以及三场平行论坛。在当天上午全体大会中,与会专家围绕“RCEP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RCEP框架下的中日韩经贸合作”展开讨论。当天下午,三场平行论坛同时展开。与会智库和媒体代表围绕“加快释放RCEP红利 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共建高水平最大自由贸易区”“发挥媒体促进RCEP进程的重要作用”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据了解,2021年以来每年举办的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在促进RCEP区域间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徐闻融媒记者:李梅英 马华天

  编辑 :董兴隆

  二审:许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