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中的“温厚徐闻人”!穿梭在琼州海峡候渡“车龙”中……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人们归家的心情越来越迫切

琼州海峡一派忙碌

船只来回穿梭

游子忙着归家

工作人员忙着保障旅客的出行

书写流动的故事

图片

   琼州海峡过海运输已超去年春运水平。作为进出海南岛的大通道,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通道之一,被誉为“黄金水道”。海南省90%以上的生活物资、三分之一的客流量都要通过琼州海峡运输。

图片

  连日来,徐闻县徐闻港、海安新港、轮渡北港“三港”迎来春运高峰,过海入岛旅客、车辆不断攀升。徐闻县以“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组织8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春运一线,全力服务司机、旅客,送去温厚徐闻人的爱和问候,当好“守护员”和“服务员”。

图片

多方联动疏导车辆

  在徐闻县城通往徐闻港、海安新港的环半岛公路、进港公路、207国道(海安段)、徐海大道等处,待渡过海车辆排成长龙。相关交叉路口、路段均有交警、党员干部现场执勤,指挥车辆分流和维护秩序。

图片

  连日来,徐闻县交通、交警、应急等多部门及三大港口密切配合,多措并举,高效统筹,不断提升港口运转效率。据介绍,为做好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北岸保通保畅工作,徐闻县委组织部统筹调配27个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党员干部810人,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把春节各项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

  海安镇广安村党支部书记梁光祥介绍,广安村党员亮身份,设置服务志愿岗,为过往旅客提供服务,同时动员周边的商户为过往群众提供免费开水和使用厕所等服务。有司乘旅客感慨,这一路走走停停,幸好有当地政府组织的志愿者提供免费开水等服务,解决燃眉0-之急。

图片

爱心接力送上温暖

  在徐闻“三港”附近的进港大道、环半岛公路、徐海路,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汽车长龙中穿梭,给坐在驾驶室里的司乘人员送上盒饭、八宝粥、热姜水等;工作人员与远方的客人嘘寒问暖,了解需求,尽力解决所需,送去温厚徐闻人的爱和问候;沿途的饭店、商铺主动为司机旅客提供免费热水和使用卫生间等暖心服务。

图片

  不少爱心接力故事在琼州海峡北岸上演。2月2日,恰逢小年,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和湛江徐闻港有限公司发挥路港共建优势,出动党员、团员志愿者,将一碗碗饺子送到司乘的手中。“我从河北拉货到海口,1月30日晚上到了这里,在这里等了好几天,几乎天天吃方便面,已经吃腻了。在小年这天终于吃上了饺子,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来自河北的货车司机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在徐闻港大厅,人潮涌动,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穿行于人潮之中,解决旅客一个又一个难题。当船只靠岸,看到腿脚不便的老人走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前搀扶,用轮椅把老人推到目的地。

春运中

一桩桩、一件件小事

折射出徐闻人温厚的品质

图片

来源:湛江发布

采写:傅晓冰  刘稳  李梅英

编辑:杨川

图片:徐闻港  徐闻融媒  陈欢

校对:符如瑜
审核:陈思亮