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统计调查业务培训班在徐闻开班 李汉东出席开班动员会并讲话

  为不断提高全市统计调查系统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切实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3月1月,湛江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在徐闻县举办全市统计调查业务培训班。县委书记李汉东、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出席开班动员会并讲话。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队长林启锐主持动员会。

  

  李汉东对培训班全体领导同志莅临徐闻表示欢迎,对一直以来支持徐闻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汉东强调,徐闻将以此次统计调查业务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进一步加大统计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建设,切实做到依法统计、实事求是统计。

  

  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强调,要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绝不能容忍和放纵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监督力度,始终保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要加强统计调查业务学习培训。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各项统计业务知识,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还要加强基层和企业统计专业人员的培训,确保真实客观的履行好“记分员”的职责,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正派、业务娴熟、专业过硬的统计队伍。要加大统计工作协调力度。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要主动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部门联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协调推进统计工作,更好地将统计数据用于指导实践,建设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会上,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纪检组长钟杰雄针对全市统计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集体提醒谈话,强调各部门要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既要防弄虚作假、多填多报,更要防应统未统、瞒报少报、漏统漏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动员会议结束后,湛江市统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讲授了农村社会经济、工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贸易和服务业统计业务;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副队长陈日先传达学习了国家调查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有关专业科室负责人讲授住户调查、粮食畜牧业、劳动力调查统计业务并开展了调查业务工作交流,现场解答了有关调查工作问题。

  培训期间,李汉东带头就有关统计业务问题进行交流,甘强和林启锐等进行了解答,雷州市、廉江市、吴川市、赤坎区、霞山区、徐闻县等有关统计局局长也分享了本地区统计工作经验和个人统计工作感悟。

  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实务培训聚焦统计局局长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提高的能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操作性,大家获益匪浅、深受启发,并将以此培训为新的起点,全力做好统计调查工作。

  湛江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领导和各科室(中心、队、所)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及廉江、雷州调查队队长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徐闻融媒记者:李梅英 谭章

  通讯员:谭博文

  编辑:张典四

  二审:许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