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家企业意向投资徐闻!县长黄来兴率团广州又传喜讯!

  5月10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来兴率考察团到广州徐闻商会调研指导工作,与徐闻外出乡贤、企业家座谈交流,共商家乡招商引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计,并促成广州两家企业意向投资徐闻新能源产业。

  座谈会上,广州徐闻商会会长张奎介绍了徐闻商会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据反映,广州市徐闻商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坚持弘扬“关心会员,关注商业,关爱家乡”的组织精神,严格推行“有走访、有聚会、有奉献”的行动方针,以乡情为纽带,在平等互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的形式,为广大在穗同乡扩大发展提供一个有力的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会员热情回馈家乡,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发展和奉献中弘扬公益精神,各项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近几年来荣获省、市多项荣誉和嘉奖。

  

  广州徐闻商会班子成员、外出乡贤、企业家们在会上畅所欲言,围绕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和推动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外出乡贤、省反贪局原常务副局长叶美陆对家乡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建议企业家们多为家乡发展出点子,同心协力推动徐闻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他也表示将发挥余热,尽力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黄来兴介绍了徐闻推动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实施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12项专业行动、推动美丽徐闻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城市扩容提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及招商引资等工作情况。

  

  黄来兴说,徐闻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的枢纽,当前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康养文旅、绿色能源、海洋装备等产业,希望商会的企业家们常怀赤子之心,多宣传徐闻、推介徐闻,珍惜徐闻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投身徐闻经济建设大潮,在投资活动中实现回报家乡和自我价值提升“双赢”。

  11日下午,黄来兴率考察团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深入了解该公司发展历程和项目发展规划成果,洽谈意向合作项目。在洽谈座谈会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澜介绍了该公司与徐闻县的意向合作项目——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投资开发情况,并表示与徐闻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后,将尽快推动项目落地,把储能电站建起来,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黄来兴受县委书记罗红霞的委托,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徐闻的大力支持,并建议该公司尽快推动项目落地,要求徐闻县科工贸和信息局、环保局要主动对接,热情服务,步步跟踪处理好项目的各个环节。黄来兴表示,将亲自跟踪督办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国家优惠政策支持新能源项目在徐闻落地生根。

  

  会上,黄来兴代表徐闻县人民政府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书。

  

  据了解,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意向在徐闻县创办湛江徐闻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规划建设1座总容量2x300MWx6h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储气技术路线初步推荐为地下咸水层储气或人工硐室,发电系统初步推荐采用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MW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总投资约45亿元,用地面积约250亩,年均生产总值约3.35亿元,年均税收约0.75 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个左右。

  最后,黄来兴率考察团到国家能源集团广东国能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考察,与该公司高层座谈交流,观看该公司规划发展历程宣传片,洽谈合作项目。

  广东国能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世庆介绍了该公司意向到徐闻落户创办新能源企业有关规划情况。据介绍,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现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是一家以新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集团,在全国拥有300多个风电、光伏、生物质、潮汐、地热和火电等发电项目,业务分布于中国32个省市区和加拿大、南非、乌克兰等国家。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龙源电力于2009年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被誉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2022年1月24日正式登陆A股,实现“A+H”股上市。自2015年以来,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大风电运营商地位。

  

  会上,县自然资源局、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徐闻分局分别介绍了项目用地选址、用地评价报告、投资协议、用地指标等工作,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当好项目“保姆”,为推动项目落地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黄来兴指出,各部门要明确项目内容,科学合理地做好首期项目的可研协议等一系列服务工作。要明确时间进度,成立首期和配套工作组,督办做好前期的环保、项目选址等各方面工作。黄来兴强调,希望双方抓紧时间推进首期项目,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有序推进。

  

  钱世庆表示将尽快组织专班,协力把项目踏踏实实做好,为推动徐闻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徐闻融媒记者 :郑雅   李博贺

  通讯员:王欢欢供图片

  编辑 :董兴隆

  二审:许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