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金牌和事佬 群众贴心人 锦和司法所所长王文棠获评2020年第三季度 “广东好人”

  徐闻县司法局锦和司法所所长王文棠,从事司法工作24年,十年如一日坚守基层,俯下身子一心扑在工作上,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34次获得国家、省、市、县各项表彰。近日,王文棠再获殊荣,被评为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锦和司法所,在该所调解室看到,王文棠正坐在调解台上,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在近一个小时的调解过程中,他语气平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工程款引起的矛盾纠纷,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村民柯如京(采访音):我是锦和镇那楚村委会刈园村村民柯如京,去年我承包一块地,纠纷比较严重,王所长及时帮我处理,比较公平公正,没有偏差(袒)任何一方。他是我们心中的好所长,(是一个)敢想敢做的好所长。】

  【王文棠(采访音):我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扎根基层,为群众服务,为政府解忧,维护一方社会稳定,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工作中,王文棠一直坚持秉公办事,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哪里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忙里忙外的调解脚步;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群众遇到大事小情都喜欢找他帮忙调解。而他总是热情相待、倾情调解,让群众满意而归。他是替政府排忧、为百姓解难的基层司法工作者,被乡亲们称为“金牌和事佬”、群众的贴心人。

  王文棠还利用节假日及法制宣传日,深入到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开展“法律六进”工作,走门串户,真诚服务,与群众打成一片。此外,他还通过法制讲座、以案说法、现场调解、播放法制宣传片等形式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王文棠关心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生活,用亲情、友情进行管理教育。经常上门走访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和思想情况,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王文棠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郭某某办理了米店营业执照,借给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莫某某6000元经营短途运输载客业务,分别借给王炳某5000元和王景某8000元搞农业生产。对一些三无人员和家庭困难人员,王文棠通过绿色通道,先后为5名被帮教人员解决了低保问题及住宅问题。到目前为止,锦和司法所累计管理的63名社区矫正人员已成功解矫53人,没有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帮教人员重新走上犯罪道路。

  在24年基层司法工作中,经王文棠处理的各类群体性事件500多起、民间纠纷1570多起、防止民转刑案件200多起,参与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68%。在他的带领下,锦和司法所多次荣获上级政府及政法系统的嘉奖,特别是2015年11月,锦和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他本人先后34次获得国家、省、市、县各项表彰,2012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 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五届“人民满意公务员”,近日被评为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

  徐闻融媒记者:李梅英 陈安智

  编辑:张典四

  二审编辑:毛巧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