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湛海高铁又有重大进展!新建湛海高铁可行性研究(鉴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5月12日至14日,新建湛海高铁可行性研究(鉴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铁投集团,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参加会议。我市市委副秘书长林方明率市直有关单位赴北京参加。

        湛海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内陆高铁网络和海南岛环岛高铁紧密相连,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及北部湾城市群社会经济建设,促进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区域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新建铁路正线长128.852公里(陆路),按高速铁路设计,设计速度拟采用350km/h,项目总投资约540.92亿元,其中广东湛江段投资估算为353.13亿元。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闻县时指出:徐闻是广东海南相向发展的门户与“最前沿”,要紧密围绕琼州海峡这一国家经略南海的战略通道,着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把徐闻港打造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南自贸港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持续推进,湛江已成为多项重大国家战略交汇的政策连接点,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对外交通出行结构与需求也将实现质的飞跃。

        本次项目可行性研究(鉴修)评审会的召开,标志着前期工作迎来又一重大进展,项目站位和线路将进一步稳定,我市将全力配合设计单位加快相关征拆核查工作的开展,力争项目年内动工建设。


  来源:湛江市发展改革局铁路项目建设协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