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徐闻菠萝“12221”模式

向“数字化、国际化、产业化“迈进 推动徐闻菠萝高质量发展

  3月5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率队到徐闻调研菠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强调,徐闻菠萝产业要以“数字化、国际化、产业化“为发展目标,推动菠萝高质量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党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北京一亩田、浩樾进口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专家及相关企业代表,徐闻县县长罗红霞,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光力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东传达了省委常委叶贞琴有关批示精神,充分肯定了徐闻县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尤其是徐闻县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为全省探索了菠萝“12221”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他指出,自2019年以来,徐闻县深入探索并实施徐闻菠萝“12221”市场营销行动,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9年,徐闻菠萝实现产销两旺,菠萝鲜果销售额达15亿元;2020年,徐闻菠萝有效有力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打了场菠萝销售逆转战;2021年,徐闻菠萝销售开局良好,田间收购价每市斤1.8-2.5元,最高价每市斤3.0元,真正做到菠萝销售“开门红”, 使徐闻菠萝“火"了起来。

  陈东要求,当前,县委县政府要围绕徐闻菠萝为什么"火",徐闻菠萝的"火"是否有价值,徐闻菠萝如何保持持久的“火",如何利用徐闻菠萝的"火"带旺其它产业“火“这四个方面进行探讨,从而推动徐闻菠萝高质量发展。

  陈东强调,下一步,徐闻菠萝就要以"数字化、国际化、产业化”为发展目标,县委县政府要趁热打铁,推出一系列工作让徐闻菠萝成为网红果,让徐闻成为打卡地。全力培育好本土“菠萝妹妹”,组织评选十大徐闻最热爱的采购商、菠萝种植大师等活动,组织培训果农,引进优良品种,打造徐闻菠萝新时期的种植标杠,打造徐闻菠萝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

  陈东要求,县委县政府要着力做好徐闻菠萝的"十四五“规划,制定出徐闻菠萝高质量发展的五年规划,并逐步抓好实施,真正实现徐闻菠萝高质量发展。

  罗红霞表示,徐闻将进一步完善徐闻菠萝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和省农业农村厅的指示要求,尽快研究制定徐闻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并逐一抓好落实,推动徐闻菠萝高质量发展。

  徐闻融媒记者:邢月云 马华天

  编辑:张典四

  二审编辑:毛巧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